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1期

看岚图如何“宠粉”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1-12-24 15:24:35

 

岚图的制造基础和崭新运营方式,以及对用户关怀的态度,证明中国制造和互联网思维,可以交融一体,迸发出更大的创新能量。

 

文/《汽车人》张敏

 

10月16日晚,从武汉第二长江大桥到知音号游轮之间的江水,铺满了璀璨的光点,如同一条光织就的迎宾地毯,被隆重接待的,是岚图汽车500名车主代表们。江城那一晚的星夜,属于这些贵宾。

 

 

现场,岚图车主代表登台讲述他们的岚图故事,实力派歌手梁博燃情献唱,岚图汽车的创享好友、著名经济学家薛兆丰现身“知音号”,与主持人趣味互动。两江四岸,岚图以灯光秀为用户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当夜,除了岚图管理团队,还有很多东风高管参加了知音号游轮上声势浩大的“VOYAH NIGHT用户之夜”活动。不过在“知音号”上,领导们很自觉地各自找角落坐下来。

 

居中四望的贵宾席和追光灯,以及编排的节目,都属于用户。从来没有一个央企的品牌,把用户摆在如此显赫的位置上。

 

 

因故未能参加的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也郑重地佩戴岚图LOGO,提前录下一段简短视频,祝福活动的同时,对未能参加活动再三表示歉意。

 

岚图是对东风创新的诠释

 

人是需要一点仪式感的。仪式反映的是尊重,尊重的背后是品牌服务理念,基底成色则是产品。这是汽车行业的硬道理。

 

岚图的诞生,恰恰是东风公司面对互联网浪潮做出来的回答。竺延风曾提出“革新四问”,即“我的用户是谁?我的用户需要什么?我能为用户做什么?我还能为用户做什么?”在他提出问题之后3年,竺延风拍板,集全集团之力,创建新的用户品牌。

 

东风h事业部低调成立,这其实就是答卷的开端。很多事情不会有声音当场昭告重要性,回过头来看,才知晓当时站在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竺延风的“革新四问”(现进化为“五问”),后来成了岚图的品牌理念,这显然不是巧合,岚图品牌在酝酿中的时候,就定下“从用户出发”的起始点。眼前这一盛大的仪式,是一场答谢的秀,答谢很多用户在尚未看到实际产品就下订单的信任。这是基于东风制造和互联网理念的践行。

 

 

在小范围沟通会中,岚图CEO卢放再次重申,没有传统的公司,只有传统的思想和传统的人。岚图的制造基础和崭新运营方式,以及对用户关怀的态度,证明中国制造和互联网思维,可以交融一体,迸发出更大的创新能量。

 

零焦虑补能和集中式OTA

 

活动的重点,不是灯光秀,是卢放展示的多场景补能服务和产品升级服务体系。面对电动车的未来,卢放乐观而清醒。他说:“电动车普及和被用户接受的速度超出想象,而用户的焦虑来自续航和补能。岚图要将焦虑留给自己,将‘零焦虑’带给用户。”

 

岚图汽车CEO卢放

 

“VOYAH POWER”是一项综合充电服务解决方案,通过用户面前岚图App小小的图标,点击一下,会找到自己所处的场景:

 

日常范围的通勤服务,靠专属私有桩。顺便说一句,7kW私桩随车赠送,保证在用户拿到车之前安装到位。

 

扩大范围和城际旅行途中,靠公用桩。避免用户插上充电枪才发现无法兼容的尴尬,岚图打通了市占率前5位的充电服务商设施,可以覆盖用户95%以上的充电场景,还能预约目的地充电席位,提供代客充电服务。

 

 

造访岚图空间(年底前55家)、岚图展厅(110家)、交付服务中心(23家)和钣喷快修中心(年内51家)时,使用网点充电模式。

 

如果没有任何设施支持,岚图还提供了功率1.7kW、适用普通民用插座的便携充电枪,用户可以应付紧急情况。

 

岚图为纯电产品设计了全场景补能方式。而CBO(首席品牌官)雷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岚图FREE增程版和纯电版订单比例大致为8:2。显然,这是用户基于现实基础设施支持考虑的结果。

 

岚图汽车CBO雷新

 

岚图并没有因为自我定位于新能源创新品牌,就一股脑全系部署纯电。这是新能源理想和当前现实的结合。岚图第一款产品的策略,就获得了市场认可。

 

第二个大的服务体系,则为整车OTA。

 

这和其他新势力的通常操作不同。从互联网延伸过来的经验,是幅度小但高频的更新要求。但汽车产品其实有差别,用户希望产品稳定,也希望新功能尝鲜。所以集中更新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而且,因为监管规则的变化,OTA不能随时随地进行,必须进行备案,距离审批制只有一步之遥。

 

 

集中OTA则意味着升级幅度大,卢放称OTA更新项目有50项,年内更新完成后,每季度安排一次OTA。这是尊重用户、符合监管规则的集中体现。即便有后台不退出OTA,用户也希望了解OTA的时间表和内容。“可预期”本身,就给人以靠谱的感觉。

 

但是一次更新内容多,也给车机系统稳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岚图对自己一步迭代就进行大的版本升级毫不担心,这显示了岚图的软件技术积累,超出外界想象。所谓传统企业和创业企业的界限,被岚图不经意间抹除了。

 

岚图技术团队从前台得到的信息,用户很在意体验反馈是否落实、共创理念是否真正实行。用户呼声最高的居然是K歌功能。岚图OTA新增的8项功能里面,就有这一项。

 

优化的42项功能当中,优化了驻车自动快捷操作,包括车机首页开启油箱盖和充电口盖、电池健康状态显示、三种动力模式切换等。此外,V-Moment尊崇模式等功能也将得到优化。

 

用户画像与“公测”有何联系

 

从2020年8月起,岚图举行了7场全球测试同行者活动,吸引超2000人踊跃参与,收集用户提出的200多项建议并累计改善优化超130项,涉及细节做工、车机交互、驾乘体验、NVH、体验优化、智能驾驶等方方面面。

 

用户之夜上,岚图正式启动第二届全球测试同行者计划,主题得到进一步深化,参与人数、范围、科目都有提升。

 

 

这就涉及到一个隐藏问题,客户为什么对“测试”感兴趣?只因为岚图制订了“共创”的品牌理念吗?这里面的因素有二。

 

一是涉及到用户人群的偏好。访谈中,也有记者问到,交付开始上规模之后,“用户画像”是否有变动的问题。

 

雷新认为没有变化,之前的定位和目标圈定,基本是准确的。雷新透露,目前岚图的用户群体在35岁左右,有81%的用户来自豪华品牌,有61%来自BBA用户转换过来的增换购。“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用户群体的教育程度比较高。”

 

 

岚图强烈表达了希望吸引到更多的年轻用户,但目前岚图首款产品突破30万元,“中坚力量”消费能力更强、鉴别能力更客观(不听忽悠)、评价更偏于产品技术特性,是不争的事实。

 

这一群体,从所受的教育和从事的职业中,养成了看数据、看实际表现、看动态响应的习惯。这个习惯不但体现在工作中,还浸淫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他们愿意抛开繁忙的工作,参与前期测试的原因——眼见为实。同时,这也是岚图测试邀请内容偏技术的理由。

 

而且,能够参与到一款车的产品力形成过程,也是一桩不错的体验组合。这是岚图官方事先没有想到的。

 

 

二是来自岚图本身。岚图对自己的安全设计和软硬一体的产品表现力,相当有信心,一直找机会展示和夸耀。邀请“公测”本身,就是一种公开展示行为。就像服装设计师一样,不希望直接挂在门店展卖,而是通过多轮秀来展示最好的一面。

 

卢放说“安全是岚图最基本的底线”。岚图FREE全车1500MPa以上热成型结构比例高达31%,都放在乘员保护有关的部位,比起售价高很多的豪华品牌,更具结构安全优势。

 

 

今年9月,岚图首发“琥珀”和“云母”电池系统技术,岚图产品经过挤压、碰撞、高温淋水和600mm涉水后整车底部碰撞测试,展现了强大的安全能力。岚图电池安全能力得益于首创三维隔离墙和BMS管理技术。

 

尽管岚图自动驾驶能力测试表现行云流水,但岚图仍然设置安全措施,提示消费者手不能离开方向盘。

 

用户共创与“名气圈”

 

卢放去年就说过,岚图是一家致力于成为与用户共创享的用户型科技企业,与用户沟通,了解用户反馈和需求,是岚图最为重视的。

 

某一位湖南车主提出做点“个性化”交付,希望车位上喷涂一些图案。岚图从善如流,车位创意涂鸦后来成了个性化选择。生活的幸福感,表面上与一些小事相关,实际上与被重视、社交认可有关。这又是“马斯洛金字塔”理论所揭示的那样。

 

9月份,岚图FREE在首个交付月里销量超过900辆,排名新势力品牌第六。截至10月16日,岚图已经完成了超过1500辆新车的交付。尽管受到芯片短缺的困扰,岚图今年仍计划交付超过万辆。对于延迟交付等待的客户,延迟天数会给予积分补偿。

 

 

客户积累和产能爬坡都还需要时间,但岚图App和小程序注册用户已经超过70万人。也就是说,对岚图品牌和共创活动感兴趣的人数,远远超过“在任”车主。这其中有多少“转化率”不得而知,但岚图品牌的声浪和重视客户的名声,远远超过它产品直接触达的范围,是不争的事实。

 

岚图为此发放积分3.7亿,客户兑换近2亿。这说明岚图的积分能够很容易兑换商品和服务,无论他(她)是不是车主。兑换门槛低,已经比很多银行等纯粹拼服务的机构还要大方了。岚图的“客户第一”不是说说而已。

 

 

知音号游轮活动上,卢放已经预告称,广州车展上将发布MPV车型,其产品力将达到同级最优。

 

岚图正式发布品牌不过一年多,交付产品也才一个多月,但其猛烈的上升势头令人惊讶,体现了老牌央企深厚的制造业底蕴和对互联网特征品牌的深刻理解。

 

岚图的崛起,也表明东风的“一主两翼”战略(整车业务为主,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助推)正助力东风在卓越科技企业转型的道路上顺利推进。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