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竺延风:我本是汽车人

作者:
安丽敏
时间:
2015-06-09 15:56:02

不久前,竺延风还曾经对友人感慨“我本是汽车人”,现在淡出汽车圈7年多的他重返汽车央企,虽然不是他有着深厚情结的一汽集团,但仍不失命运对这个“汽车人”的眷顾。

竺延风,时至今日,仍被评价为“骨子里永远是汽车人”。1999年,年仅38岁的竺延风开始担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和党委书记,被外界称为中国汽车业“少帅”。2007年12月竺延风告别他所深爱的汽车业和一汽。

在他掌舵一汽集团的9年时间里,通过改制、一连串的兼并、重组与合作,一汽集团的发展脉络逐渐清晰,从亏损边缘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发展成为年产过百万的现代化汽车产业集团。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掌门人,中国大型国企的弊端、一汽的特殊背景和他的双重身份,让他承载了太多的期望和太多的重托,而当年被片面理解的“耐住寂寞20年”,也让他承担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前行。在竺延风身上,同时具备了浓重的精英姿态和政治色彩。他所做的,不是为了任期内博得喝彩而只顾短期效益,而是为一汽长远发展铺路奠基。

竺延风接棒的一汽困难重重。同那个年代的许多大型国企一样,从1996到1998年,一汽经历了历史上特别困难的3年,设备开工不足,企业效益不好,1998年的利润降到了区区1.5亿元人民币。

基于这种现状,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基公开要求国有大中型企业“必须三年扭亏”。改革成为了竺延风面临的第一道课题。当时的一汽被外界评论为一头笨重的大象。竺延风痛下决心,亲自操刀,要求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竺延风后来回忆道,这是当时最难做的决定,也是最得罪人的决定。

在竺延风壮士断臂似的大力整改下,2000年,一汽将职能部门由47个改组为22个,全公司压缩干部编制4881个,减少管理岗位30%。后来通过国家政策,省市协调成立了汽车产业开发区,将原来的社会工作转移给了长春市政府,至此才彻底解决了困扰一汽将近30年的企业办社会问题。

2002年,在经历此前3年的体制改革和积累酝酿后,竺延风带领一汽迈上了发展的新阶段。从这一年开始,一汽有计划地明晰业务线,从单一的解放卡车发展为以轿车和卡车并重的多元产品格局。

在这个背景下,竺延风完美实现“天一合作”,拥有大众、丰田两大合作伙伴,相互制衡发展,并形成东北、华北、西南三大基地,在地域上实现战略转型,突破了经济“山海关”。同时实现产销100万辆汽车,自主品牌占50万辆,成长为我国第一个“百万辆”级别的汽车集团。也正在那个时期,竺延风为整个集团确立了以“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为核心目标的发展战略。

但对于竺延风来说,规模与利润并不是他心底对一汽惟一的期望。他明白,作为汽车业的共和国长子,一汽还必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红旗、奔腾、解放等自主品牌,满足公众的期待也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

基于对中国汽车业的深刻认识和深入思考,2005年,竺延风曾说:“中国汽车人要耐住寂寞20年。”对这句大实话,不少人片面理解,甚至横加指责。

但竺延风依然低调,他不解释也不反驳,倒是业内专家评价:“竺延风说的是实话,他客观地看到了当时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他着眼于创建一个自主品牌开发的完整体系。过去那种‘欲速而不达’留下的教训是深刻的。”

回首在一汽的岁月,竺延风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铺路石子”,“9年间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一汽的腾飞打下基础。”他无愧于自己的使命,截至他离任时的2007年年底,一汽资产总额1058亿元,连续两年位列“世界500强”。

现在很多一汽人仍然能清晰地回忆起2007年12月竺延风告别一汽时的动人场景:12月14日,在一汽集团党委扩大会议上,竺延风数次哽咽。他用一个故事来说明自己的心情——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 "盖茨原来是美国农业机械大学校长,当他被任命为国防部长时曾说:“我热爱这个大学,但我更热爱我的祖国,我必须履行我的职责。”

竺延风说:“这也是我此刻想说的话。”现场掌声雷动。

2007年12月28日,竺延风陪同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时任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参观一汽各分厂生产线。员工们纷纷过来跟他握手:“竺总,再见!”竺延风眼圈泛红,最后乘坐红旗离开他为之奋斗24年的一汽,前往仅半小时路程之外的吉林省政府。

从竺总到竺副省长,历经9年。在这9年里,竺延风改变了一汽,也改变了中国汽车业的竞争格局。所谓是非审之于己,功过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竺延风是有这样的气度的,而他的身影并没有在汽车圈淡去,事实上,在这几年,竺延风当年备受争议的策略和想法不断被拿出来重新讨论思考,也让他收获了许多迟来的肯定与赞誉。

7年之后,竺副书记又变身为竺董事长,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竺延风重返汽车业,表明了中组部、国资委对他此前在一汽以及吉林省工作的认可,希望他能够重新发挥自己所长为东风发展带来更大的视角和新的思考。

这个当年激情澎湃的汽车人,将在与一汽有着割不断的血缘联系的东风有怎样的作为?我们将拭目以待。

1979年09月——1983年08月浙江大学化工系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专业学习;

1983年08月——1986年02月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一汽)热电厂仪表车间技术员;

1986年02月——1992年07月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计量处技术科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1992年07月——1994年04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计量处研制科副科长;

1994年04月——1997年03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对外经济贸易处处长兼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经理;

1997年03月——1997年04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04月——1998年11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1998年11月——1999年02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1999年02月——1999年12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党委;

1999年12月——2000年08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常委、集团董事长;

2000年08月——2007年12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集团董事长(2002年9月,兼天津汽车董事长);

2007年12月——2008年01月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

2008年01月——2012年05月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2012年05月——2015年05月吉林省委副书记;

2015年05月———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作者/安丽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