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蔡小雷:做一个“自燃型”的管理者

作者:
李琳
时间:
2019-11-22 10:57:22

 

“上班对我来说就是休息,下班陪孩子对我来说才是工作。”对于蔡小雷来说,投入4S店工作的自己会发光,做自己热爱的事,他从来不会觉得累。

 

文/《汽车人》李琳

 

在广东省东莞市,东莞东奥4S店在当地的名声是响当当的。在汽车营销领域,很多人也都听说过东莞东奥这个“销冠之店”的名号,却很少人知晓总经理蔡小雷对这家4S店的贡献。

 

蔡小雷是一个典型的“自燃型”管理者。对于工作和生活,他永远保持着由内而外的热情。得知《汽车人》来访,他早早地便来到店门口迎接,与来访者亲切握手交谈,爽朗的笑声如影随形。他瘦瘦的身材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蓬松的卷发傲立在头顶,如同他的性格一样,压力之下依然保持着昂扬的斗志。

 

2003年,拥有4年汽车营销经验的蔡小雷来到东莞东奥,任职服务总监。当时东莞东奥刚刚开业一年,为了协助领导尽快带领东莞东奥完成销量的提升,蔡小雷常常三、四个月都没有离开过公司一步。“为了跟领导讨论营销战略,我们常常会工作到凌晨3点,第二天早晨7点继续上班。”蔡小雷回忆,“但是投身工作的热情让我完全不会感觉疲惫。”

 

对于工作的热情投入,让蔡小雷在短短四年间就升任成为东莞东奥的总经理。在这个岗位上,蔡小雷将自己的热情传染给整个团队。蔡小雷热衷与人探讨管理心得,在东莞东奥,上至领导,下至员工,都属于他的讨教范围。职业经理人的行事风格也感染着东莞东奥的每一位员工,积极探讨业务成为东莞东奥的团队风气,整个团队因此充满活力。

 

蔡小雷对于工作的热情不仅点燃了整个团队的斗志,也让他带领着东莞东奥实现了年销量从200辆到4680辆的跨越式发展。

 

榜样是一种力量

 

从接手东莞东奥开始,如何让团队更有活力、更有效率、更有合力、更善于“较量”,就是蔡小雷面对的首要课题。为此,蔡小雷在执行投资人给予的高激励机制的同时,在团队中推行了竞合之道的管理战略。“这种‘竞争’并不是指树立员工间的‘敌对关系’,而是通过‘思想的碰撞’保持整个团队的竞争力。”蔡小雷说。

 

 

在蔡小雷从业经历中,十几年的青春年华都与奥迪品牌相伴度过,回顾往昔,蔡小雷感激奥迪品牌的关怀,同时也将奥迪品牌赠予他的宝贵经验传授给每一位员工。

 

蔡小雷喜欢找员工探讨问题,一聊就能聊三四个小时,午饭都可以忘记吃。他常常对员工说,任何企业内部都有强赛道,想要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在工作中就要比别人早一点点,进度比别人快一点点,做业务的过程中比别人多付出一点点。

 

在蔡小雷看来,成功者的道路都是相似的,普通员工跟随成功者的道路前进也会更加接近成功。在蔡小雷的职业生涯中,老板梁浩权就是他最好的榜样:“遇到一个好老板比进入一家大公司更难得。”他感恩领导的培养,同时将领导的为人处世之道和经营哲学传递给整个团队。

 

为此,蔡小雷以身作则,管理好自己工作内容的同时,带领员工对大批的成功营销案例进行分析,并且对已经取得成功的员工大力表扬,以榜样的力量促进整个团队的进步。

 

 

“员工需要精神食粮,对于优秀的员工,我们要采取更多的方式去激励他们,请他们吃饭,给他们奖金补贴,给他们荣誉肯定……这些激励手段不仅让优秀员工获得成就感,也会给整个团队培养出积极向上的氛围。”

 

在工作中做好榜样的蔡小雷在家庭教育中同样崇尚言传身教的教育理念。蔡小雷拥有三个可爱的孩子,即使工作再忙,他也会辅导他们学习,为他们做早餐,陪他们聊天。“父母培养小孩不能靠嘴说,要陪他们做一些开发智力的游戏,培养他们的反应能力、学习能力、竞争观念。”谈起育儿法则,蔡小雷颇有见解,“一副纸牌,1到9,这些个数字,就可以陪小孩玩一整晚。”

 

蔡小雷的忙碌被家人看在眼中,每当下班回家,家人总会催促他多休息,这时,蔡小雷就会说:“上班对我来说就是休息,下班陪孩子对我来说才是工作。”对于蔡小雷来说,投入4S店工作的自己会发光,做自己热爱的事,他从来不会觉得累。

 

打造全方位优势4S店

 

汽车专业科班毕业的蔡小雷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坚定地认为,这个世界上成功者的道路都是相似的,而他要做的,就是将东莞东奥打造成一个全方位优势的4S店。“一个成功的4S店不仅要有傲人的销量,还要保持较高的客户满意度和均衡的金融、保险业务发展,以及保持没有短板的业绩水准。”

 

 

作为一家成熟的4S店,东莞东奥各项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拥有员工近300人,各部门销售经理多达40人。想要协调如此繁杂的人力、物力,促进公司的均衡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这些问题,蔡小雷的解决办法果断而有效:各个部门以业绩为主导,制定相关工作进度,以进度创业绩。

 

“东莞东奥属于业务量非常多的大店,对于大店的经营来说,进度的赶超十分重要。假如一个4S店的业绩为400辆,最终只完成了350辆,那么其余50辆订单所造成的损失远比单车定价高低所造成的损失大。对于一个大店来说,业务的考核尤为重要,所以必须按照进度走,才能保证效益。”深知其中利害关系的蔡小雷在制定各个部门的工作进度时不敢有一丝马虎。他会积极主动地跟自己的领导和员工沟通工作细节,确定公司的战略规划和相关预算,同时充分协调各个部门工作,督促总监的销售进度。

 

“我负责督促总监的工作进度,总监负责督促部门经理的工作进度,部门经理督促一线员工的工作进度。这样整个公司的进度都会处于一个严密的体系中,只要进度可以保证,那么就可以达到我们预期的销量目标。”蔡小雷说。

 

时间是成功最好的检验者。

 

 

2016年,蔡小雷带领团队参加了奥迪的双杯竞赛,在营销沙盘演练项目中,东莞东奥团队取得了冠军宝座,这次成功让蔡小雷颇为激动。“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成功,说明我们十几年来探索出的经营方式没有错误。这次竞赛是对我们经营方式最直接的肯定。”

 

自2002年开业至今,东莞东奥的招牌在珠三角拥有着强劲的竞争力。2015年到2017年,东莞东奥连续三年取得奥迪品牌全国销量第一;2017年到2018年,东莞东奥同样连续两年蝉联最佳经销商。2018年到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东莞东奥却保持着在东莞当地60%的销量占比,成为当地奥迪品牌营销的风向标。

 

携手奥迪品牌多年,东莞东奥的成功亦是总经理蔡小雷事业的荣光,在这家运营17年的4S店历史中挑选出高光时刻,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题,然而蔡小雷给出的答案却出人意料。

 

“属于东莞东奥的辉煌时刻尚未到来。”在蔡小雷的心中,东莞东奥这个品牌拥有着强劲的竞争力,它的辉煌时刻可能在未来的10年、20年中,但绝不会止步于现在。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