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相信爱,相信希望,相信奇迹

作者:
刘葳漪
时间:
2015-08-03 14:39:53

□本刊特约撰稿刘葳漪

时尚是自文艺复兴以来对西方文明——或者应该说是现代文明——影响最为深远的现象,但是作为“肤浅”的代名词,极少有哲学家愿意为它浪费片言只语。

但是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哲学系教授拉斯·史文德森(Lars Svendsen)居然能把这两个字扩写成一本书,他的作品很是耐人寻味,《邪恶的哲学》以及虽有争议仍受热捧的《恐惧的哲学》和《无聊的哲学》(均有中文译作)都出自他手。

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甚至自称对时尚不感冒的人,其实都已经成为时尚世界的子民。每天在微信上关注朋友圈的状态,被优衣库刷屏,被小黄人刷屏,被蓝胖子刷屏,被时尚的风潮左右。为自己挑选了一件衣服或者一双鞋,请别告诉自己是因为以前的都已经完全不能使用,你只是觉得,是的,它们的样子有点过时了,或者它们旧了。

时尚的原则就是对新无止尽的追求,为了新而新,而这一点不仅影响了我们的购买,它更深地影响了我们的行为方式、思考方式以及对生活节奏的感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的普通人像今天的人一样害怕落伍,害怕被资讯的浪潮淘汰。

妙的是,史文德森把时尚分析成一种历史现象,一种审美哲学,它跟政治、艺术、哲学之间的关联耐人寻味。作者充满睿智地揭示了时尚标准的虚妄,充满趣味地分析了时尚的强迫性和个人风格之间喋喋不休的争吵背后的动机。杨绛先生说过一句很耐人寻味的话:“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这种看似无趣的书,多读一些,远胜过在社交场所推杯换盏获取的“精明与智慧”。

喜欢看美剧的人,大多都会看过《实习医生格蕾》,这部知名美剧的医学顾问就是我强烈推荐一本书《别忽视上帝的提醒》的作者。

毕业于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艾伦·汉密 中心放射肿瘤科和心理科的临床教授,以及神经外科教授。他用毕生的真实故事告诉我们,人的思想是一切医学秘密所在。如果你无法感受,就不可能得到治疗。

被胰腺癌症带走的乔布斯曾非常喜欢用一句英文格言:“Follow your heart。”世间最为纯粹的智慧都是相通的,《实习医生格蕾》告诉我们的,也正是内心的力量。听从灵魂的呼唤,我们会最终找到属于我们的答案。 

《别忽视上帝的提醒》,是在告诉我们:要相信爱,相信希望永在,相信奇迹。  

(作者/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