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8期

张宝林:长安仍在爬坡中

作者:
时间:
2020-02-24 21:55:11

 

单纯从数字定义,长安仍然处于低谷。体现在报表之外的是,长安通过减少库存,降低成本,经营质量呈现出企稳向好态势。张宝林表示,长安仍处于爬坡阶段,在这个阶段不能唯“量”为第一,要继续提升经营质量,重视每一款产品在细分市场的份额。 



文  /  《汽车人》  张敏

很多年后,中国汽车人回忆起这个夏天,或许都会有一段无比鲜明的印记。 
始料未及的市场下跌,“国VI”切换的阵痛,新能源与智能化快速迭代,在全行业压力与调整中,汽车业驶入新时代。 
对于长安人而言,这份记忆可能会更为清晰。昔日自主冠军荣光不再,市场销量下滑,在外界的评论中,这家汽车制造商处于低谷。 
7月15日,长安汽车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9亿-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8.04%-261.53%。 
但在资本市场,聪明的券商们却嗅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半年度业绩预告发布之后,多家证劵公司给予了长安汽车“增持”的评级,致使当日早盘股价一度大涨9.35%。 
“这说明投资人对长安的预期是看好的,各界对长安汽车是充满期待的。”7月16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表示。 
这是场高规格的媒体沟通会。由董事长率队,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负责财务的执行副总裁张德勇出席,以务实谦逊与满满诚意回应媒体。 
单纯从数字定义,长安仍然处于低谷。但从销量趋势看,长安已经向好发展。今年6月,长安环比增速达24.8%,而去年同期增速仅为8.4%。券商们的判断是,随着多款新车的投放,无论是从自主板块还是合资板块,长安都开始迎来向上拐点。 

如何概括长安汽车在上半年的表现?张宝林满腹话语聚于“创”字。长安汽车对战略不断坚持,通过创新、创变、创造迎接当前挑战。 

 

当然,从半年业绩看,长安汽车整个销量收入和利润,与去年同期比还在下降,但体现在报表之外的是,长安通过减少库存,降低成本,经营质量呈现出企稳向好态势。 
“长安仍在爬坡中”,接受《汽车人》采访时,张宝林这样定义企业所处的阶段。他继而强调:“既要看到产销量,又不唯销量。要坚持经营质量不能下降。” 
长安汽车业正处于发展关键节点。伴随着第三次创新创业推进,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模式产业,长安汽车都在做全面重建。这构成了长安汽车隐藏在冰山之下的核心竞争力。

业绩背后 

业绩逐渐向好,预示着第三次创新创业之下,长安汽车产品结构调整初战告捷。 
时间回到两年前,以张宝林为首的长安管理层就认识到,汽车产业被科技行业渗透程度已不断加深,再加上消费方式的改变,如果依赖以往运营的惯性,很可能在某一天,原有的模式将无以为继。 
2018年4月,张宝林提出了“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正式开启长安转型之路。 他们推出的一系列计划,涵盖了企业运营所能涉及的几乎所有方面。其中,智能化和新能源是两个至关重要的抓手,长安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源。大规模的投入,原有盈利模式的打破,带来短期业绩下滑和盈利模式的重建,可谓伤筋动骨。 
与其他汽车集团相比,长安汽车优势并不明显。合资板块体量比较小,品牌单一,更容易受经济、政治环境影响。曾经作为长安汽车利润主要来源的长安福特销量下滑,使得长安汽车雪上加霜。 
1-6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新车82.52万辆,同比下滑31.65%。其中,长安品牌累计销量39.19万辆,同比下滑26.07%;长安福特累计销量7.52万辆,同比下滑67%。 
张宝林表示,从整体数据看,长安汽车长期的、总体上的变化与汽车行业大势基本一致——没有彻底摆脱市场挑战。但从销量趋势看,长安已经取得明显进步,这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经营不断企稳,二季度经营结果比一季度好,效益逐月提高。 
其次,销售逐月向好,长安自主品牌表现维稳,以长安福特为代表的合资企业零售逐月回升,5、6月份营收增长在两位数以上。 
再次,长安经营质量向好。国V国VI切换成功,库存下降22万辆,这意味着减少了整个销售环节中200亿的资金占用。同时,在收入降低、销量没有上升的情况下,长安总体降本54亿元。 
第四,长安始终重视核心技术。尽管管理层与经营层都肩负巨大压力,但在处理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上,他们的态度无疑是坚定的。“从前任领导到现在,我们始终牢记,勒紧腰带也要把技术产品做好。” 

4月9日,总投资43亿的长安汽车全球智慧研发平台开放暨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长安汽车迈入“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研发4.0时代。一个月多后的6月4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迈入“动力3.0时代”。 

 

第五,长安继续开放合作,打造朋友圈抵御风险。在中外合资企业中,长安和福特、马自达等合作伙伴沟通交流加强。同时,与腾讯、百度等新兴企业联合继续推进。 

努力的效果正在呈现。过去一两年,由于合资产品在中国适应性不强,导致长安福特市场走低。经过频繁交流,中外股东双方达成共识。 
福特在中国以充分尊重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中国市场的变化进行产品、技术、研发配置。“现在确定了以后经济类产品,由合资企业主导研发,像长安汽车一样,20多个月、30个月就能推出全新产品。” 
过去一年多时间中,福特主动调整亚太机构,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理解更强的中国管理团队加盟后,相信福特未来发展会有比较明显进步表现。 
谈及对于长安福特发展预期,张宝林表示,根据长安福特三年发展振兴计划,已经将盈利能力、产品能力、营销、降本等作为下一步发展的中心任务,希望能用3年时间令长安福特重回过去巅峰状态。 
确定目标后,就必须要全力以赴。张宝林坦言,产品是摆在第一位的最核心因素,第二是包括以营销为龙头整个管理项目的提升。 

寻找竞争力 

受市场与产品周期影响,最近几年,中国品牌销量冠军并不固定。从奇瑞、长安到吉利,颇有风水轮流转之势。 
“在自主品牌方面此消彼长,向来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两三年’的情况,谁也不敢说自己永远是第一,长安敢说的就是会努力做好,争取能做到第一。”张宝林说道。 
他表示,长安此前做到中国品牌第一,源于对消费者的准确判断,跟上了技术和产品节奏。他不讳言2011年到2015年间,长安紧凑型小型SUV占据先发优势,打了时间差。 
随着当下自主合资短兵相接,自主承压更大,长安也在思考下一轮核心优势在哪里。在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看来,没有经历过时代跨越的企业,一定不是成功和伟大的企业。只有经历过不断坎坷起落和大风大浪洗礼,企业才有可能成功。 
分管战略后,他每天都在思考,未来长安要怎样构建差异化核心竞争力?他认为这体现在4个方面:军工精神文化,以消费者为中心,扎实的品牌和产品,开放融合的朋友圈。
从国际惯例看,成功如丰田、本田等跨国企业,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标签,为消费者带来了流量池和方向。但在中国品牌发展中,没有品牌完全经历过大风大浪洗礼。在这一点上,尽管就汽车产业而言,长安同样没有跨越过时代,但传承下的军工精神与文化积淀,在新时代演绎为对于产品、技术、对于消费者的严谨负责。 

以客户为中心,是长安第三次创业转型方向之一。话说上去简单,落实下来并不容易。由于消费者在不断变化,要打造以用户为中心体系流程与标准并非易事。 

 

 

当前,包括长安在内的主机企业,并没有直达客户。卖车,靠4S店车服务,当客户有问题的时候,打个400电话,还是企业外包出去的。谭本宏说,这就是整个行业短板。
长安正在着力改变这一现状,构建四大客户端,倾听一线的声音,以更合理的资源配比、更高效的运营机制,为用户实现价值最大化。 
在企业降本增效上,企业库存越低,反映出企业经营能力数字化水平越高。谭本宏很务实地比较差距,福特、马自达、丰田等企业库存处于1.0、1.2水平。但长安要做到1.0,终端就会没货卖。目前,长安基本上已经做到1.5水平,实现很大突破。 
在产品上,长安坚持提供适度过剩(或超前)的产品给消费者。即将上市的CS75Plus就是代表之一。这其中品牌力不够强大是主要因素。随着长安汽车对未来人群定位更加精准,谭本宏对于品牌有新理解。“品牌不在于多高多低,而在于是否真适合于你。做更适合于消费者的品牌,而不是一个更高端品牌。” 
去年张宝林发布了中高端品牌AB品牌,谭本宏透露,目前正处顺利推进过程中。首先不是传统燃油车平台,而是会结合信息化、新能源技术打造。同时,在模式上也是联合朋友圈技术一起去做。 
智能化和新能源,是长安正在实施资源投入的两大板块。在智能化上,从中央决策到感知融合等等,长安选择了自己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以刚推出的自动泊车系统为例,就是长安为解决最后一公里打造的关键性技术。目前,搭载蓝鲸动力的产品在终端市场已经得到很好的反馈。长安所拥有的发动机、变速器甚至于智能化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正在获得广泛认可。 
长安对于技术的自信,正在推动长安品牌向上突破。 

更重经营质量 

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势,张宝林没有太乐观。他认为,下半年会延续上半年的总体态势,至少会下滑5%左右。 
长安汽车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谢光则表示,今年中国车市增速大概率会在-6%左右,产销量达到2500万的水平。由于新能源车的增长占据了一定市场增量,传统汽车压力将会更大。 
张宝林对《汽车人》坦言,长安仍然是在坚持爬坡的阶段。“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板块,都是属于爬坡阶段。在这个阶段既要看产销量,又不能唯‘量’为第一,要继续提升经营质量,重视每一款产品在细分市场的份额。” 
尽管销量与预期目标存在差距,张宝林仍要求实现已确定的经营目标,特别是盈利目标要坚定不移地达成。“尤其在当前困难的情况下,质量不能下降,还要有进步。”张宝林说,长安合资、自主板块都要朝这个方向奋斗。 
这意味着下半年降本增效力度将会更大。在不久前举行的三季度高职级人员暨员工代表大会上,张宝林再次重申了提升经营质量的十六字策略:“增收、节支、降本、控投、降库、变现、融资、改革。” 
对此,张德勇解释,为了实现战略目标,长安汽车将聚焦资源,即在资源有限、困难的时候,把资源用到最该用的地方,优先保证核心技术和品牌提升等。
为了更系统降本,长安推出了“2310”策略。2是指共赢,3是指方向,10第一是10%,第二是主机厂为供应商提供10大项可选的支持政策,实际上是体现前面的“2”。力求通过努力,将整个产业链的成本做到最低。而改革投资,则是产业链上的相关布局投资都要衡量投入产出比,审视投入产出效率的问题。最后是坚持效益为先、现金为王,效益和现金是并重的。 

提升经营质量,还要继续稳妥推进新能源战略。张宝林表示,所谓积极,指早在2017年,长安就发布了香格里拉战略。长安不但要积极满足“双积分”要求,把技术产品做好,还要稳妥推进,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与投资方式,满足消费者、投资人利益。 

 

与百年品牌相比,中国汽车品牌还处于起步阶段。放眼国内,鲜有中国品牌能够实现绝对意义上盈利。长安汽车自主板块也不例外,曾经一度处于微利边缘,但随着企业进入转型期,大量资源投入,盈利压力不可谓不大。这并未动摇张宝林提升经营质量的决心。 
今年以来,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此前,华为事件已经凸显自主创新重要性,张宝林认为,国家应在提升技术能力上给予支持。“如果这个时候不支持,那么未来,中国汽车企业发展起来会就更难了。”他感慨,作为汽车企业老兵,以长安为代表的自主企业要不懈努力,国家也要适当施以援手。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