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5期

东风标致 白银时代的挑战者

作者:
卢山
时间:
2015-06-09 16:16:25

法系车正在试图从麻烦不断的德国车手里,夺走中国市场的权杖。

曾经被视为欧洲版图里过于傲慢和僵化的法系车,正在上演一场惊险刺激的反转戏码。从2014年开始,法系车实行的连续推出高技术含量、设计新锐的产品战略,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极富吸引力,并最终实现远远超出大盘的增长速度,令其走出可一条高耸惊人的销量曲线。

如今,这样的发展态势仍在继续。以东风标致为代表的法系车,开始正在不断释放体内沉积百年的实力底蕴。今年一季度,东风标致销量累计达106071辆,同比增长24.7%,在疲软的2015年开局中,这样的表现显得尤为突出。

2015年,不仅是东风标致“升蓝计划”的收官之年,同时也是“用户体验之年”。在连续不断的产品攻势之外,东风标致开始思考如何从产品与技术升级,转向聚焦“用户体验”升级。在冲击45万辆目标与实现三年倍增计划的同时,东风标致还有着向德系发起挑战的更大野心。

产品升蓝

产品力的提升,是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东风标致“升蓝计划”的核心。在这三年中,东风标致快速导入了一系列全新车型,包括全新508、全新408、308S、3008、2008、301等车型组成的新东风标致产品矩阵,让东风标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竞争力。

308S作为东风标致最新上市的一款战略车型,其剑指大众高尔夫、挑逗两厢福克斯的姿态,就像它的广告词一样:拽!

在A级两厢车这个市场,高尔夫和福克斯已经成为没有疑问的霸主。两者的产品力和品牌力都很强,近年来几乎没有像样的同级对手出现。东风标致308s的出现颇有几分挑战者的意味。1.6T和1.2T动力总成的使用,让308s可以正面抗衡大众经典的1.4T方案。而在试驾过后,媒体对这款车的驾驶感一边倒的称赞,也让以操控见长的福克斯感到颇有压力。

从产品层面来看,308s背后有去年在欧洲得到年度车型大奖的308坐镇,其产品实力毋庸置疑。但11.27-17.97万元的较高定价,则让很多人感到有些失望,特别是在几大品牌连续“官降”的大背景下。

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08s的销量目标暂定为4000辆,但也希望可以摸高到7000-8000的水平。并且他说了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东风标致不排斥为消费者提供更优惠的价格。

事实上,A级两厢车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小众的市场。中国消费车在轿车上仍然明显青睐三厢车,而两厢车的固有市场则正在被SUV不断蚕食。

308s在这种大环境下上市,除了要销量以外,对东风标致有着更多一层的战略意义。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除了308S之外,东风标致2008 1.6T,2015款3008、2008罗兰 "加洛斯限量版车型也正式上市。进一步强化了东风标致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力。

正如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所说,308s进一步扩展了东标在A级车的布局,东风标致已经成为在这一细分市场布局密度最大,覆盖最广的单一品牌。

今年一季度,东标再次大幅跑赢大盘,实现增长24.7%,销量达10.6万辆。在销量占比中,A级车无疑占据了绝大比例。可以预见,随着不断在这一市场的深耕加码,东风标致的收获还将不止于此。

品牌上行

如前文所述,产品力快速提升的东风标致正在试图接棒大众品牌,成为这个市场新的高速领跑者。但是相比竞争对手,尽管同为历史悠久的欧洲品牌,但标致品牌的市场地位尚不能与在中国一呼百应的大众相提并论。

在这种现状之下,提升品牌形象成为东风标致顺理成章的下一步发展趋势。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在上海车展接受采访时透露,随着“升蓝计划”告一段落,从2016年开始将实施尚未定名的全新计划。而该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品牌向上。

“东风标致的品牌高端化是相对的,是比我们自己以前品牌印象逐渐持续地提升。品牌定位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越适合越被用户认可越好。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品牌建设是通过慢火煨汤,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给用户,10年、20年地传递下去。”

据悉,今年9月“标致大道”品牌旗舰店即将在北京地标前门大街开幕,这也是标致品牌首次在欧洲市场以外开设品牌体验店。而开品牌体验店的形式,则多见于豪华品牌,在主流乘用车品牌中这么做的也很罕见。由此可见,东风标致的决心不小。

李海港表示,除了建体验点之外,东风标致将在体验式营销和二手车领域持续发力。特别是有了像308S这样的性能小钢炮之后,体验式营销方案也将显得更加年轻化和个性化。而这些举措,都将对品牌建设大有裨益。

这些都是一些外在显性的转变,而在整个神龙汽车内部也在进行着内在化的体系性的升级。未来几年,神龙公司将瞄准百万辆规模:2017年销量突破100万辆,2020年挑战150万辆。

作为在神龙双品牌中占比更大的东风标致,无疑将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并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从T动力为王,到百万辆体系建设,再到品牌的年轻化和网络布局的规划,今天的东风标致极像几年前的大众。甚至可以认为,今天的东风标致正在复制过去大众的成功路径。

那么,神龙汽车或者东风标致是否能够成为下一个大众?这个问题或许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回答。而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的黄金时代、身处这个白银时代里的东风标致,要想达到这一高度,无疑要比前者付出更多的努力。

(作者/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