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北汽新能源更来“电”

作者:
吉盼丽
时间:
2015-08-03 14:42:29

□本刊记者  吉盼丽

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快,汽车行业已被迫站上了变革的风口。今年以来传统汽油车更是呈现出了预料之外的下滑趋势,但在一片下行声中,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却呈现了猛增的势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271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46219辆,同比增长2.9倍。其中,北汽新能源销量为6223辆,市场占有率达23.1%,连续2年保持了纯电动乘用车全国第一的地位。

在北汽新能源创建之初,郑刚总经理就曾不止一次地对外强调,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在北汽新能源2015年年中会上,从郑刚以及北汽新能源核心高管的一席言论中,大家似乎可以嗅到北汽新能源的决心。

搭建产业链

“构建产业链的竞争体系,远比单纯的产品更具有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北汽集团公关总监出身的郑刚,在北汽新能源的发展中,一直致力于突破传统企业构建模式,他强调在互联网时代要针对目标客户、市场需求及用户,真正地为他们提供全套的服务,尤其是陌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既要考虑用有充分的车辆体验,也要解决售后的充电问题。

这些问题都是传统的燃油车发展中所没有的,也是单凭一家企业很难大范围实现的。机遇和挑战永远都是并存的,北汽新能源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

在其发布的卫蓝众享A+计划中,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分时租赁联盟、电动物流联盟和充电场桩联盟,建立了新能源汽车领域首个由车企主导创建的产业生态链。

郑刚介绍,三大联盟的建立是力图打通场地、网点、充电、用车信息等资源壁垒,抢占社会稀缺资源,目前,其生态圈建设已经初见雏形。

另外,郑刚透露,在公务车改革配套服务上,北汽新能源已经成功进入到科技部、工信部、国管局等八大国家部委的机关大院,开展面向国家机关干部的国内首家分时自助租赁服务这已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商业模式创新中另一个成功的范例。应当说,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郑刚的眼光和效率都非常高。

目前,新能源产业竞争的对手正在不断涌入。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为代表,正在慢慢从“门外”跨进“门里”;宝马、大众、福特等公司也陆续发布新能源战略,对中国汽车市场虎视眈眈;而国内知豆、众泰等一系列低速升级车也在对市场进行抢占。

北汽新能源联盟模式的建立,可以说已经跳出了产品层面的竞争,高举高打,将自身从一个企业角色自觉转换到平台搭建服务者,如果说三个联盟能够快速落地,可以肯定,未来北汽新能源定能朝着预想中的方向演变。

丰富充电模式

为用户提供“私人充电+公共充电+移动充电+充换电结合+充电查询”的五位一体充电服务,可切实破解用户痛点。对北汽新能源来说,这将是纯电动车未来发展中最大的拦路虎。郑刚认为,充电桩建设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态链,不可能靠任何一家单一的公司靠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过去一年,北汽新能源更多的是靠自身的售后人员去负责沟通搭建,未来则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做。

就目前来讲,他们除了成立充电桩联盟之外,首先是联合国家电网、第三方充电厂商以及售后服务系统共同完善可控的充电系统建设,不仅免费为购车用户安装私人充电桩,还可通过北汽新能源主导建设的公共充电桩,尝试连接空调插座即可充电的充电宝和逸动充电车等多种方式。

另外,7月初,北汽新能源与中石化北京石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中国石化北京石油的加油站场地资源建设换电站,不但解决了换电设施建设场地问题,同时通过为出租车提供换电服务,将大大提高电动出租车的使用和运营效率。

预计到9月底,北京石油将完成2-4座充换电站建设并进行示范运营,而后续将根据电动汽车推广进程进行充换电站的配套建设,全力打造北京市充换电站群,并且在今年第四季度,北汽新能源将相关出租车业务交付200-300辆换电式出租车。

显然,与中石化的合作,是北汽系能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重大创新模式。郑刚表示,下一步,北汽新能源要实现产能20万辆的目标,今明两年,将陆续推出11款新车,产品结构将覆盖高、中、低档各级别车型,产品续航将主要集中在200 公里以内、200-300公里和400-500公里,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而要如何实现未来目标,保证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拥有更大的垂直领域优势,更创新的服务模式与产品,更多的投资与合作伙伴,以及更强大的融资能力和估值,相信这是郑刚和北汽兴能源在相当长时间内将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和方向。

(作者/吉盼丽)【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