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4期

齐普策:创新须要基于科技

作者:
时间:
2021-05-10 15:29:00
 

 

锚定技术创新基于科技驱动,数字化、互联化皆为人服务的原则,才是真正将“可持续发展”注入灵魂。

 

文/《汽车人》吴毓

 

执掌宝马集团20个月的齐普策,在发布2021年财报时宣示了执政纲领、发布了“十年规划”,“科技、人文与可持续”将成为引领宝马集团发展的关键词。

 

全新纲领

 

齐普策的演讲开篇抛出观点:“创新要基于科技、工业化要基于数字化、制造需要循环经济、以人为本是方向、保持增长是目标”,并开宗明义地说“我想以这些想法开场,因为它们都是宝马集团发展的指导原则”。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齐普策初上任,曾提出“可持续的豪华”,“绑定”豪华与可持续,既为继承品牌基因与豪华属性设定维度,也为可持续发展与数字化转型指出方向。而这一次他提出的五个观点,可以视为是对“可持续的豪华”的进一步解读。

 

如果撇开对于观点的阐述与佐证、打破必须的周全与平衡,齐普策的时政纲领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科技、人文与可持续”。齐普策希望借力全球的数字化与碳中和大潮,全力加速宝马集团的转型进程。

 

 

虽然企业普遍在谈“用户驱动”,但是明确地提出“数字化技术要为人服务”,宝马集团还是首家。在数字化、智能化成为趋势,强调人贵于物的思考就变得愈加珍贵、愈加紧迫。所有的科技创新、转型进步最终都是要为人服务,“以人为本”必须是发展的核心要义,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感,也是人类哲学价值观的本源。

 

十年规划

 

在发布2021财报的演讲中,齐普策阐述了其宝马集团设定的“十年规划”,从纯电动车型的数量、细分市场的覆盖一直到整个供应链的碳减排目标都有详细计划。

 

 

2021-2023年是“十年规划”的第一阶段,关键词是“覆盖”。2023年,宝马集团将向市场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在主要细分市场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自下而上涵盖紧凑车型到大型豪华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2023年-2025年,是“十年规划”的第二阶段,关键词是“提速”。“完成全球2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交付”只是可以看到的“冰山一角”,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将以每年超过50%的速度增长,2025年的销量预计将是2020年的10倍以上。

 

2025年-2030年,是“十年规划”的第三阶段,关键词是“减排”。2025年起,纯电动车型将以每年超过20%的平均增速持续增长。到2030年,宝马集团单车生产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再减少80%,车辆使用阶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0%以上,供应链端的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会增加三分之一以上;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

 

可持续发展

 

在“95克/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红线、大规模电动化产能布局的双重刺激下,2020年有136.7万辆新能源车在欧洲注册,142%的火箭速度使欧洲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车市场。但很多人心中都留存了一个疑问,这样的增长速度、这样的市场规模能否持续,能够持续多久?

 

 

在碳中和的大势下,欧洲车企如八仙过海,纷纷宣示自己的发展战略。沃尔沃推渠道晋级,纯电动车全部转至线上销售,既为直接掌控终端定价的主动权,更为迎合移动交互的消费趋势;大众汽车以科技驱动,计划将超充网络扩充5倍,充电桩功率150kW起步,350kW领衔;梅赛德斯-奔驰以品牌先行,先重金建设56号工厂、发布EQ子品牌,更有一系列EQ车型等待导入中国的合资企业生产……

 

毋庸置疑,迎接电动化、数字化的大潮,需要扎实而全面地做好两方面地准备:一方面是研发与制造、市场与销售、供应链与品控能力共同增长,可以迎接驱动形式、交互方式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整个体系形成合力,可以灵活地响应消费场景的变化、个性衍生的需要。

 

 

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无论车企们如何选择,最终必将殊途同归。除了以社会责任感为牵引、以体系实力为驱动,更需要确立符合经济规律、符合人性需要的长期战略。锚定技术创新基于科技驱动,数字化、互联化皆为人服务的原则,才是真正将“可持续发展”注入灵魂。

(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