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2 > 2022年第9期

哈弗酷狗 你我正年轻

作者:
张敏
时间:
2022-09-13 13:59:33

 

抓住年轻用户的心,莫过于让用户尽情挥洒自己的优势。哈弗酷狗倡导的“个性化享受”理念,恰好与年轻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合拍。

 

作者丨张敏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哈弗品牌对年轻人的“蛊惑力”正在加码。

 

8月10日,哈弗“狗品类”的第二个成员哈弗酷狗正式上市。新车推出潮酷版、潮音版、潮动版、潮野版四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2.38万-14.98万元,在兼顾轻越野SUV性能与个性的同时,赋能年轻、潮酷属性。

 

哈弗酷狗专为年轻人打造。为此,哈弗用一场献给年轻人,并由年轻人现场演绎的发布会,展现出酷狗与当代年轻人一样敢作敢为、敢于创造的态度和精神。

 

 

在此之前,酷狗已经在市场上掀起舆论声浪。正在央视全线热映的哈弗酷狗TVC面向全国观众,引领了一波又一波“带敢地盘·年轻控场”生活态度的话题讨论潮。


<iframe data-ke-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f3352uu19lm" frameborder="100%"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f3352uu19lm" width="100%"></iframe>

 

TVC所表达的“敢想、敢做、敢玩”的敢性宣言,与当下年轻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个性态度,不谋而合。而放眼当下,制约年轻消费者买单的首要因素不再是预算,而是“眼缘”。碰不到“带感且带敢”的产品,就无法唤起内心深处的共鸣。

 

从这一角度来说,哈弗酷狗来得正是时候。

 

哈弗“狗品类”的新调性

 

敢直面强大,敢重构已知,敢探索未知……潮酷的年轻一代向来天性带“敢”。敢想、敢做、敢玩,现在以及未来的世界,就是属于年轻人的带敢地盘。在自己的地盘,一切皆由自己做主,发挥无限的畅想并肆意创作,寻找追梦的灵感。

 

这一届年轻人,“既知礼”,又“无不敢为”。认真生活,活出自我,哈弗摸准了年轻人的脉搏。

 

 

长久以来,哈弗品牌以30-40岁人群为购买主力,在SUV领域坐稳头把交椅。其旗下车型从H6到大狗、初恋、神兽,无论销量还是市占率,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同时,哈弗也在积极开拓更为年轻的消费市场,哈弗“狗品类”,就是针对年轻用户而来。

 

在国内汽车市场,虽然都号称面向年轻客户,但对于更前卫的、追求潮酷的群体,还很少有中国品牌为之打造一款专属SUV。

 

哈弗凭借在SUV市场多年深耕经验,以及对当代年轻一代文化心理和亚文化现象的精准把握,洞察到汽车消费从刚性需求转向注重潮酷体验这一趋势。

 

在大狗成功定义3/4刻度座驾全新品类之后,哈弗酷狗以年轻、潮酷赋予全新出行玩法。从这个角度看,哈弗酷狗的性格与其消费群体有着一致性,即他们都把“敢”镌刻在内心。

 

 

市面上几乎所有品牌,都说自己面向年轻用户,而哈弗酷狗的年轻化则更彻底,直接迈入年轻人的阵营。这样一来,品牌和用户不再“面对面”,而是“你我”并肩,哈弗酷狗刚好能与年轻人们并肩前行。

 

看得出来,哈弗品牌已经从老老实实卖产品,变成推广各种生活方式,以此实现品类进阶,即打造一种“享受生活”的理念,却不随之奉送某种“范式”,懂得留白给用户,让用户自己去随意涂抹。

 

“狗品类”的各种名字,貌似出圈,背后的潜台词,是陪伴和享受“有质感”的生活。

 

有质感,即触手可及;有品位,即发现生活的美,体验愉悦。哈弗品牌结合当下年轻人特有的野性力量与激情,撞击出耀眼而热烈的新时代个性之光。

 

 

如今的年轻人,更希望享受生活,当这一代人开始拥有对汽车市场的话语权,汽车文化也随之变得丰富多彩。“大狗”、“酷狗”……这些产品命名,在十几年前哪敢这么新奇。

 

时代在变化,用户需要的不再是千人一面,而是更个性化的生活。这在理解上并不难,但到了实践环节,哈弗品牌不但身体力行地做到了,甚至还领先了潮流。

 

每个细节都是大写的“年轻”

 

当代的年轻人,不满足于一种身份,也不安于一种风格。哈弗酷狗以年轻潮酷的造型,同时兼顾城市SUV的舒适实用与越野SUV的个性表达,将产品定位更加向着年轻化市场下沉。

 

外观上,哈弗酷狗从年轻人对探秘世界的内心渴望出发,创造了“敢性力量美学”的设计理念。星光十字大灯、时空交响格栅、日出天际腰线、追风逐影轮毂、远征背包尾门等年轻化设计元素搭配和谐,重新定义了硬派时尚。

 

 

哈弗酷狗传承了“狗品类”城市轻越野基因,搭载智能适时四驱系统,智能动态分配前后轴扭矩,以确保稳定、高效的通过性。其所搭载的1.5T高功率发动机+第三代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组成高效动力组合,实现强动力与节油性的平衡。

 

 

与此前豪华品牌炫技式功能呈现不同,哈弗产品科技感拉满之后的技术呈现,是充满温情和诚恳的,同样强调性能、强调科技和新鲜的体验。全新V3.5咖啡智能平台赋能,全系标配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年轻人看重的智能化上,哈弗酷狗丝毫不拉胯。

 

 

备受瞩目的“4D燃音座舱”,让音乐一路作伴追寻远方。在年轻人追寻梦想的路上,音乐和旅行的碰撞、歌声与自然的交响,可以开启一段美好故事,也可以最大限度释放自我。

 

哈弗酷狗为年轻用户打造的“4D燃音座舱”,搭载18个扬声器的智能音响系统,配合64色氛围灯、香氛系统、座椅律动,带来视觉、嗅觉、听觉与触觉上的多维沉浸式体验,致力成为年轻人的专属“娱乐座驾”。

 

 

独具匠心的是,哈弗酷狗没有单纯依靠隔音棉提升NVH水平,而是使用前排双层隔音玻璃、动力总成控制技术、声学包匹配、底盘控制技术等,内降外隔,实现超越主流SUV的NVH性能,为“4D燃音座舱”的综合表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以年轻化造型+智能四驱为尖刀优势,借娱乐属性打造区隔优势。哈弗酷狗的不对称竞争策略,不止考验厂商的技术实力,更考验精准满足需求的平衡能力。

 

据悉,哈弗品牌从哈弗酷狗产品概念策划开始,就与用户全链路深度共创,积累了近2万名粉丝,成立了53个共创群、8个圈层群。由潮酷设计、智能四驱、4D燃音座舱等共同构建的这部潮流作品,是用户的建议与需求共创的结果。

 

 

多元化的生活、立体的社交体系,有助于激发创新力。通过社交圈层,哈弗创造了宽松愉悦的交流环。哈弗与用户一起共创了产品、营造了生态。用户在设计、研发、生产等全链条体系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不是只出现在终端,做被动的接受者,成就感自然高涨。

 

哈弗让年轻用户从对生活的满足,晋级为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认同的高阶体验。

 

哈弗追求的是生活方式设定

 

聪明而大胆,哈弗品牌果然懂这一届年轻人。他们不会只是坐家里烧器材,而忽略远方的风景,也不会忽略钱包不顾一切地砸下未来的消费。他们理智消费、量力而行。胜任愉快,才能轻松驶向远方。

 

“远方”不是又一个长着相似面孔的城市和毫无新意的人工景点。有吸引力的“远方”,一定带着野趣和保持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这就意味着通向那里的并非铺装道路,这个时候,哈弗的“3/4刻度”理念就大张其道。

 

 

按照哈弗的设定,“0刻度”是轿车,只能在铺装路面上使用;“1/4刻度”是旅行车,装载强化,但通过性和前者差不多;“2/4刻度”则是SUV,通过性较前者提高,但更强调城市通勤;“4/4刻度”则是纯血越野车,拥有非承载式车身、机械四驱,通过性最强,但油耗偏高,舒适性相对较差。

 

而哈弗酷狗所属的“3/4刻度”,则拥有仅次于纯血越野的通过性和更好的舒适性。哈弗酷狗的接近角24°、离去角26°,最小离地间距196mm,拥有着很强的通过性。

 

 

由此来看,“3/4刻度”这一独特的SUV品类细分,其意义不但在于对消费市场以及目标人群进行细分,而且将细分的标准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就为创造更多品类提供了可能。

 

果然,大狗、酷狗各自瞄准了更细致分类的目标人群。前者强调野趣,后者强调“潮酷”代表的年轻态度,它们都是享受生活的体现。用户早就从“生存”转向“生活”,从功能实用主义转向生活享受,后者意味着对品位、对超越生存的产品能力的要求。

 

哈弗“狗品类”创造了这些需求,并陆续实现了这些需求。这是哈弗品牌发展最具价值、最有想象力的部分。

 

 

有趣的是,市场上质疑的,往往是想象力部分,而非产品力部分。哈弗“狗品类”的成功,其实默认了一个前提:哈弗乃至长城,早已超越了兑现产品基础能力的阶段,这部分早就不是问题。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大狗和酷狗,价位区间大部分重叠。这在以往的厂家认知当中,属于大忌。车企们往往苦心积虑地设计产品价格的区隔与交叠空间,既怕给对手留下空白,又怕自家产品内部掐架。

 

但哈弗的实践证明,价位重叠不是问题,针对不同目标市场和细分人群,提供更好的差异化、个性化解决方案,才是产品区分的真标准。

 

哈弗酷狗倡导的“个性化享受”理念,恰好与年轻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合拍。

 

 

以往的事实表明,不要低估年轻消费者自身的创造力,他们往往能将产品玩得比制造商设想的还要出圈。企业要做的,就是默默地给这些澎湃的用户创造力提供更多可能。

 

充分认同用户的理解力和想象力,承认群众中有能人,企业与用户之间,达到所谓知己的状态,不过如此。抓住年轻用户的心,莫过于让用户尽情挥洒自己的优势。野一点,率性一点,年轻就意味着无限可能。

 

哈弗的“狗品类”也正值“年轻”,现在的大场面,恐怕只是开始。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邮箱:qcr007@126.com / 电话:010-63135270。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