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1期

韩旭:把口碑经营成财富

作者:
李琳
时间:
2019-11-22 11:00:14

 

携手奥迪的9年时间里,韩旭见证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变化,他认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奥迪品牌更加了解中国,也更懂得调整自身产品来适应中国市场。“这是奥迪品牌务实精神的体现,也是我和奥迪品牌最为相似的地方。”

 

文/《汽车人》李琳

 

在济南当地,奥迪品牌以30%的占比在豪华车市场上保持着占有率第一的位置,这其中山东润华天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贡献巨大。

 

润华天信始建于2010年,自成立之初,润华集团投资人就十分看好奥迪品牌稳定的盈利水平和强劲的发展趋势,为兴建标准的一汽-大众奥迪新城市展厅投入很大。润华天信奥迪展厅坐落于润华汽车主题公园内,占地15000平米,两层结构的“奥迪新城市展厅”设计,超越了传统的高档汽车品牌4S店模式,集品牌体验、车型展示、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和二手车置换于一体。

 

润华汽车主题公园内12家4S店均属润华集团旗下,集团内充足的保有客户成为润华天信奥迪4S店壮大的沃土,随着园区内济南市车管所的入驻,更是为其扩大了客流量。

 

如此一家被寄予厚望的4S店,选择的职业经理人必然是精干强将。几经甄选,拥有丰富管理经验和汽车营销经验的韩旭成为重任的承担者。韩旭是地地道道的山东汉子,他秉性如山,心胸坦荡;他内心如水,热衷公益,对店内员工和客户有情有义。

 

 

已近不惑之年的韩旭身材微胖,脸庞圆润,偏分的碎发与弯弯的眉毛让他整个人显得亲切随和。他练达却不世故,聪明却又务实。在他的带领下,润华天信从零做起,积累了11270个客户基盘,平均年营业收入高达10亿元左右,2019年销售业绩有望冲刺3260辆。在整个奥迪体系内,润华天信的销量稳居全国前十,为奥迪品牌在济南本地乃至周边地区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韩旭的加入,让润华天信的发展如虎添翼;润华天信的成功,亦成为韩旭职业生涯的至高点。

 

诚信为本,技术立身

 

谈起润华天信的成功经验,韩旭言简意赅地总结为九个字:“重诚信、重技术、重口碑。”

 

店如其名,身处营销行业,润华天信以诚信为本,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实打实的优质服务。“销售只是汽车营销的开始,在润华天信,我们更加关注售后服务和技术提升”,韩旭说,“对于每一位来店客户,我们都会做出保证:第一,绝不以维修的名义,巧立名目,多收费;第二,为客户提供的维修服务,技术绝对过硬。”

 

以技术立身,润华天信格外重视技术人员的培养和技术经验的积累。在润华天信,服务总监李绪升拥有山东省首席技师的技术认证,是享受政府津贴的山东省首席技师;技术经理王传建在“济南市突出贡献技师”评选中榜上有名。

 

 

依托强大的技术人才积累,润华天信在2018年获得奥迪专业双杯竞赛第一名,2019年10月被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选为山东省区域的“奥迪服务技术中心站”。在山东当地,润华天信也被评为首批“首席技师工作站”。过硬的技术实力,让润华天信深受消费者信赖,成为解决维修问题的最后一站。

 

2019年6月,一位奥迪客户特意从外地驱车至润华天信,对自己的奥迪A6L进行维修。按照客户反映,他所驾驶的这款车车速达到100km/h以上时,挡位到不了最高挡,并伴随着提速困难。在来到润华天信之前,车辆几经维修,却都没有解决故障。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润华天信检测。

 

听闻该车主的讲述后,润华天信服务总监李绪升亲自带领技术攻关小组试车、研判。经过两天的检测和无数次的试验,他在绕车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车辆左前轮和右前轮的翼子板离地间隙有差别,拆下轮胎仔细观察后,他发现两前轮的扁平率不一致,在更换轮胎后,试车故障排除,车主满意而归。

 

过硬的技术在赢得客户信任的同时为润华天信带来了丰厚的营收,2019年上半年润华天信实现1553辆的销量,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市场占有率在济南有望达到40%,在山东省整个豪华车市场名列前茅。

 

持续创新,开辟新市场

 

以技术保证4S店的正常营业利润的同时,韩旭还带领着团队不断创新,为4S店增加营收,开辟新的市场。

 

2012年之前,润华天信还是一个奥迪二手车业务的基础级经销商,为了给4S店创造新的利润点,韩旭紧紧跟随主机厂步伐,加快在这一领域的战略部署。“二手车交易的主力产品呈现出向短年限、高价值的精品化方向演进的趋势,奥迪官方认证二手车是最早在国内开展二手车业务的高端品牌,奥迪平台为我们开展二手车业务提供了天然的优势。”

 

 

润华天信二手车业务从2012年开始,当时润华天信的二手车业务水平一般,连完成主机厂规定的基础任务都非常困难。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韩旭开始对二手车业务进行全面的统筹规划。在实质业务上将非标业务进行标准化、标准业务进行体系化、体系业务进行模块化、模块化的业务进行独立运营化,为客户提供价值最大化的服务。2015年,润华天信二手车独立展厅建设完成,润华天信由奥迪二手车业务的基础级经销商转换成发展级经销商。

 

在润华天信,二手车一直被当作一个单独业务重点经营。如果客户选择将旧车回收到润华天信,那么4S店可以免费为客户提供一年的保养服务,这种体验对于客户来说充满了吸引力,二手车业务成为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目前,润华天信二手车业务及运营水平已经成为品牌及行业内的一个标杆,二手车的盈利水平在4S店盈利贡献度大约占比35%左右。在润华天信,二手车业务独立运营核算,拥有独立采购销售定价权。2018年,润华天信二手车运营的毛利贡献大约为2000多万元,二手车销量冲破1100辆,对整个4S店的毛利达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务实做人,务实做事

 

在润华集团运营的诸多汽车品牌中,奥迪一直是集团盈利的重点,经营规模和盈利占比都很高。为了在山东树立起润华奥迪的口碑,润华天信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更是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扛在肩头。

 

2011年,润华天信开业刚满一年,整个团队刚刚经历了创业之初的适应期,在依然较为艰苦的阶段,润华天信却仍提出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萤火虫关爱行动”,并且一做就是8年之久。

 

至今,润华天信负责“萤火虫关爱行动”的团队都会跟随医师一起到弱视儿童家里,为儿童进行视力检查。如果有治愈或者视力提升的可能,润华天信就会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手术治疗。润华天信始终坚守初心——为更多孩子们带来“光彩明天”,润华天信的努力也带动了很多客户自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客户们都自愿为这个公益活动提供自己的“绵薄之力”。企业在社会责任的践行过程中,无形引导了大众对品牌和企业的关注。在韩旭看来,高端车品牌的营销最终要落实到对于消费者日常生活需求的关注与满足中。

 

 

携手奥迪的9年时间里,韩旭见证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变化,他认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奥迪品牌更加了解中国,也更懂得调整自身产品来适应中国市场。“这是奥迪品牌务实精神的体现,也是我和奥迪品牌最为相似的地方。”

 

把务实当作自身价值观的韩旭,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找到了完美的平衡点。“工作有需要的时候,重伤也不下火线;工作告一段落,就要为生活减速,享受与家人孩子的幸福时光。”无愧员工、无愧领导、无愧家庭,40岁的韩旭在携手奥迪前进的道路上,保持着属于自己的速度。

(文/《汽车人》李琳)【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