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汽车行业开始回暖?

作者:
张恒
时间:
2019-11-22 10:32:33

 

越来越多的回暖信号预示最糟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问题变成了重回增长能到何种程度。同时,也有理由相信,行业分化仍在继续。

 

文/《汽车人》张恒

 

汽车行业已经步入复苏通道,或许很多人还感受不到,但是有一些积极的信号正在显现出来。明显的,我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脱离了底部区间,降幅逐步收窄。如9月份中汽协数据显示,我国车市同比增长-6.3%,是全年第二好的数据。而今年1、2月份和4、5月份同比负增长超过了17%。

 

 

另一个积极信号是行业库存已降到了数年来的底部。从上面这张表格可以看出,现在是2001年有记录以来库存最低的时候,甚至低过了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期。本轮降库存的过程从2017年开始,已经持续了近三年。

 

要特别注意的是,图表中画出了四个库存周期,其中前三个是过去的记录,是汽车库存由高到低再到高的过程,呈现出一个余弦函数的曲线特征。所以,根据前三轮库存周期,可以推断出,现在已经进入到底部区间,反转在即。

 

另一个重要信号需要仔细观察,还是这前三个库存周期中,在底部,可以看到灰色的线(汽车销量)都是领先于橙色的线(成品库存)率先反弹。然后再来观察2019年近几个月的曲线,灰色的线同样是领先于橙色的线率先反弹。这是否预示着行业即将反转?

 

 

除了数字和图表,也能够看到一些实打实的销量反弹。在过去销量不好的时候,大家卖得都不好,表现好的也只是个位数的增长,出现增长较大的多是因为基数较低。

 

长城汽车三季度销量令人眼前一亮,2019年三季度,长城汽车销售23.1万辆,同比增长12.6%。三季度有七八两个月的淡季,却也实现了环比10%的增长。这使公司单季营业收入达到了212亿元,环比增长13.08%,同比增长18%;公司归母净利润14亿元,环比增长84.7%,同比增长高达506.8%;综合毛利率18.5%,环比上季度增长了4.9%。由于三季度业绩超预期,长城A股于10月28日周一开盘后大幅高开,封上涨停板。

 

 

此外,增长明显的还有长安汽车,长安汽车9月份销售15.98万辆,虽然同比减少了7.99%,但环比增长高达27.85%,回暖迹象明显。其中,长安汽车自主品牌9月销售7.48万辆,同比减少5.09%,环比上涨达30.71%。

 

在港股市场,吉利汽车的股价于8月中旬触底后,也迎来了一波显著的反弹。两个多月的时间,其涨幅已经从最低的10.5港元上涨到14.7港元。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吉利汽车销量为11.38万辆,环比增长12%。摩根斯坦利刚刚把吉利汽车的评级从减持上调至同等比重,称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中国汽车业历经了一年多的下行周期,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信号显示市场已触底回暖。即便如此,市场能够回升到什么样的程度,仍充满疑惑。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汽车业重回增长的同时,有理由相信,行业分化还会进一步增大。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