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马6长销源于“底蕴”绵长

作者:
李苗苗
时间:
2015-08-03 14:44:38

□《汽车人》社长  李苗苗

身处汽车圈,日日所见、天天所谈,都是与汽车相关的人与事。前几日和圈里的几位朋友又谈起了这个话题:究竟如何评价一辆好车?

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特别是在“互联网+”的大幕下,相关汽车的评价体系正在快速重构。从自动驾驶到车联互通,各种时新鲜活的高科技将汽车打造得更加全能,但这样的汽车就一定是好车吗?几位行业人士的意见非常一致:未必如此。多样化的功能让人感到新鲜,但究其根本那不过是在本体外的衍生和附加。要成就一辆好车,就一定要扛得住专业测评,耐得住时间考验。

说到这里,不由得想起前不久一汽马自达的一次营销推广。它抓住了当今消费者对汽车“断轴”等质量问题的普遍关注,掀起了一场关于好车标准的大讨论。

以马自达6为参照,强调所谓好车,首要标准一定是质量过硬,底盘扎实,也就是“底盘好 车才好”。

敢于喊出“好车”二字,在笔者看来首先是源于马自达6的底蕴。

从业以来,笔者接触的汽车品牌很多,而马自达6正是个人印象中最深的一款车之一。还记得早在马自达6上市前,2002年我在富士山上试驾这款车时,最大的感受就是:底盘扎实、操控过硬,是一辆好车。当时我就想,马自达为何敢把这么好一款车拿给一汽呢?它一定是相信一汽集团的实力,相信一汽轿车会把这款车卖好。果不其然,到今天13年以后,马自达6依然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我想到的第二个为什么,源于马自达的一个别称——世界范围内,不少懂车的人士都把马自达称为日本的宝马。这是为什么?这不是马自达的自我炒作,据我了解,在国内曾经举行的同级别车型对抗测评中,马自达的中高级车丝毫不输于宝马3。

大家都知道欧洲人懂车,而据我观察,在同样远离日本的欧洲,包括德国、意大利、法国等,马自达6是街头出镜率非常高的一款车型。欧洲人消费向来保守,能够接纳这样一个外来品牌,很说明问题。

在中国市场,马自达6也交出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自2003年在中国上市以来,它以鲜明的个性和品质,在B级车阵营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广大市场空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汽车社会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际上,自从5月份以来,一场关于马6“底盘好 车才好”的大讨论在互联网、微信、微博、论坛等各大平台上持续发酵,包括媒体、车主、车迷、专家在内的各界人士纷纷发表各自的观点。而不久前,一汽马自达通过一场底盘体验活动,更让参与者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找到具有信服力的答案。

在活动现场,多位专业车手及媒体人士参加了马6底盘体验的试驾。作为一款经久不衰的运动型轿车,马6精准的转向和完美的操控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在90度直角弯的试驾科目中,马6的转向系统保证了它出色的路感还原,让驾驶者在整个过程中轻松实现指哪打哪,方向盘毫无虚位,真正实现人车一体;而四轮独立悬架系统,则保证了两侧车轮可在更大的纵向动态运动范围内,保持与地面合理的接触角度和接触面积,因而提供更大的横向力,保证转向的精准。

在几轮试驾过后,参与试驾的媒体人士对2015款马6的精准转向和完美操控赞不绝口。

如果说之前还有舆论对马6底盘存在疑问,那在实际试驾体验后,专业人士亲身为马6的品质和优秀底盘做出了见证。

从2003年以来,马自达6的口碑一直很好,到今天为止已经拥有了80万名用户的庞大粉丝群,并赢得了“弯道之王”美誉。在所有车型中放眼看来,这并不多见。

“弯道之王”也好,“不老长青”也罢,人们之所以喜欢马自达6,着迷于它的操控体验,关键在于好底盘给了他们足够的信心,让驾驶者能够从容感受高速过弯的速度与激情。而优秀的底盘调校+高刚性车身,使得马自达6既适合赛道驾驶,又适合家庭使用。

多少让人有些遗憾的是,部分消费者对车辆的认识还停留在外观、配置等方面,对决定车辆安全和舒适性的底盘关注不够。针对此误区,一汽马自达以底盘为切入点,唤醒公众对好车标准的再认识。在笔者看来,所谓“底盘好,车才好”的宣言并不是一纸空言,一定需要耐得住时光磨砺,经得起市场考验,有着充分的实力底蕴。

凭借“底盘好”这一出色的竞争优势,马自达6想必能够历久弥新,保持不衰的市场热度。

(作者/李苗苗)【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