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资本推高中国品牌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08-15 10:09:56

 

2021年6月汽车市场的销量延续了5月的跌势,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走向。但新能源汽车却达到了25.6万辆的单月销售记录,这使得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了14%。

 

文/《汽车人》张恒

 

汽车产业在资本市场高歌猛进,步入历史最疯狂时期;而在现实中,我国汽车销量已连续两个月走软。

 

2021年6月,我国汽车销售201.5万辆,环比增长-5.3%,同比增长-12.4%,延续了5月份下滑的态势。其中,乘用车销售156.9万辆,同比增长-11.1%;商用车销售44.6万辆,同比增长-16.8%。

 

 

有意思的是,整车厂对此是有预见的,所以产量的削减幅度更大。6月份,乘用车生产了155.5万辆,同比增长-13.7%;商用车生产了38.8万辆,同比增长-26.3%。乘用车产量比销量少了1.4万辆,商用车产量比销量更是少了5.8万辆。

 

库存大幅下降,6月月初相比月末库存减少了6.7%,其中商用车减少了16.3%。

 

除去今年的夏天比以往更热,以及厂商提前预计到市场的景气程度会下降这一趋势,汽车产量出现明显削减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第一,是由于芯片短缺导致部分车企减产;第二,是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高涨,企业把产量控制到保守水平以降低成本;第三,是有机构认为合资车企经销商订单需求匹配和现有库存不均衡等因素导致零售偏弱。

 

 

但与之相对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景气度再创新高,6月单月销售了25.6万辆,再破单月新高。6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为24.8万辆,显示出市场强劲的需求。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高达201.5%,相比之下,汽车行业的增速仅为25.6%。

 

6月份的汽车出口销量也延续了不错的态势,当月出口15.8万辆,同比增长154.5%;上半年累计出口82.8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14.7%。

 

 

从柱形图中可以看到,今年5月份首次出现了销量同比下滑,而6月份销量同比下滑进一步扩大,甚至还比不过2019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了984万辆和1000.7万辆,相比2019年分别增长-1.6%和-1.4%。

 

豪华车的情况还是好的,6月国内豪华车销售了25.8万辆,同比下降2.0%,比较来说,乘用车下滑了11.1%。

 

 

如果说乘用车的销量可能遇到了阶段性的拐点,那么商用车的拐点就已经很明确了。6月份商用车产销分别是38.8万辆和44.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8.3%和-7.4%,同比分别增长-26.3%和-16.8%。下跌较多的主要还是货车,尤其是轻型货车和微型货车。从图中可以看到,重卡下降了6.9%,而轻卡和微卡分别下降了22.6%和50%。

 

 

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万辆左右盘整了3个月之后,本月一下冲到了25.6万辆,创出单月销量的新高。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了14%,可以说是跳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为10.2%,相较于2020年全年5.8%的渗透率,有一个飞跃性的提升。

 

从结构上来看,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8.4%,豪华品牌的渗透率为14.2%,主流合资品牌减为2.2%。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这一领域实现换道超车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

 

 

虽然乘用车整体表现不佳,但是凭借着像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的先发优势,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在6月份达到了44%,同比上升高达10.5个百分点。即便是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也有42%,上升了5.7个百分点。除了中国品牌大幅上涨之外,其他的德系、日系、韩系品牌均出现明显下滑,美系品牌则下滑少一些。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长幅度是27%,以这个作为参考,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5的企业集团当中,跑赢大盘的有长安、东风、长城、一汽、奇瑞、重汽、比亚迪、广汽和陕汽这9家。其中,增幅超过50%的有奇瑞、长城、比亚迪和长安,增长率分别达到了87.8%、56.5%、55.1%和53.5%。

 

总结来说,2021年6月汽车市场的销量延续了5月的跌势,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走向。但新能源汽车却达到了25.6万辆的单月销售记录,这使得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了14%。由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更早,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率跳升至44%,其他各系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