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反观特斯拉的“中国落败”

作者:
张恒
时间:
2015-06-09 15:57:45

滴滴和快的刚开始流行的时候,在一档电视对话节目中,一位私募股权机构的代表嘉宾当场质疑快的打车创始人吕传伟的商业模式,称他们只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在抢夺移动支付入口时的工具。现在回过头来看,孰是孰非已无需再辩,那位投资者的视野过于阴谋了。

滴滴和快的在初期确实扮演着帮两大巨头争抢移动支付入口的角色。但如果那位投资人的思维更在意的是利用关系,更在意的是不断烧钱不可持续的补贴,即便都是事实,他一定不是位称职的投资者,因为他看到的是事物的反面。

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正面,是创新,这些打车、专车软件解决了社会出行40%的运力不足的问题,同时提高了现有存量乘用车的使用效率。这一好一坏的两边都是事实,关键问题是,应该更看重的是哪一方面。创新,不仅是谈资,不仅是思考方式,更应该是判断标准。

20世纪初,汽车刚作为商品上路的时候,太多人觉得它无法代替马车,因为当时的汽车性能差,爱出毛病,又不便修理,运力还差。现在提起当时,每一个人都会觉得那时的人太短视,汽车当然能代替马车了,可实际上,当下太多人也正犯同样的错误。

本文要阐述的观点是,不应该站在创新的对立面。在最近半年多的时间里,尤其是2015年年初,由于股价持续下跌,及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状况的不尽如人意,看衰特斯拉的媒体人士开始对此评头论足,称特斯拉在中国完全是水土不服的文章一时占据了“大街小巷”。不乏有人就直接质疑,特斯拉在中国注定会失败。

特斯拉去年在中国只卖出了2499辆Model S,而2015年的1月和2月销量依然不好,一方面中国特斯拉的人事高管频频更换,另一方面马斯克也承认,他在去年高估了中国的需求。基于这些事实,不少媒体的冷嘲热讽铺天盖地袭来,毫无疑问,这些媒体和前文中质疑快的打车的那位投资人一样,他们站在了创新的对立面。

特斯拉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也是创业公司,其300亿美金左右的市值是建立在投资者的远期愿景之上。中国的汽车人其实有创业公司经历的并不多,车企即便有新品牌的创业,背后仍有大集团金主支持。无法否认,中国科技创业公司的企业文化和汽车企业的文化大相径庭。具体表现为,在品牌宣传和新媒体营销的方法上,尤其是在营销预算极少的情况下,整车企业的营销负责人少有这样的经验,他们习惯了在传统传播渠道上大手大脚的宣传方式,但互联网企业却深谙社交媒体营销之道。 

特斯拉的媒体舆论属于失控状态,特斯拉中国并未有很好的应对办法,长城汽车去年遭遇这种情况的时候,魏建军表现出不以为然的态度,他说:“媒体能让消费者决定买什么车吗?”可特斯拉2014年才进入中国,没有长城的沉淀,马斯克也没有魏建军这么坦然。如果能够在中国行之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和充电,伴随将在2015年面市的电动SUV车型Model X,及将在2017年推出售价只有22万人民币的Model 3车型,加之特斯拉汽车国产化的推进,相信中国仍然非常有机会成为特斯拉全球的重要市场。或许是马斯克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太高,而现在,他又给出了另一个极端的预期,他公开表示说:“即便中国市场销量是0,特斯拉依然可以在2015年完成销售55000辆的目标,何况中国市场的销量不可能是0。”

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共交付新车1003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55%。4月份以来,特斯拉的股价连续跳空上涨,短短几个交易日股价已从181美元上升至210美元,4月底,其股价已经踏上230美元。

观察盘面不难发现,除了销售数据公布的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4月6日,其余跳空上涨的几个交易日中市场成交量并无明显放大,说明投资者以更高价位成交是相对理性的选择。“预期”即是心理学的重要概念,也是经济学的。在一次回应特斯拉去年在华销量问题时,马斯克表示,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投机者和“黄牛党”造成了市场需求“极其高”的假象。后来,当投机者们取消了定单,库存就增加了。

另一面,很多购买Model S的消费者根本不差钱,他们宁可损失1万或5万人民币的定金,也要放弃购买老型号Model S P85,而改为选择刚上市的最新款Model S P85D。无论是Model S 70D的上市,还是特斯拉将国产的预期,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应该不会更糟了。有不少人认为特斯拉在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充电问题,这也是这篇文章最想说的:即便特斯拉输掉了局部战役,但整个战场却对它越来越有利。 

A股市场在3月下旬爆发了一场规模宏大的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行情,而行情的主角并非新能源整车企业,而是充电桩和电动车配套技术和零部件供应商的行情。数据显示,充电桩板块的走势显著领先于大盘。

从企业发布的公告和预告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对充电桩和电动车技术领域增加投资规模力度,资金更快地流向该领域。根据投机家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更高的预期和资本市场的激励会改变企业本身的行为、投资和战略。毫无疑问,中国将加速迎来一波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投资热。特斯拉的成功与否不仅仅是在中国卖出了多少辆车,而是它带动了一个全新行业加速向前发展,这也是马斯克希望看到的。

(作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