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全新荣放撬得动SUV板块吗

作者:
麦可
时间:
2019-11-22 10:27:24

 

“每一个‘颠覆者’颠覆的其实都是自己。生命之精华就在于不断超越自己,让自己眼里的世界、心中的世界时刻大不同。这就是全新RAV4荣放所讲述的‘越已,阅世界’。”

 

文/《汽车人》麦可

 

“颠覆”,这个词用得有点凶。

 

 

一汽丰田今年最后一款重磅车型——全新RAV4荣放于10月25日在西双版纳正式上市,售价17.48万-25.88万元。这场掩映于彩云之南的新车发布会被冠以“颠覆”的主题,呼应了25年前第一代RAV4对当时城市越野车定义的颠覆——它是第一款将四驱与承载式车身相结合的SUV。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

 

“每一个‘颠覆者’颠覆的其实都是自己。生命之精华就在于不断超越自己,让自己眼里的世界、心中的世界时刻大不同。这就是全新RAV4荣放所讲述的‘越已,阅世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如此定义“颠覆者”。然而,作为紧凑型SUV长久以来销量榜上的“种子选手”,颠覆自己显然只是全新RAV4荣放的一个“小目标”,一汽丰田对其的战略要求必定是撬动目前依然坚挺的合资SUV板块。

 

明星车型换代,如履薄冰

 

RAV4历史显赫,从诞生以来几乎从未马失前蹄,一路顺风顺水,用全新RAV4荣放全球总工程师佐伯祯一的话说:“25年前诞生的RAV4荣放,以‘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4 Wheel Drive 兼顾休闲和实用性的四驱车’为理念,传承至今。”然而时至今日,全球经济面临新一轮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较今年7月份预测值再次下调0.2个百分点),虽然不及前三轮来得猛烈,但依然影响甚广,尤其体现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形势更为严峻。

 

全新RAV4荣放全球总工程师佐伯祯一

 

沿用了25年的“RAV4”理念在2019年10月获得了新的定义,“全新RAV4荣放提出‘Robust Accurate Vehicle with 4 Wheel Drive’新定义,引领下一个25年。定义新理念,迎接新挑战。希望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全新RAV4荣放挑战自我的精神,迎接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这也是我们矢志不渝地推动技术研发的动力。”佐伯祯一在宣布全新“RAV4”理念时声音略显激动。

 

 

狭义定义上的汽车已经走过133年历史,诞生了无数的经典车型、车系,然而活到现在的并不多。明星车型承载的期望之高、压力之重对车企来说总是让选择变得困难。就像很多剧集一样,优秀的第一季吸引了大量流量和资本,质量下滑的第二季或者第三季分分钟就会失去聚难散易的现代流媒体用户信任,摧毁整个IP的价值。这次全新RAV4荣放的上市跟许多其他重点车型换代一样,在背后必定经历过如履薄冰的试探。

 

天天说越级,什么是越级

 

要谈越级首先要了解什么是“级”,这个问题其实水非常之深。

 

高配低价是越级吗?轴距拉长是越级吗?“大马拉小车”是越级吗?没错,这些广义上讲都是越级,都来自不同程度、不同意义上的高级配置下放,然而要说根本上的越级,我认为这次全新RAV4荣放的平台越级才是名副其实的。

 

 

从TNGA-C平台进化到TNGA-K平台,全新RAV4荣放一举击碎了坊间流传的SUV溢价论——相同价格区间的同品牌产品,SUV永远比轿车低一个平台。全新RAV4荣放登陆TNGA-K平台意味着这款新车将和亚洲龙、凯美瑞乃至雷克萨斯ES等B级轿车有更多的技术互通和结构交融。多说一句,现款汉兰达也是TNGA-K平台的产物。

 

如果要问是什么给了一汽丰田勇气用“颠覆者”形容全新RAV4荣放,这就是其中一个最有说服力的答案。

 

两款动力,三种四驱,有学问的定价

 

TNGA 2.0L,这款丰田着力打造的明星发动机以最高40%的热效率闻名业内,也迅速入列了一汽丰田产品线,全新RAV4荣放有5款车型配备了此款发动机。另外一个动力组合则是老面孔——TNGA 2.5L双擎混合动力系统,这和亚洲龙以及凯美瑞保持了一致。

 

 

全新RAV4荣放为用户提供了三种四驱系统:

 

动态扭矩控制系统优化升级,大幅提升操控性、稳定性、越野性能。

 

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实现同级别车型难以效仿的后桥扭矩独立分配,多地形模式针对在砂石、泥地等路况实现更强的越野性能。

 

电子四驱(E-Four)凭借三电机结构,实现前后轮扭矩20:80,加速性、操控性达到后驱车水准,它将为2.5L双擎版提供更强悍的通过性和运动型。

 

 

两款动力,三种四驱,加上价格进一步亲民的两驱版,共同构成了全新RAV4荣放的产品矩阵,8款车型气质如一。17.48万-25.88万元的定价区间相比之前媒体预测的18万-27万元进一步下沉,也算又小小地“颠覆”了一把。如果单独拿出竞品相关车型指导价对比,我们会发现全新RAV4荣放是具有优势的,并且在部分单一产品上这个优势可以扩大到1万-2万元。虽然指导价不能说明一切,毕竟终端还有相当大的弹性需要考虑,但一向表示不打价格战的一汽丰田这次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诚意和姿态。

 

撬动SUV板块,“种子选手”依然最有说服力

 

除了一骑绝尘的哈弗H6,SUV板块的其他高排位选手基本还是在月销2万这个数量级上来回晃悠,然而过滤掉跟全新RAV4荣放定位没有交集的自主低价产品,我们会发现排名长期居前的还是那几个“种子选手”和它们的同胞兄弟,而且是一水儿的德日合资品牌。

 

之前《汽车人》在其他文章中分析过,德日系头部阵营是SUV细分市场最坚挺的板块,保持了同级惟一的正增长态势。RAV4作为丰田声名远扬的全球车型,此次换代之前销量并不理想,月均1万辆左右的销量确实对不起它的鼎鼎大名。全新RAV4荣放这次以“颠覆者”姿态上市,想要颠覆自己并不难,至少从前代市场表现来说起点不算太高。但一汽丰田对全新RAV4荣放的期待仅仅是重生么?绝不止于此。

 

 

名副其实的平台越级是全新RAV4荣放最强有力的产品点,从这个点可以发展出无数种营销可能,配合全新RAV4荣放不错的颜值和完善的主被动安全体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紧凑级SUV的尺寸,中型SUV的平台,全新RAV4荣放呈现出了全新的生命力,“种子选手”这次恐怕要“发芽”了。

 

颠覆自己其实就是颠覆市场,RAV4这个金字招牌确实需要一场颠覆,不仅是产品上的,更是价值上的。RAV4强者归来本身对于合资SUV市场就是一场风暴,即使头部阵营板块并未萎缩,但增速也难与头几年相提并论,依然呈现存量市场的特征。

 

 

全新RAV4荣放的高调上市会挤掉谁含在嘴里的蛋糕?《汽车人》暂不做妄评,毕竟年内还有同板块其他车企的重磅产品即将参与合资SUV大混战。但从一汽丰田官方新闻稿中可以摘一句话给大家参考——“越级新生的全新RAV4荣放,自诞生之初就是一款意在颠覆传统的车型。全新RAV4荣放将以全面超越同级别车型的产品实力,定义SUV未来走向。”

 

现在说全新RAV4荣放想颠覆的只是自己,你还相信吗?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