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8期

谁能舞东风 只手绘岚图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1-08-15 10:22:45

以岚图FREE正式下线为起点,东风创新变革的蓝图徐徐展开。

 

文/《汽车人》张敏

东方风起,绘就岚图。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正式量产下线。

 

伴随着悬挂着“岚图001”的岚图FREE缓缓驶向舞台,历史与未来在这一刻实现完美承接。

 

这是东风公司下线的第5200万辆汽车,也是岚图品牌从0到1的新起点。

 

 

从1969年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十堰开始大规模建设,到1975年第一个车型EQ240两吨半越野车投产,再到岚图FREE首辆量产车下线,走过半个多世纪的东风始终以进击的姿态投身时代变革的洪流中。

 

伴随着汽车产业生态的重构,东风开启向科技企业转型的大幕。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岚图,是东风在新的赛道上描绘出的全新画卷,也是东风转型使命的载体。

 

以此为注脚,继往开来,岚图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加速奔跑。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在5200万辆汽车产品中,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即将突破2000万辆。“岚图汽车的正式下线,也是东风在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道路上又迈出的重要一步。”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

 

速度与实力

 

岚图以创纪录的速度切入市场。

 

从2020年7月发布品牌战略和首款概念车iLand,到今年6月30日岚图FREE批量下线,不过一年时间。

 

同样长的时间,“新势力们”可能还在忙于融资,而岚图汽车已建立完整的全价值链整车研发、制造、供应链管控和营销体系,并将第一款产品推向市场。

 

在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看来,这是岚图实力、岚图效率的体现。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

 

他将“岚图速度”归因为“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创新发展模式。岚图既充分吸收了东风50多年的汽车制造、技术积淀、优质体系资源等优势,又广泛采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灵活创新机制,探索出融合发展模式。

 

的确,只有实力到了,才能跑出“岚图速度”。岚图速度的背后,是东风在电动化、智能化技术的积累,达到了全面进阶的阶段。

 

“第5200万辆,不仅代表过去,意味着东风公司、中国品牌已经有实力为客户制造一辆满足需求的高品质汽车;更代表未来,成为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甚至国际品牌较量的新开始。”尤峥如是说。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下,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汽车领先的电动化、智能化移动出行方案和产品正在引领全球汽车工业的风潮。

 

强化创新驱动势在必行,东风公司布局已久。

 

在今年4月东风发布的“十四五”战略“东方风起”计划中,东风实现从汽车企业向科技公司转型的强大支撑,就是科技创新“跃迁行动”。

 

在该计划中,东风重点布局新能源与智能驾驶,开启向科技型企业全面转型的新征程。

 

作为东风倾全集团之力着力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是“科技跃迁、新能源跃迁、智能跃迁”的先行者,在岚图产品上集成了当前东风“五化”的最新成果。

 

 

在新能源领域,“跃迁”的能量来自东风在“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氢能源等领域的新探索成就,包含对ESSA架构的持续迭代打造、面向未来的SOA电子电器架构研发、“三电”等新能源创新技术开发应用等,这些技术都在岚图产品上得到体现。

 

在动力电池上,岚图运用行业首创的“三维隔热墙”技术,安全性达到目前三元锂最高技术水平。

 

可以说,岚图FREE验证了东风科技“跃迁行动”的阶段性成就。作为东风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布局,岚图汽车承载着东风公司品牌向上和探索自主品牌发展新模式的双重使命。

 

在东风加持下,未来岚图将开创无限可能。

 

传承与创新

 

引入注目的“岚图速度”的打造并非凭空而来。

 

“在巅峰绘岚图”,名副其实。借东风体系下的技术,岚图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上,向前。

 

除了技术积累,东风50多年深厚制造业底蕴,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为岚图生产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某种意义上,大型国企孵化的新品牌自带固有优势,即品控、成熟供应链和大规模生产管理优势,加上新组织架构、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成熟车企+新势力”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就是以岚图为代表的“造车新实力”的新增能力。

 

尤峥认为,新公司岚图和母公司东风之间不仅无法割舍,甚至是在技术上是可以互补的。“所谓历史传承,就是继承、捍卫、发展。母公司有积淀,新公司有创新。”

 

作为东风集团高端智造新事业,岚图承载着双重核心任务。一方面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产品,引领东风品牌向上;另一方面探索创新管理机制新模式,形成自主事业最佳运营实践,并反哺给东风其它业务单元。

 

凭借创新和初生牛犊的冲劲,岚图汽车荣获2020 Transform Awards Asia最佳命名策略金奖,及工程与制造产业类最佳识别设计银奖,同时还入围了最具潜力新品牌发展大奖。这些创新成果可以对东风体系自主品牌进行技术的回馈和共享,将增强岚图乃至东风自主品牌的科技属性,推动品牌向上。

 

 

同时,从生产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也是国企改革的一部分。作为国企改革试点,岚图在管理模式、薪酬体系,包括股权激励方面都做了很多尝试,意在打造平等自由开放的团队文化。

 

如何赋予岚图团队全新的体制机制?尤峥表示,首先,岚图领导成员不是东风集团任命的高管,而是市场化聘任的高管;次,岚图团队探索全新管理方法;再次,岚图推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积极回应员工对公司的信心和期待,以此为契机,吸引员工跟投,彻底从打工者转变成创业者,充分投入到创业中来,形成良性循环。

 

6月26日,岚图汽车迈出体制、机制、激励变革的一大步:岚图汽车由分公司,变为独立法人公司,公司注册名为“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其中,核心员工持股超过10%。这意味着,岚图开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运营。

 

 

尤峥表示,岚图汽车以独立法人运营,体现了东风发展高端新能源汽车、创新改革的决心;期待岚图汽车保持开放、合作,以更加市场化的经营理念,加速发展成为中国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的领导者。

 

此外,岚图汽车也是央企首个采用直营模式建立用户直达的企业,是东风直面用户的先行者,也是央企发展的全新探索,将可能打造央企发展的新范本。

 

另一个开始

 

岚图FREE的正式量产下线,标志着岚图汽车距离迈向市场、服务用户更进一步。

 

此次下线的岚图FREE提供增程版和纯电版两种选择。作为目前行业唯一选用增程和纯电双动力布局的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岚图的优势在于不仅满足电动车拥趸者需求,同时对于家中没有充电桩、希望保留燃油车牌照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消费者为什么要选择岚图?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在拥车体验、用车成本,以及企业和用户关系等方面,岚图汽车比传统燃油车品牌更具优势。

 

第一,在产品层面,岚图FREE是30万元级电动SUV价值标杆,产品品质和性能表现比肩甚至超越一些豪华品牌。

 

第二,在用户权益领域,岚图坚持用户至上,首批用户下定岚图FREE即可享受4大限时权益+6大服务。

 

第三,在终端渠道及服务层面,岚图通过官方APP等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直营店直达用户,第一时间反馈并满足用户的需求。

 

线上,用户可以完成预约上门试驾、个性化选购、订单生成、在线支付和预约维修等服务功能;线下,岚图旗舰店、岚图空间、交付服务中心、全功能用户中心4种不同形态的门店,搭配一支产品专家团队MATE,能够在第一现场感知客户反馈。

 

 

作为用户型企业,岚图格外重视倾听客户声音、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早在去年岚图FREE全球首发的时候,岚图汽车曾发布了“创享计划”,基于用户需求,让用户充分参与到岚图的研发、测试、服务等生产制造全流程。

 

其中,全球测试同行者活动邀请到了66位测试同行者深度参与到包含极寒、高温、高原、NVH在内的6场测试,收到了多达200多项改进反馈建议,目前已经有90多项采纳并改进。未来,用户的需求将在岚图全价值链体系中得以呈现。

 

岚图已经制定了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精准布局,实现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从2021年起,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

 

此次产品下线意味着,岚图FREE开始接受市场的检验。成为从品牌发布到完成1万辆交付最快的品牌,是岚图下一个阶段性目标。2021年,岚图直营渠道将从原计划的40家升级到超过50家,加速直营渠道布局,扩大用户触达面。

 

 

正如竺延风所言:“产品的下线和交付,绝不是我们工作的结束,而是岚图与客户搭建桥梁、建立友谊、赢得信任的一个新起点。”

 

以岚图FREE正式下线为起点,东风创新变革的蓝图徐徐展开。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