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国改国改,改的是什么?

作者:
张恒
时间:
2015-08-03 16:01:33

□本刊记者 张恒

南北车合并成功,国改的大幕已经拉开,为此,资本市场一改颓废了近8年的熊市,吸引了社会大量资金入场,本轮牛市被称为“改革牛”。关于为什么要国改,说法很多,有的认为是为了给中国经济去杠杆,更多进行股权融资;有的认为是为了以市场价格贩卖国有资产,实行混合所有制。这些目的并非本质,真正的目的是什么呢?对国企管理层和相关人士来说,是直接的负面评价。没错,国改的实质是要改进管理,目前国有企业的管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诟病焦点。

管理

大多数高级管理人士都认为自己的管理水平是很好的,企业有问题都是别人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体制的问题,不是自己的问题。从东风到一汽,人们已经发现,所谓的改革并非是市场人士说理解的集团整体上市或者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是先换帅,这就可见端倪。或许有人不同意,那不妨先论证一下管理进步能够带来的力量。商界总是在谈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但多数情况下,并非是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问题,这是责任外推的表现,问题的实质是在企业管理。试举例说明:EMS当初在A股IPO时的估值是1000亿元,而顺丰快递在股权融资阶段,还未准备上市时估值已经2000亿元。当时无论是渠道、网点还是规模,顺丰都不及EMS,可为什么估值反而更高?再看车企上市公司,以前《汽车人》写到过金龙汽车和宇通客车,两家企业的销售额相差只有一两成,但宇通的市值比金龙竟然能高出四倍。两家都是客车的龙头,为何市值相差这么大?财务报表揭开了一切,整车毛利率、三费、管理费用和营销费用,差距非常明显。事实是,宇通客车赢在了管理,所以享受到了更多的利润和投资者的青睐。事实上,金龙汽车在最近一年中股价显著上涨,并非是基于产业转型或升级,也是从换帅开始的。从以上两个例子中,可以得出一个有力的结论,就是企业管理有多重重要性,它是可以直接推动盈利和企业估值飙涨的,其重要程度甚至高于产业转型和升级。在2015年7月10日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有专家谈到“去杠杆”的问题时,李克强总理立刻追问:“你的意思是说,去杠杆、去泡沫有两种办法,第一种是‘挤’,第二种是‘反向’的,提高生产率,做实质量,在这一过程中逐步消化泡沫和杠杆问题?”这里“反向去杠杆”的意思是企业通过提高盈利进而提高股东权益,在负债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形成降低杠杆的目的。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掌门人Dalio认为,对宏观经济,减杠杆有四种办法:财富转移,削债,减支,印钞。其中,财富转移是中性的,削债和减支是通缩性的,印钞是通胀性的。一般是四种都来,拼盘,但前三种要么太痛苦,要么太明显,最多用还是印钞。

减支

对企业来说,减支就是“反向去杠杆”的一种形式。而这种办法杠杆帮助Google公司获得了一日14%的涨幅,这一天增值的市值高达455亿美元,超过了小米。2015年7月18日22点31分,Google股价报660美元,较前日收盘价上涨80.2美元,涨幅达13.83%,当日早盘并创下661.7美元的52周新高。刺激Google股价飙升的原因是最新一季度财报。今年二季度,Google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1%至177.3亿美元,利润增长18%至39.3亿美元。对Google这个规模的公司来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很了不起。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Google的利润增长并不完全来自收入的提升,也仰赖于Google公司对开支的缩减。我们先是论证了国企改革的核心在于改进企业管理水平,之后论证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可以大大增加企业的估值,其中缩减成本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点,而缩减成本也是反向降杠杆的重要手段。既然谷歌公司都可以通过缩减成本使股价创新高,而整车制造业这个成本驱动型的行业更没有什么理由不去缩减成本了。在很多人看来,缩减成本等于缩减开支,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重点在于杜绝浪费。浪费,不仅仅是钱的浪费,重复劳动的浪费、汽车生产当中时间和空间的浪费,以及良品率等等问题都是极大的浪费,这也是丰田的精益生产当中最重要的研究课题。事实上,学习丰田精益生产最好的三家企业——日本丰田、韩国现代和中国的长城汽车也是行业内毛利率最高的汽车企业,拥有着行业内最高的市盈率。目前,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处在一大周期中的收缩阶段,这是前所未有的。价格战成为了主旋律,而要想在严冬中成为最后的胜者,管理水平、成本控制的水平成为重中之重,并考验着每一位汽车人。

(作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