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戴森的激流勇退

作者:
邢秋鸿
时间:
2019-11-22 10:33:08

 

争先恐后地进入之时,就应该想到会有很多人中途退场。只不过戴森的决定收获的更多是肯定,抽身退步,给自己寻找另一个发挥的空间。

 

文/《汽车人》邢秋鸿

 

当11日上午新闻爆出戴森决意取消电动汽车项目的时候,评论里都是“明智”、“成功避坑”……很少有企业放弃一项业务扩展的时候,尤其是发生在未来前景还很乐观的电动汽车领域,放弃的选择却收获了很多积极正面的评价。

 

詹姆斯·戴森在邮件里的说辞十分直白,他认为该项目在商业上不可行,并且知道自己根本负担不起与大公司展开竞争的成本。观众们也认为,这才展示了工业设计师、发明家、真空吸尘器发明者的明智之处。尽管他已经为此付出了25亿英镑的真金白银,换来了一辆“商业上并不可行的、正处在开发阶段的”汽车,或者说是几张电动车的专利图纸。

 

 

不过,邮件中的重点并不完全在于“放弃”。事实上,戴森一方面强调不是自己造不来车,而是对未来与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的较量,自己并不占优,也不能实现盈利,所以选择提前退出;另一方面,戴森并没有完全放弃汽车行业,而是选择一个新的位置。戴森在邮件中表示,公司还将继续投资下一个25亿英镑,致力于开发包括电动车固态电池技术、视觉系统、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技术。戴森选择不与这些强大的竞争对手做敌人,相反,找到合适的位置与他们做朋友。

 

早在2015年,就有戴森造车的风声传出,彼时是因为它花了9000万美元收购了固态电池创业公司Sakti3。这场收购中,它还有一个竞争对手,就是美国通用汽车,不过最终Sakti3还是被戴森收入囊中。自此,戴森造车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相较于其他的新造车者们,戴森的造车并不算是毫无基础。虽说吸尘器、电扇等工业消费品的复杂程度远低于汽车,但作为自己设计、研发、生产的制造业企业,戴森在供应链、工厂管理和基础设计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加之收购的Sakti3,这家专门研发固态电池的创业公司,戴森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实力,想要搞出一辆量产车对于它而言并非难事。

 

造车最为关注的资金压力,戴森也是相对轻松。作为一家利润率很高的现金奶牛,戴森去年一年利润首次突破11亿英镑,较比上一年增长了33%。詹姆斯·戴森本人也一举成为英国首富。戴森并不是毫无优势地进入汽车行业,这样看来,它在此时抽身而退就更为值得关注。

 

戴森的这一战略决策不是针对现在,更多的是未来。即使先期的25亿英镑砸进去,对于偌大的汽车产业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让詹姆斯·戴森发现其背后是一个更大的无底洞。

 

 

即便有工业制造领域的基础,但戴森并没有完整的、五大工艺组成的整车生产流水线,零部件的布局、电池电机的匹配、外观和内饰的设计、安全性测试、底盘调校等等都得从零做起。这样看来,之前的制造业基础无非只在管理和意识上有所帮助,对于整车制造,戴森还是相当于零基础。或许可以这样猜测,正是因为此前具有工业生产的完整流程和管理意识,才让戴森能够更快认识到,它所要学习的不仅是如何研发电动车,更要学习百年汽车制造业的流程。

 

仅考虑生产一个环节显然不足以应对,还有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销售网络的建设。生产汽车与生产吸尘器等家用电器需要面对的供应商数量并不在同一数量级上,孤注一掷地造车就不得不面对重新与这些供应商接触,建立起新的零部件供应体系。销售体系更是如此,即使网络购物如此便捷的现在,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下单一个戴森的吸尘器、吹风机,但不会从网上下单一辆汽车。寻找投资人、组建销售网络是另一个新的领域。所以,詹姆斯·戴森倒不如将下一个25亿英镑投入到一个领域,或许还能做出一些成绩,尤其是核心的电池领域。

 

 

其实从观众对于戴森的态度,也可以侧面反映出他们对于现在新造车企业的态度。在曾经市场快速增长的时代,谁都有信心能够从中分一杯羹。如今,市场不增反减,竞争格外激烈的时候,新造车者们还没完全建立起自己的造血系统之时,被迫上场厮杀。特斯拉已经进入了止血的阶段,但对于国内大多数新造车企业而言,造血的速度远抵不过流血的速度。

 

争先恐后地进入之时,就应该想到会有很多人中途退场,只不过戴森的决定收获的更多是肯定。抽身退步也并不等同于放弃,相反,能够给自己寻找更大发挥的空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