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一汽-大众的长跑

作者:
安丽敏
时间:
2015-08-03 14:47:48

□本刊记者 安丽敏

“虽然我小学、中学、大学学习成绩都挺好的,但也怕考试。”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孙国旺在年中业绩沟通会上如此打趣,一汽-大众也一直算得上是车业的“三好学生”,而今年的“年中考”发挥得一般,孙国旺给出的评语甚至是不及格。

数据显示:上半年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80.4万辆,同比下滑11.3%,在乘用车企中排名第二。其中一汽-大众VW品牌1-6月份累计销量达到54万辆,同比下滑13.3%;一汽-大众奥迪累计销量超过26万辆,同比增长17.8%。

另外一组背景数据是: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乘用车共销售151.14万辆,环比下降6.08%,同比下降3.36%,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第一次呈现双双下降。1-6月份的半年报形势也并不乐观。

两相对照,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大势之下,一汽-大众的半年成绩单算不得难看。但作为前几年人人羡慕嫉妒恨的企业,一汽-大众这次销量出现下滑自然引发超高关注度,但一汽-大众确实也是有点“冤枉”的。

首先,上半年的汽车市场整体状况不佳,主流车企减产降价消息不绝于耳;另外,由于一汽-大众自身产品结构的原因,B级车受到挤压、A级车市场增幅较低,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拱兴波坦承,“大众品牌产品线覆盖只有50%”,而在SUV、MPV市场并没有产品支撑;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是,一汽-大众的多款主力产品均进入了生命周期的末端或者即将迎来中期改款。

一汽-大众非常清楚自身的问题所在,但在此次沟通会上,孙国旺带领的公关团队更希望传达长远的信心。

产品层面,一汽-大众还将推出一批换代、改款车型,以及全新产品。预计今年下半年,内部代号为B8的迈腾换代车型即将正式上市。

明年上半年,“史上最美的大众汽车”CC也将推出全新车型,此外,备受瞩目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SUV车型也将于2017年推出。

“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形势确实出乎我们预料,SUV市场的火爆程度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孙国旺表示,虽然SUV目前关注度较高,未来一汽-大众也将会推出相应的产品,但是一汽-大众更希望的是推出一些能够引领市场以及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同时,也会推出平台化多品种的车型组合。

在产能方面,近年来,一汽-大众在全国重要的区域建设了“三地四厂”的生产布局,着眼于未来,一汽-大众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生产布局。

目前,华南基地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为华南基地再添30万辆产能。此外,一汽-大众还将继续贯彻全国性布局的方针,在青岛和天津分别建设华东基地和华北基地。

预计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拥有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和华北五大生产基地,具备300万辆级的生产能力。

随着生产基地的全国性布局,一汽-大众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成功复制。

实现1000万辆下线的一汽-大众还拥有最宝贵的资源——1000万的用户。即将接替拱兴波出任一汽-大众VW品牌公关总监的李鹏程告诉《汽车人》:“我有一个数据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大众及奥迪品牌用户的回购率超过了40%,这就是用户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以上的很多数字其实都来自于一汽-大众在去年公布的“2020战略”。其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是企业社会责任部分,事实上,一汽-大众也专门单独发布了其“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将其提高到了战略层面。

李鹏程介绍,为了落实这些目标,一汽-大众内部将之具体分解为30余个模块,并有专人负责督导相关工作的进行。

孙国旺用很长的时间解读了一汽-大众的“2020战略”,强调一汽-大众一直是一个战略驱动型企业,“作为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轿车工业基地,‘战略导向’成为一汽-大众一直引领市场的关键所在。”紧接着他用了更长的时间回顾了一汽-大众过去25年的一些特别的历程。`

在这25年的时光中,一汽-大众也经历了无数的磨难,上世纪90年代,一汽-大众差点沦为大众全球的“弃子”,即便是走上正轨之后,在10年前的2004年、2005年,大众在中国也经历了不小的危机。

体系力并不是只要提出来加以重视就能很快具备的能力,它必然是经过了时间和岁月的积淀打磨而成,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的经历是被浪费的,一汽-大众当前的困境(如果可以算是的话)也是如此。

就像德系车在安全、品质方面的口碑一直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要知道,一汽-大众在中国起到了“教育消费者”的作用;大众在10年前遭遇危机时,也要明白日系车拿出了对中国市场更大的诚意;而后其他车企又羡慕大众各种“神车”待遇,但却需要看到它在数年前默默布局的“奥林匹克计划”一样。

如果把一个有足够长历史的企业放到岁月的尺度上来看,它总是不断交替呈现出波峰波谷但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上周我们合资续约的手续全部办完,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上面的时间是到2041年。”孙国旺说看到新的营业执照时,内心非常有感触:“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下一个25年该怎么走?”

这就是典型的一汽-大众式的思维,对于这个经历过磨难也经历过辉煌的企业来说,它最不缺乏的是应对困难的能力,面对挑战的自信。这也正是岁月的力量。

(作者/安丽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