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只有“老大”能够生存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9-11-22 10:56:57

 

即使是全球性汽车公司,在移动出行的新游戏规则下,也并不是高枕无忧。按照当下趋势发展,传统车企有可能成为滴滴、Uber的代工商。洗牌的结果,除了“老大”之外,其他都是输家。

 

文/《汽车人》管宏业

 

2019年已进入收官阶段,但汽车业似乎并不甘于就此平淡结束。10月31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与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共同发布公告,二者将以股比对等的形式创建一家新的汽车集团。合并后新集团年产销量将超过870万辆,收入接近1700亿欧元,成为继大众、丰田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后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合并预期将产生两大利好:一方面,在各自擅长的欧洲与美洲市场优势互补、协同做大;另一方面,在动力总成、自动驾驶、数字车联网等领域合作开发,资源共享。

 

推动两个各自四百万辆级的庞然大物重组聚合的根本动机,并不只是为了强强携手共同做大,更有着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的迫切必要。正如FCA前CEO马尔乔内曾说过的那样:“汽车业的利润率是如此之低,如果不尽快整合成超巨规模的企业,将很难在竞争中幸存。”

 

 

PSA、FCA也好,甚至规模更大的丰田、大众也好,传统汽车公司正面临着两大行业性难题。其一,市场需求同比大幅下降,发达国家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萎缩。与20年前的峰值707万辆相比,日本车市去年销量519万辆,同比下滑了25%。其二,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汽车不再是汽车,从交通工具演变成集交互、车联网于一体的移动出行工具,汽车公司不止是汽车公司,正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前不久,丰田美国研究院CEO吉尔•普拉特(Gill A. Pratt)向记者高度概括了传统汽车公司面临的三大威胁:一、来自软件、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这些全新领域的竞争;二、在出行服务领域,赢者通吃成为新的游戏规则,也就是说,不出彩,就出局;三、来自IT巨头和出行服务公司的竞争。时代已经不再允许“慢”,倘若不能“大象转身”,那未来只有出局。

 

 

从规模来看,不久前的东京车展已成为一个地方车展。除了奔驰和雷诺外,其他全部都是本地企业。但以“OPEN FUTURE”(打开未来)为主题的本届车展,透露出日本汽车企业对汽车未来趋势的研判和主张,特别是在一辆在售车型都没有的丰田展台上,那些迥异于当下汽车形态,集智能化、自动化、电气化于一体的移动出行工具,说不定就是明天的“汽车”场景。

 

随着行业进一步整合,排名前六的汽车企业都已成为全球性汽车公司。其中,丰田、大众站稳千万辆级规模,雷诺-日产-三菱、PSA-FCA八百万辆级,福特、现代-起亚也达到七百万辆级。但即使是全球性汽车公司,在移动出行的全新游戏规则洗牌下,也并不是高枕无忧。正如普拉特所警示的那样,移动出行时代,Winner Takes All“赢者通吃”的迹象更加明显。按照当下趋势发展,传统车企都将成为滴滴、Uber的代工商。除了“老大”之外,其他全是输家。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