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12期

新能源装备赛 谁最受益?

作者:
张恒
时间:
2021-12-24 15:48:01

 

新一代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已经是高端制造,创新和技术门槛更高,定价能力也更强。本届广州车展就是一个明示。

 

文/《汽车人》张恒

 

近一个月来,汽车零部件成了A股当中少数实现持续突破的板块。这个一直被认为是汽车产业链中的“长尾”和边缘的存在,是如何成功逆袭的?

 

汽车电子龙头企业德赛西威、核心零部件模块化制造商拓普集团,股价用两个月的时间一飞冲天,前者从每股不足80元涨至139元,后者从34元涨至61元。

 

 

精密零部件和精密模具制造商博骏科技、座舱电子产品和软件开发商华安鑫创均只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就出现股价飙升,博骏科技从不到20元涨至最高36.2元,华安鑫创从38元附近上涨到67元。

 

汽车线束研发和制造企业沪光股份、车载电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欣锐科技、汽车声学技术供应商上声电子都走出了“妖股”的气势,股价均在11月突然上攻,沪光股份涨至27.6元,涨幅138%;欣锐科技涨至76.4元,涨幅150%以上;上声电子最高达到54.86元,涨幅257%……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这些企业股价多数是在11月初才开始启动的,也就是说上涨周期只有三周多,有很多已经走出了翻倍的行情,可谓是近期A股少见的黑马。

 

关注《汽车人》“股市周评”的朋友知道,近来,整车企业的股价走势并不好,但是汽车板块仍不断上涨,甚至创新高。原因是汽车板块的200多只股票里,整车公司占比是较低的,而八成以上的企业都是汽车零配件供应商。

 

汽车零部件企业处于汽车产业链中游,上游是原材料,下游是整车厂。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造车的原材料成本压力陡增,而下游整车企业的溢价能力强,和供应商签订的大都是锁定价格的长期协议,所以导致上游和下游两边挤压中游企业的利润。

 

 

有机构认为,很多中游企业已经处于亏损的边缘。那为什么汽车业中游企业又异军突起呢?《汽车人》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首先,是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

 

中游企业最大的利空因素是原材料涨价。虽然大宗商品上涨压力仍在,但是对比高点而言,很多已经出现了明显下跌。家电板块也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所抑制的板块,家电和汽车零部件同步反弹,说明抄底的投资者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

 

 

其次,是汽车软硬件装备竞赛。

 

本届广州车展集中亮相了多款高端豪华的新能源车型,显示汽车行业智能硬件装备快速升级和淘汰的趋势。激光雷达和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成为了很多新车的标配,续航里程进一步升级,800公里-1000公里成为重要区间。投资者再度把眼光投向高端汽车零部件企业。

 

再次,是资本市场所谓的“鱼尾行情”。

 

在一个热门板块当中,上游和下游炒完了,最后也该轮到炒中游了,这就是所谓的“鱼尾行情”。新能源汽车上游的资源板块炒了,下游的整车企业炒了,这次轮到汽车电子和零配件企业了。它们终于站在舞台的中央,成为11月股市行情最大的赢家。

 

 

有传闻称,这次汽车零配件的炒作主力来自私募。申万对此的评论是,随着2021年小盘股收益的累积,私募更加受益,影响力得以提升,这使得A股更讲究择时,行业轮动也因此加速。

 

至今年10月为止,私募证券基金存续规模已经突破了6万亿元,今年以来的资产管理增长率达65%,超过了公募的35%,已然成为了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去看空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经是老眼光了。新一代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已经是高端制造,创新和技术门槛更高,定价能力也更强。本届广州车展就是一个明示。

(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