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新能源豪华车硝烟四起

作者:
张恒
时间:
2019-11-22 10:33:51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落下帷幕,以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在即,不少新能源车企业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豪华车市场上。

 

文/《汽车人》张恒

 

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增长最为强劲的新市场,但这一新兴市场却在今年7月份突然熄火了,8月和9月的销量同比进一步萎缩,尤其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只销售了8.0万辆,同比增长-34.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了7.3万辆,同比增长-32.0%。

 

 

原因大家都清楚,6月份之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减少,照这个趋势,不久后可能会完全退出。工信部公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10日,专家组核算了206万辆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累计达到了1155亿元。如此规模,中国应该是世界独一份。

 

尽管如此,大部分甚至可能是全部新能源汽车企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有传统燃油车业务的老牌企业集团还有现金流可用来补贴,那么那些新兴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在这样的商业和金融环境下所面临的,一面是造血能力严重不足,一面是新的血液也流不进来。

 

现实虽然严酷,但这个时间窗口之于所有企业来说,都是有准备的,毕竟也不是突如其来。不少车企面对新能源汽车高额的成本问题,解决方案是面向高端市场,推出更高端的车型,争取对价格不太敏感的用户。实际上,这样的用户也确实存在于那些车辆限购的城市中。

 

 

广汽新能源高调推出了智能超跑SUV Aion LX,对标竞品是特斯拉Model X,这款车基于纯电的GEP2.0平台,百公里加速仅3.9秒,续航里程高达650km,具有L3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定位“人人都能开的跑车”。综合补贴后的售价为25万-35万元。

 

 

近期发布的高端车型还有小鹏P7,这款车的综合续航能力超过了600km,采用双电机四驱以及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三合一的设计,售价区间为3.99万-5.9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8.3万-39.6万元,对标特斯拉Model 3。

 

同时,《汽车人》也注意到,在第11批减免车船税的目录中,奔驰E300 el、奥迪A6L、宝马X1 PHEV等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也纷纷入围。高端新能源汽车大战一触即发。

 

 

记得在两年前,很多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还在抱怨没有映入“法眼”的中高端新能源车型。没有过多长时间,这一市场就格局大变。原因之一,就是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高额的成本令车企也寄希望于能抢先立足豪华车市场,不但能够实现品牌向上,还能缓解成本压力。另一个原因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在即,上海市建设项目环评信息网显示,超级工厂已于9月11日竣工,10月15日开始调试,该工厂的产能上限可能达到40万辆之多。

 

工信部最新公示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25批显示中国产的Model 3最高可补贴5.2万元。这款车型公布以来,销量节节攀升,甚至挤压了自家的Model S和Model X。近半年,Model 3已向上调价三次,英国市场又涨了1000英镑。

 

 

尴尬的是,一边是特斯拉的销量屡创新高,一边是公司的亏损仍在持续,2019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63.5亿美元,净亏损4亿美元。由于Model 3挤压了高端车型Model S和Model X的市场,公司汽车业务的毛利率下降至18.9%。

 

新能源汽车虽是大势所趋,但想在这赚钱真不是一件容易事。传统燃油车目前已经进入到大寡头时代,年产销在百万辆以上的企业才有盈利的机会。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似乎也有这样的趋势。问题是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全球半壁江山,但目前市场容量也仅有百万辆出头而已。面对如此困境,率先着陆高端市场成了各大造车企业的战略方向,可谓群雄汇集,硝烟四起。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