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0期

德国车企该为大选担心吗

作者:
黄耀鹏
时间:
2021-10-18 14:18:46

 

狼堡、慕尼黑的汽车工业集团,有理由对绿党上台感到担忧。新一届政府的新能源政策如果再次抬高门槛,可能将继续削弱他们的竞争力。

文/《汽车人》黄耀鹏

 

北京时间9月27日,德国大选结果出来了,不过又好像没出来。

 

因为社民党虽然以微弱优势(得票率25.8%),战胜了当前执政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得票率24.1%),但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过半数,他们必须组成联合政府。而中左的社民党和中右的联盟党,现在再也不可能重复2018年联合组阁的局面,两者目前互视对方为最大对手。

 

 

这样一来,虽然社民党候选人肖尔茨大概率当选总理,但前提是他说动自民党和绿党,在12月份之前组阁成功。否则就将由联盟党候选人拉舍特出面组阁,他的任务同样是拉拢自民党和绿党。

 

不管哪一种方案,很可能出现战后第一个三党联合政府。默克尔9月26日退休计划已经泡汤,她必须率现政府“看守”到12月。

 

肖尔茨组阁是基于他的实力地位。这位现政府的副总理兼财长,几乎是默克尔第四任政府里面的无冕之王。在疫情、欧债危机、工业政策决策中,肖尔茨都起到关键作用,被中右选民认为是默克尔的真正继承者,而非默克尔自己指定的拉舍特。

 

绿党会是大麻烦吗

 

绿党和自民党,这回成了关键少数,加入政府是大概率事件(除非连续组阁失败,重新大选)。令人头痛的是,绿党偏左,比社民党还左;自民党偏右,比基民盟更右。两党如何协调立场,目前没有头绪,而踢掉任何一个都凑不够半数。

 

绿党在新能源和碳排上的激进政策主张,即便在环保理念大张的欧洲,也令人侧目。在野的时候,喊口号不费劲,当家了还能保持理想主义吗?

 

绿党领袖贝尔波克在竞选时称,未来汽车必须“更数字化、更安静、更小、更轻、具备气候中立性且更容易回收”。这听上去像电动车的拙劣描述,因为这些条件是矛盾的,迄今为止电动车不可能比燃油车“更轻”,回收也更麻烦。

 

绿党还要求在2030年前停产燃油车,增加电动车补贴、高速限速、取消建设新公路,并将支持铁路、自行车和步行。绿党毫不掩饰对燃油车和背后工业体系的厌恶,似乎不顾及德国有800万以上人口从事和汽车有关的行业。

 

这些口号式的主张,让人觉得绿党偏向民粹,很不成熟。但今年绿党时来运转,毕竟疫情号称“右翼粉碎机”。

 

 

绿党上台,只能当“初级合作伙伴”,就像当年施罗德(社民党)政府中的小伙伴地位。值得指出,当时菲舍尔(外长)因为对总理妥协,还被党内同仁物理攻击,导致耳膜破裂。

 

但是,也有一种可能性,即肖尔茨为组阁成功,给绿党很重要的职位,譬如影响工业政策的“经济与科技部”部长,或者分管工业政策的副总理。当然,在外长的位置上惹事生非更令人头疼。

 

而且,绿党上台之前,已经成功促使议会通过了2030年禁止燃油车议案。考虑到绿党只拥有不到100个席位(联邦议会672席),能量是相当大了,也反映了新能源政策已经获得民众认可。

 

 

狼堡、慕尼黑的汽车工业集团,有理由对绿党上台感到担忧。对于现有欧盟政策,BBA已经疲于应对,其中宝马和大众都面临环保组织的诉讼。新一届政府的新能源政策如果再次抬高门槛,可能将继续削弱他们的竞争力。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也有人说,绿党的诉求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即便该党自己不想妥协,但政府内的制衡力量一定会拨正方向。

 

但是,不管谁上台,马上就会面临2021年格外寒冷的冬天,不光因为气候预测,更因为2021年电力价格正在飙涨。

 

9月份,本来就贵的德国批发电价涨了近50%。2021年初以来,欧洲天然气价格翻了两番,德国一半家庭依靠天然气取暖。雪上加霜的是,承担欧洲用量1/3的“俄气”,拒绝增加供应。

 

绿党“废核电”运动取得胜利之后,2019年德国又关闭了最后一个煤矿。风能成为德国重要能源,但今年夏天的低风速,让风能在德国电网中的份额在2021年上半年从29%下降到22%,天气在不断考验能源供应的韧性。

 

现在已经回不去了,就算德国重启火电,也缓不济急,而且煤炭也没多少库存。欧洲8月的EV销量中,大众ID.3占据了榜首(7904辆),略高于特斯拉Model 3(7824辆),并与第3名大众ID.4(4524辆)和第4名雷诺ZOE(4032辆)拉开了差距。

 

 

整个欧洲,8月份新能源车注册量达到155734辆,其中EV渗透率8%、PHEV渗透率9%。可以预期,寒冷冬季和缺乏一次能源,将给新能源车带来电力短缺和电池续航缩水的双重打击,将重挫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政府会搞砸车企在华利益吗

 

这对于极力鼓吹新能源政策的未来中左翼德国政府(假设包含社民党和绿党),可能是响亮的耳光。讽刺的是,贝尔波克极力主张对俄对华强硬。当然,对两者(中俄)有区别,已经考虑到德国对华贸投的依赖性。

 

她说,“没有人权就不做生意”。这与肖尔茨小心翼翼维护对华关系不同,绿党在今年主张贸易与环保、人权挂钩,主张搁置《中欧投资协定》,新疆棉花问题,绿党也跳得很高。

 

贝尔波克暗示,德国车企和零部件巨头在华重要的商业利益,都要放在党派理想之后。如果按照这条路线走下去,砸了中德产业合作的基本盘,也是有可能的。这将是大众进入中国市场近40年来的最大一次危机。

 

 

也有人认为这种说法本身就很天真,在朝在野不一样,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绿党主政的巴登-符腾堡州(奔驰总部斯图加特所在州)、参政的黑森州(大众在该州拥有整车厂),都拥有汽车零部件和整车企业,而且汽车产业在这两个州角色非常吃重,从没听说绿党因此和中国人闹什么别扭。

 

德国前总理、社民党前党首施罗德近日发表名为“道德化的对华政策注定失败”的文章,慕尼黑的分析人士认为,该文章就是在警告绿党。

 

肖尔茨如果作为总理,不能钳制绿党任性,可能会搞砸对华关系。但向来以稳健著称的肖尔茨,熟悉当年施罗德的做法,也知道如何对付不合作的“初级合作伙伴”。

 

无论中德关系,还是汽车企业在华利益基本盘,历史上都有超强韧性。毕竟从科尔开始,所有的德国总理,最终都成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文/《汽车人》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