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广汽本田 “顺势”与“造势”

作者:
卢山
时间:
2015-08-03 14:43:48

□本刊记者 卢山

如果说在华车企们是一个班的同学,那么2015年的这一班同学们,面对“中考成绩”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原来的“优等生”这次马失前蹄,欧美品牌虽屡屡出招却仍提振无力,销量普遍下滑已成上半年主旋律。而日系则集体上演反攻,销量增长和口碑提高形成正比,成为了今年增长的主力军。

今年上半年日系四大品牌(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都交出了跑赢大盘的漂亮成绩单,其中,本田以30.4%的同比增幅,领衔日系“四大”。作为本田在华的两大合资公司之一的广汽本田,更以287751辆的终端零售量,同比劲增47.2%,再现王者风范。

广汽本田呈现出的逆市飘红并不是意外事件。事实上,早在2014年广汽本田方面已经明确表示:“未来将以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速度高速增长”。而这一强烈自信的来源,在于广本通过几年时间的调整,已经在产品、营销、渠道、服务、品牌这5个方面做好冲击准备。其实,这个市场中没有所谓的“快车道”,只有自己的引擎够不够力!

并不意外的“逆生长”

相比过去多年的高速增长,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形势并不乐观。来自乘联会数据显示,1-6月,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9549198辆,同比仅增长7.2%。

车市增速的放缓,一方面是汽车市场小环境的变化调整,另一方面,也与中国经济的大环境息息相关。在7月股灾之前,中国股市的疯长状态,吸引了市场中大量资金,像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需求被抑制。另外,去年杭州、深圳突然宣布限购引发恐慌性购车行为,也透支了今年的一部分购车需求。

但令人比较意外的是,这一次车市并没有继续“强者恒强”,而是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迹象。几大强势品牌销量均表现低迷,从第二季度开始,这些品牌纷纷采取“官降”措施,但效果却并不明显,而“官降”本身,已经足以说明其在销量上的严峻压力。相反,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表现突出,销量和增幅都创出新高。

以日系品牌中表现出色的广汽本田为例,根据数据显示,广汽本田上半年销量与终端零售量逆市飘红,双双实现大幅增长:1-6月累计销量达244549辆,同比增长34.7%;其中6月份销量达48408辆,同比增长20.9%。此外,广汽本田1-6月终端零售量累计287751辆,同比增长47.2%;其中6月份达到45153辆,同比增长37.3%。广汽本田“中考”的优异表现,为全年销量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比综合销量的大幅提升,广本“个股”的表现更加值得关注。因为“个股”成长性良好,品牌的整个产品矩阵才能够称之为强大。而产品结构健康多元,品牌在市场上才能够走得更远。在广汽本田旗下各车型中,第三代飞度表现突出,前6个月累计销售49621辆,同比增长185%;全新奥德赛销量喜人,上半年售出17584辆,同比增长241%; 缤智也迈上新台阶,上半年销量达到52398辆。此外,2015款雅阁、凌派等都斩获颇丰,上半年销量分别为49785辆和50011辆。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第三代飞度和缤智虽然上市时间不久,但已经快速成 长成为广汽本田的支柱性产品。两款车的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几乎占据了广本销量的半壁江山。而雅阁和凌派则继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销量同样超过10万辆。全新奥德赛换代之后的销量比过去有了巨大的提升,显示出充足的后劲。

在中高级轿车、SUV、小车、MPV这四大板块上,广汽本田不仅仅是完成了产品的布局,关键的是更成功实现了主流化的产品地位。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局面已经初步证明,这一轮广汽本田的调整变革是卓有成效的。

不止于产品的营销变奏

这个市场中并不乏好产品坏市场的先例。单凭产品力够强就可以坐等顾客盈门的时代已经过去。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取得成功,需要的是多个维度的整体发挥。

事实上,有关这一轮广汽本田产品战略的成功已经有过多次报道,围绕几款新车型的话题也始终是谈论广本改变的关键词。但是,产品力的增强虽然是销量走高的关键,但是,围绕产品为核心,广汽本田最近一年来所打造的创新营销,同样至关重要。就在本文刊发的2周之前,以“即行变奏——Hack the city”为主题的缤智先锋艺术项目刚刚在北京潮流圣地三里屯亮相。这个项目,既有企业所需要的营销成分,同时也包含了吸引眼球的先锋艺术,同时在一个公共空间内,这一项目所体现出的互动性,也非常自然有机的融入到了整个环境之中。

据悉,“缤智中国先锋艺术项目”是由广汽本田与Modern Art艺术平台共同打造的艺术公益项目,项目于2014年10月25日广汽本田首款SUV缤智上市时启动,以“艺术创变未来”为项目口号,鼓励和培养中国年轻一代的先锋艺术家,促进艺术、设计、创意生态圈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启动后,先锋艺术家们从缤智的车型元素中获得灵感,进行先锋艺术作品创作。今年7月开启的全国艺术巡展活动,就是该项目的成果展示。据悉,北京站巡展后,活动还将在广州等全国热门城市的人气商圈、CBD开展,公众通过与艺术的互动获得全新体验,建立对当代先锋艺术的认知。

自上市以来,缤智通过一系列的艺术营销活动,倾力打造出了独有的“艺术名片”。本次新一轮的先锋艺术巡展,融入了年轻的艺术家们对生命、环境、科技发展、未来的思考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畅想,与缤智的未来感、科技感、潮流感的形象高度契合,也极其吻合缤智目标用户群——“潮流先行者”的审美趣味。

缤智以独特的产品价值为基础,采用包括先锋艺术项目在内的一系列视觉营销、艺术营销、圈层营销的创新营销手法,是缤智迅速在高手如林的紧凑型SUV市场胜出的制胜法宝之一,也是广汽本田潮流营销的一次力作。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以及汽车主力消费群体的代际迁徙,年轻一代购车族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都在发生变化,他们越来越倚赖新媒体来获取资讯,“线上决策、线下体验”的购买趋势日趋明显。

广汽本田精准捕捉到这一变化,全面推出年轻化营销战略,力求创造更多有效的触点,以满足年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本次缤智先锋艺术项目,大量采用新媒体互动方式,如H5页面、视频等方式,在微信、APP客户端上做传播与扩散,得到广泛好评。缤智的艺术营销可以视为广汽本田营销变奏的一个缩影。其实不仅是缤智,广汽本田旗下多款明星车型接下来都将推出新动作,持续发力年轻化营销。

比如,第三代飞度将发起以“潮、酷”为主题的飞度潮玩季;全新锋范将开启时尚营销战略,与《十二道锋味》合作,树立时尚、型酷形象。随着这些接地气、聚人气的年轻化营销举措的深度开展,一个更年轻、更具活力的广汽本田正出现在公众面前,将为广汽本田下半年销量的稳健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不止于“满意”的服务升级

如果说产品和营销是一个企业运营的面子,那么体验和服务则是一个品牌发展的“里子”。过去的消费者,更看重面子而忽视了“里子”。等到真正成为车主才发现,光是面子有光“然并卵”,原来用车舒不舒心关键还得看“里子”。今年几大品牌的冲高回落,不得不说也有这一层的原因存在。

对于广汽本田而言,早在多年前就已经预见到了这层“面子”与“里子”的关系,并着力要打造中国市场最棒的汽车客户服务。这种思维或略显超前,但消费者的成长同样飞快,好服务得到认可只是时间问题。

这一轮广本的高速增长,全面升级的“欣喜”服务,无疑是驱动销量攀升的重要内因。其中,正在火热进行的第六届“喜悦之星”销售精英大赛,作为欣喜服务的一次高规格集训,将有效助力广汽本田特约店的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本届销售精英大赛面向授权二网在内的全国所有特约店,旨在打造适应移动互联时代消费者“线上决策、线下体验”购买变化趋势的销售服务体系,并深化欣喜服务。目前,各区域赛正在按照计划展开,总决赛将在8月底举行。

在此次“喜悦之星”销售精英大赛中,授权二网在内的全国所有广本特约店服务人员,近5000余人的参赛。广汽本田网络运营部部长孙宇表示,目前广汽本田有471家经销商,年内将再增加40家。并且,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经销商门店的硬件和软件均将全面升级,以便为消费者提供更舒适、更愉悦的服务。

尽管如今互联网尤其是电商,增加了与消费者的触点,然而,在对比阶段,网上下订只是其中一个环节,用户还需通过实车体验、试驾等环节才能做出决定,且最终的车辆交付及日后的保养维护还是要通过4S店来完成。

有鉴于此,为实现更高的客户满意度,广汽本田启动渠道振兴计划,持续提升销售服务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着力五六线城市实施渠道下沉的同时,还导入全新的建店标准并对现有的特约店进行硬件升级改造,年底将有100多家全新标准4S店改造完成。

与此同时,广汽本田推出的iDCC营销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它打通了与互联网和电话客户之间对话的有效通道,从用“产品”打动客户,升级为用“产品+服务”打动客户,优化了客户的购车体验。广汽本田将进一步加快对经销商的iDCC营销培训,计划从2014年的25家增加至今年的90家。

全新锋范来袭  下半年更精彩

相比上半年销量的强势增长,有全新锋范上市的下半年,广汽本田的表现注定会更加精彩。

目前,广汽本田已做到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一款强势产品推出,伴随着下半年全新锋范上市和凌派中改款的推出,广汽本田将完全实现全系产品的更新换代。下半年,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也将正式投产。

全新锋范继今年4月份在上海车展惊艳亮相后,7月底将预售发布,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营销革新,创造席卷中级车市的全新锋潮,并将在8月正式上市。

作为Honda全球车型,全新锋范搭载本田地球梦科技的1.5L自然吸气缸内直喷发动机,与现款车型相比,全新锋范燃油经济性提升2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4L。而全新锋范值得称道的地方却不仅仅于此,新车采用全新的外观设计,相比现款车型更显时尚、动感,而智能屏互联系统、一键启动系统等配置的加入更是大幅提升新车的科技感。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锋范轴距加长50mm,内部乘坐空间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的研发基地今年也已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它拥有包括概念设计、造型设计、整车试作、实车测试、零部件开发等在内的整车独立开发能力,将为广汽本田自主开发能力的提高、产品品质的提升提供更大的支持。

可以预见,下半年随着新产品的推出,广汽本田的销量将会再一次得到提升,再加上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提升作用,实现全年55万辆以上的销量目标应该没有太多悬念。同时,随着一系列政策到位,中国经济企稳的势头会得到进一步稳固和加强,广汽本田下半年将在稳健经营的同时,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全年各项经营目标的达成。

2015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注定是不甘平凡的一年。前有过山车般的股市,后有压力与惊喜并存的车市。但是,一年一年就是在这种未知中不断走过,我们能掌控的事物有限,便更应该做好自己所能做的一切。

对于企业经营来说,也不外乎如此。过去几年来,广汽本田潜心蛰伏,夯实基础。外界有质疑、有非议,但对于一个清醒的企业来说,能够真实地认知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顺势”,更加“造势”,才不失为一个拥有领导者态度的品牌。

(作者/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