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6期

“排中”联盟能走多远

作者:
孟华
时间:
2022-06-10 15:05:07

 

任何经济组织存续的价值,就是服从经济规律。美国主导的IPEF,恰恰是逆经济规律。

 

文/《汽车人》孟华

 

5月23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到访日本不足24小时,就在东京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

 

美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文莱13个国家成为初始成员。

 

IPEF与TPP,形相远味相似

 

这里面,有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美日印澳),有五眼联盟成员(美英加澳新),有奥库斯(AUKUS)成员(美英澳),其余则为东盟国家。

 

东盟国家有10个,IPEF中有7个,排除掉的三个为:柬埔寨、老挝和缅甸。显然,这三个国家属于东盟内部的“亲华派”。

 

明眼人一看,这又是一个排除中国利益的联盟,属于非正式的经济组织。

 

 

在奥巴马时代,作为重返亚洲的成果之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同样是为了组建“排中式”经济一体化集团。

 

但当时的准入标准很高,成员则有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墨西哥、秘鲁、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

 

这一次,增加了东盟国家,中美南美国家不见了。这一次的经济组织,摆明了要在中国的家门口铺摊子。

 

这个名单有什么玄机?其目的无非要剥离中国为核心的产业链,至少将其一部分转移到“临近”国家。而转移到中北美、南美,是不现实的。

 

这就是南美“工具国家”集体消失的原因。何况,南美由巴西牵头,已再一次向左转。今年1月份,再次当选尼加拉瓜总统的奥尔特加称,“我们对出席(美洲)峰会没兴趣”。

 

巧合的是,刚刚结束的菲律宾大选,美国支持的候选人输得很彻底,当选总统小马科斯表达了不想同中国“闹翻”,美国国务院似乎要再忍受5年菲律宾的“亲中”色彩(其实并非如此)。

 

虽然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表达了参加IPEF的意愿,但在美国眼里,日本更有转移产业链的能力和意愿。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对IPEF隐藏的“对抗图谋”表示警惕。

 

IPEF内容,因何让人困惑

 

但是,美国对IPEF内容的解释,让东盟看不懂。美国驻日大使声称,他也不懂IPEF的内容。

 

今年1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曾阐释IPEF有四个支柱:一是公平贸易、高标准规则;二是芯片、电池、医疗产品、关键矿物等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性;三是推动绿色技术、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税收和反腐败。

 

 

这里面有浓厚的TPP气息,就是这也“高标准”,那也“高标准”,但其实质,却是在与中国的工业产业竞争中,美国的成本已经居于明显劣势。

 

而这一转变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在2011年,美国就已经在大规模工业成本竞争中输了个干净。也是在那一年,中国工业产值反超美国。这还没考虑到,美国的基础工业产品和服务定价偏高的因素。

 

关于“供应链的安全性和韧性”,翻译一下,就是要将其脱离中国的掌控。

 

芯片方面,美国在上游技术上掐住,然后迫使三星、台积电等大型代工厂赴美投资先进制程。但是,美国没办法让这两者甩掉它们的亚洲客户(其实就是中国)。

 

远离客户的补偿是什么?是美国更高的厂房建设、运维管理和跨洋物流运输的成本吗?这里没有奖励,只有惩罚和威吓。所以,两位都是被迫的,就像它们去年11月“自愿”交出生产数据一样。

 

 

关键矿物(主要是稀土)的原矿开采、冶炼生产本就不太妙,这一领域是中国在控制。美国重开稀土矿固然可以,但是需要10年左右时间,提炼技术和产能才能跟上自己的需求。

 

这中间,只要中国的销售政策放宽,美国在本土以及澳洲部署的孱弱稀土产业,便顶不住攻击。它们比页岩油生产商脆弱多了。关键是,美国不想花费大笔资金扶持这些产业。

 

电池、医疗产品、绿色经济(主要是光伏),同样是中国产能占优。但前者有韩国,后者有德国,虽然它们在成本上被中国同行压制,但只要解决了美国市场准入的问题,就可以和中国抗衡。

 

而问题就在这里。布林肯说,IPEF不是贸易协定,不包含市场开放的内容。被邀请的国家可以选择参加二、三、四中任何一项,但如果想要加入第一项,则必须接受其它三项内容。

 

创造供应链转移的第三条路

 

看上去,美国塞给东盟国家一堆TPP义务,但是TPP的甜头(美国市场准入)没了。就连菲律宾政府也说:“印太经济框架的模糊程度令人震惊。”

 

那么,东盟参与IPEF的意义,就只剩承接中国供应链外溢了。

 

外溢有两条路:

 

一条路是遵从经济规律,中国产业升级,将一部分低端零部件溢出,交给东南亚生产(印度还是没戏)。中国曾试图将这部分产业向内地转移,但失败了。

 

原因是中国中西部的业态,除了向大城市输送服务和产业链配套,剩下都是低价值的本地服务。后者因为市场在,所以无法迁移。

 

而海运和低成本的年轻劳动力,可以盖过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落差。这就是为什么东盟要和中国搞好关系的原因,其中最有希望的是越南和柬埔寨、老挝。

 

 

顺便说一句,中国和东盟的重点项目——中老铁路已经开通,投资600多亿人民币。虽然名义上是中国和老挝联合投资,但老挝显然没钱没技术,中国的钱撒出来,转了一圈,又被中国的承包商赚走了。

 

另外一条路,就是美国和日本一直在尝试但效果很差的方式,即“供应链优化”。

 

美国补贴“优化”美企,日本补贴日企,即便不回本土,去东南亚也可以,只要从中国离开,就有补贴。

 

疫情之前,还有东芝、奥林巴斯等一些知名企业离开。但疫情这两年,反而没有重量级企业离开。原因在于,跨国物流动不动就中断,上游企业走了没用,谁走谁丢客户。

 

汽车业就是典型。要么从一级供应商开始,拉着上游一起走。而一级供应商虽然对上海疫情的处理意见很大,但谁也不会走。因为只有中国才能创造出这么大的产业需求。

 

在越南建上游产业链,平时则可;疫情期间断了零件,国内还可以想办法保供,跨国只能干瞪眼。

 

不过,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凭借在汽车产业链拥有的特殊位置,保住了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的零部件和耗材产业。但是必须响应中国大陆的OEM商、一级供应商的需求,才能生存。

 

很难想象IPEF能将它们拉走,除非印度汽车业崛起。IPEF这么多成员国,惟印度有此潜力,但目前还在300万辆这个级别上晃悠。而日本整车市场已经连着跌了五六年,2021年销量仍有445万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现在IPEF打算创造出第三条路,即通过组建区域一体化经济体系,排除中国的影响,剥离中国产业链。

 

它的基本逻辑是通过降低区域市场内的物流往来成本(降低贸易壁垒),创造更多的市场需求,从而降低生产商对中国的依赖。否则,即便企业搬到东南亚,仍然必须为中国做配套,不是白搬了吗?而且,还会导致中国经济的辐射能力不降反增。

 

但是,偏偏IPEF没有准入让利的内容,这就让东盟国家很困惑。

 

任何经济组织存续的价值,就是服从经济规律。美国主导的IPEF,发动的初衷,恰恰是逆经济规律。这让舆论不看好它的生命力,更别提党派斗争下,其在下一届政府的存活概率。

 

 

自2009年起,中国就是东盟所有国家的头号贸易伙伴,位置从未旁落。而IPEF内,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所有成员的最大贸易伙伴。因此,美国担心被排挤出亚洲,IPEF是颇具雄心的以攻为守的战略级举动。

 

但是如今美国拿不出太多利益,来拉拢小伙伴们。何况,印度在任何非自己主导的区域经济体系中,都是负面因素。这让舆论更加不看好IPEF的前途。

 

除非美国能为IPEF注入更多的资金活力或其它利益,否则东盟各国只会喊得高声,但行动寥寥。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