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创新不止是变革“混动”切实改善世界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5-06-09 16:02:58

至于为什么是丰田而不是其他企业成就了混合动力,业界已经多有阐述。当然,作为当事人,内山田的观点或许更靠近本源。内山田告诉笔者,这或许是源于两点要素。

首先,丰田的环保意识十分强烈,它相信,世界范围内的环境问题、能源问题将更加尖锐,必须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根本理念。内山田强调,丰田作为一个汽车厂商,有责任去解决和优化诸如燃料开采、尾气污染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丰田比较注重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个理念就是从现在到将来,一直为顾客提供便利的汽车,并通过我们的汽车让顾客感到快乐。我们认为想要在下一个百年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从环境、能源以及安全三个方面进行考虑,只有解决了这三个问题,才能真正持续发展下去。”

其次,“在开发过程中,不断重新审视自己的想法,然后将其融入到不断的改进型提高中去。”这也正是丰田被外界最为津津乐道的持续改善。在诸多观察家看来,丰田成功的关键在于在企业基因里融入了Kaizen(改善)的经营思想。相对于一触即发式的创新思想,改善所带来的影响或许细微,但持续性的改善足以动摇行业走向。

在研究丰田的著作Extreme Toyota中,大美认为,很难说用丰田有什么一招制敌的独门绝技,即使对于混合动力来说,他更愿意看成是系统化成功的结果。“第一,丰田的优势是系统化的,这也是它为什么难以模仿。称之为系统化,是因为它整合了很多的不同管理因素,比如资源分配政策、人力资源管理、领导者的角色、决策制定过程、问题解决技能、沟通网络以及共享的企业价值和哲学。此外,丰田把汽车行业看做知识行业,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放在事务的核心,而其他企业则将汽车行业看做制造行业。”

早在公司成立初始,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就提出:“人,是丰田最宝贵的资源,我们坚信最好的汽车是人造出来的,而非机器。”正如在阐述丰田信念的《丰田价值观》(Toyota Value)中所述:“我们通过持续优化来增进每位顾客的幸福感,并为人们、社会和我们的地球家园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我们的职责。这就是丰田。”

在丰田的核心价值观中,无论多么先进的机器、多么高明的TPS都不是核心,员工才是公司的核心,是所有创新的源泉。惟有人,才能主导不断改进,创新不是惊天动地的改变,而是一种持续改进的管理哲学。

这也正是混合动力的本质内涵,它虽然不具有颠覆性,但它真正改善了汽车业,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作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