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汽车零部件行业 ——中国汽车产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作者:
赵英
时间:
2019-11-22 10:10:13

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重整车,轻零部件”的弊病,仍未见太大改观。汽车零部件行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文 / 《汽车人》评论员 赵英

10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重庆市调研时,到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考察了新能源汽车电动动力系统、无线充电系统、发动机和新车设计等研发工作开展情况,坐进车辆驾驶室体验智能交互系统,察看无人驾驶系统展示,还到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考察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创新成果。他强调,要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在汽车关键零部件上实现突破。

韩正副总理考察可谓重点突出,全部是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所需的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这些领域正是当前中国汽车工业着力攻关的领域,也是关系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在全球汽车产业新一轮技术革命中崛起的关键领域。

最令笔者鼓舞和感慨的是,韩正副总理提出:“要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在汽车关键零部件上实现突破。”这番话,点出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新技术革命中需要努力的要害之处,也指出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痛点。

笔者之所以感慨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管理部门就把汽车零部件行业列为“重中之重”(新汽车工业奠基人饶斌部长的话)予以重视、发展。其后,几乎每个五年计划中,都把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作为重点予以强调。在《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中,也对汽车零部件发展特别关注。但是,很遗憾,对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关注,也就是“关注”而已。据笔者所见,关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政府政策,真正细化的不多,真正能够落实的更少。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汽车零部件行业相对整车而言,得到的中央政府投资历来较少,因为国家有限资金只能优先保证主机厂发展。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进程中,各级政府和企业对汽车零部件投资依然不多,即便地方政府有钱,也不愿意投向汽车零部件,因为整车出政绩,出GDP,出税收。

加入WTO后,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得到较快发展,但由于外资大量进入汽车产业,跨国公司带来了自己的配套零部件体系,使自主开发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艰难。跨国公司各自的汽车零部件体系,导致中国汽车零部件体系内多个技术标准并存,增加了汽车零部件行业自主研发的难度。

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重整车,轻零部件”的弊病,仍未见太大改观。汽车零部件行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从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看,凡拥有强大汽车产业的国家,一定拥有强大的汽车零部件体系。全球汽车产业中,约有60%-70%的专利技术掌握在汽车零部件企业手里。大汽车企业集团70%左右的技术掌握在体系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手里。汽车新产品开发,依赖于汽车零部件厂家的同步开发。

一般来说,新一代汽车产品开发,是建立在新一代汽车零部件技术先行开发基础上的。汽车整车的质量、可靠性保证,是建立在汽车零部件质量、可靠性基础上的。

经过我国汽车产业中企业家的努力,从事自主研发的主要汽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掌握了传统汽车先进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在碰撞安全、噪声震动舒适性(NVH)、动力性、经济性、行驶性等核心技术领域,达到了国际水平。关键汽车零部件初步形成自主开发能力。

在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中,出现了万向集团、潍柴动力、盛瑞传动、法斯特等有竞争力、规模较大的企业。但是,整体而言,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在传统汽车领域与国际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推进的新技术革命,为中国汽车产业创造了“弯道超车”的可能,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曙光初现。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智能网联技术的应用,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崛起,创造了机会。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确切地说是其他产业中进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企业表现优秀。这些企业机制灵活,创新能力十足,不大依赖政府政策,在市场竞争中拼搏求生。

2016年全球动力电池前10家企业中,有7家来自中国。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从规模看已是世界最大。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系统的研制方面成为领军企业,并且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中国汽车企业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主要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研发与生产技术。

尽管在新技术革命中,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表现令人振奋,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要看到跨国公司在有关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技术储备远比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丰厚。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在诸多关键领域、关键原材料上仍依赖跨国公司或发达国家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高端汽车电子技术依赖海外。

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开发中,关键汽车零部件、关键技术的对外依赖度,近来又有所提高,集中体现在芯片和关键软件上。高端隔膜材料、电机核心部件依赖进口;三元电池核心专利掌握在美国3M公司和阿拉贡实验室手中。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链条的自主可控,令人担心。

韩正副总理的讲话,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发展的关键时刻,及时提醒了全行业及相关行业,千万不要忽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千万要把关键汽车零部件、关键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关键汽车零部件的关键原材料的开发,放在首要地位,予以推动。

笔者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支持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希望汽车企业的领导高度重视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希望在汽车产业新技术革命中,汽车零部件行业能够先行;希望汽车零部件行业企业及科研机构能产学研联合攻关;希望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加速崛起,不要在汽车产业新一轮技术革命中被拉下,要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奠定基础。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