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中美协议,隧道尽头的光亮?

作者:
黄耀鹏
时间:
2019-11-22 10:59:17

 

我们谨慎看好这次的协议,有现实基础,但仍取决于不大靠谱的人性。这看上去像算命先生的“两头堵”。但无人大胆预测本身,就证明现在的局面有多么诡异和不同寻常。即便协议顺利实施,我们也必须收拾贸易战留下的残垣断壁和满目疮痍。

 

文/《汽车人》黄耀鹏

 

中美贸易谈判屡生波折,让舆论对于一些明显看好的信号,予以“钝化”处理。譬如,谈判之前双方释放善意,描述双方谈判情况时同时使用“坦诚、高效、建设性”等外交词汇,双方在谈判前均花了数周准备协议文本,只因中国国庆而推迟了几天。最重要的是,在华盛顿第13轮谈判持续4天结束后,中美贸易谈判中方牵头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特朗普在白宫办公室会见。

 

打累了谈

 

通常而言,这是双方谈拢的明确标志。而且,特朗普称,双方会见后“非常接近”达成协议,但人们仍不愿意轻易相信。因为此前发生的变故太多了,就连白宫会见这一幕,都至少有两回了。双方很快回到贸易战的升级中。

 

 

回顾谈判过程,将中美两国的民族性、思维方式、价值观的不同暴露无遗,但也好,终于认清了对方的底线,双方又回到谈判桌前。

 

美国是挑起贸易战的一方,并对中国施加了除战争威胁以外的所有威慑手段。包括不断升格的惩罚性关税、汇率操纵者标签、对美投资的钳制、科技企业出口管制实体名单、收紧赴美留学签证、对华为打压升级。结果如何,中国固然受到空前的损失,但中国立场改变了吗?并没有。

 

美国的损失则持续扩大,8月以来,美国贸易逆差再创历史新高,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数据不断下降,通用罢工仍未得到全面解决,美联储的降息被认为“小打小闹”。欧日都出现了负收益债券,而美国长短期债券利率倒挂,这被认为大事不妙的恶兆。何况,银行家们在讨论50年期、100年期超长债券这种“末日解药”。

 

 

形势比人强。现实逼迫特朗普要一个协议,尽管他声称中国人渴望达成协议。客观讲,双方都试图达成协议,但不想被误读为软弱。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特朗普拿到的,和他在20个月之前到手的相差无几。

 

中国人习惯于谈不成再打,美国是打了好谈。现在谈也谈了,打也打了,该收心了。

 

温度差已经不是事儿

 

这就是为什么协议本身比看上去更牢固,尽管只是“第一阶段”协议。按照惯例,协议文本未公布,国内舆论在暗示中国让步太多。实际上,中国除了购买400-500亿农产品条件,其他均可收回,视美国进一步动作而定——毕竟美国掀桌的次数太多。

 

 

据悉,中美在金融服务市场、外汇市场、技术转让方面都基本达成共识。悬而未决的则是“实体名单”、“汇率操纵国”等具体措施,美国同意“研究”,但未能承诺撤除。这也好办,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如果中国持续购买农产品(购买意愿已被持续压制),而美国毫无动静,那么我们停止对向行动即可。

 

谈判没有提及华为问题,这是一个单独的进程。但华为供应链危机,已经以变通的方式得到临时解决(海外产能供货),美国政府也默认。对华为的打压事实上仅剩市场准入。

 

外媒往往将中美对谈判表述的“温度差”,作为“谈不拢”的证据,其实只是双方习惯不同而已。中方习惯在谈判结果没有得到保证之前,不多吐露细节;而美国人则喜欢多说一点,表露自己主动和强势的一面。

 

形势比人强

 

中美贸易战比美国同其他贸易伙伴的争端,进行得更持久、更易反复、规模更大,也更不容易和解,是因为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发生根本性改变,无关具体细节。

 

美国对世界的控制力已经以可见的速度衰落,土耳其进攻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导致反叙联盟解体。这在阿拉伯之春时代,根本无法想像。

 

 

这几年,特朗普一直在折腾制造业回流的问题。他不是在操弄议题,而是决心来点真格的。但无论是通用、福特的墨西哥生产线,还是富士康美国建厂,抑或是三国协议中的“北美份额”,没一件事是如愿的,喝凉水都塞牙。特朗普不像他标榜的那样强势和顺心。这点成绩,总是在大张旗鼓地宣传之后,就悄无声息地缩水,或者干脆化为乌有。

 

美国经济的系统性问题,不会因量宽、制裁、停火或者中美协议而得到解决。这是特朗普在3/4任期里学到的东西。而这些内容,早在他执政之初,已经反目的老朋友、被他开革的前国务卿蒂勒森就向其指出过。

 

现在的问题,美联储名义利率空间非常宝贵,这点弹药都要用来守护流动性。瑞银认为美国明年的增长很可能是零——如果中美无法达成协议的话。尽管特朗普认为鲍威尔像温吞水一样不给力,但他了解自己的施政空间已经收缩。民主党发起的弹劾动议,一次比一次像真正的挑战。不能腹背受敌的道理,谁都懂。

 

 

扭转全球市场悲观情绪,谋求连任前的政绩,与当前局势稳定现实主义诉求,在某个时间段必然汇合。

 

因此,我们谨慎看好这次的协议,有现实基础,但仍取决于不大靠谱的人性。这看上去像算命先生的“两头堵”。但无人大胆预测本身,就证明现在的局面有多么诡异和不同寻常。

 

何况,即便协议顺利实施,我们也必须收拾贸易战留下的残垣断壁和满目疮痍。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