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打越晋 打造更年轻的品牌

作者:
张敏
时间:
2015-08-03 14:56:26

□本刊记者 张敏

打越晋有一个很具“中国特色”的名字。去年4月份履新东风日产总经理,这让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他,感到一丝命运巧合的味道。

1991年毕业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物理学专业,同年加盟日产,24年,将近人生大三分之一时光都在这家企业度过。来中国工作之前,他曾先后担任日产埃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雷诺南非公司总经理,东风日产是他海外事业的新一页,他的到来,也被寄予带领东风日产走出低谷的厚望。

“对外低调,市场风格杀法骁勇”,这是媒体对他的评价。不久前的新楼兰下线,高颜值低价入市,将竞争对手直抵广丰汉兰达。这被视作,上任一年多后,打越晋对竞争对手出了第一道难题。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打越晋坦承,此前,由于企业对上一代楼兰的认识以及定价存在偏差,因此对于新楼兰而言,提升品牌力是重中之重。“首先要让客户接受我们的产品,同时,产品要具有一定的附加属性,如技术、时尚以及契合年轻人需求等等,所以说并不是高价位的车型才能引领品牌向上,要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让客户认为产品值得等。”

作为东风日产YOUNG NISSAN战略的首款车型,新楼兰将拉开东风日产下半年新车密集投放的序幕,它将与新蓝鸟、新逍客一起联手以日产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产品技术,为消费者带来充满年轻、活力的产品体验。再加上已经上市的启辰T70,这让2015年成为东风日产史上新品上市最为密集的一年。

而东风日产也在新品频发的这一年,迎来销量强势回归。凭借“强基·聚力”战略,全面提升体系竞争力,提振经销商热情与信心,东风日产上半年提前完成45万的半年销量目标。按照45:55的上下半年行业销量季节性指数来看,东风日产2015年有望冲击百万辆大关。这其中,密集上市的产品将为东风日产下半年强势冲击“高质量跨越百万”的年度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

“对于新车来说,我们期望的不止是在销量上的表现,更希望通过投放新车型带动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打越晋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表示。

补足短板

年轻化,是东风日产与新楼兰希望传递的品牌特征。当前的中大型SUV市场中,以80后精英人群为代表的新时代消费者正在逐渐崛起,然而传统的中大型SUV产品中庸的设计风格难以满足他们对于时尚、个性、豪华的需求。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认为,日产导入极具先锋感的新楼兰,正是洞察到了这一消费趋势。新楼兰时尚、前卫的外观,舒适、豪华的内饰,智能、全面的配置,将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创造人生无限可能的80后,提供前所未有的产品体验。

满足年轻化消费市场的外观、更有档次、更舒适的内饰和配置、符合国内对动力要求的2.5T+混合动力等,显然是新楼兰的重要筹码,23.88-37.98万元的预售价,则成为消费者用行动投票的驱动力。同时,新楼兰的下线、预售,也预示着东风日产将进入Pure Drive战略的3.0时代。新楼兰机械增压油电混合动力系统、CVT、EV,以及高能效自然吸气发动机,共同组成东风日产“纯净动力技术体系”,成为业内首个全维度汽车动力解决方案。

当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周先鹏宣布了这一价格后,在座媒体表达了几近相同的观点:相比4年前上市的楼兰价格,这个价格已经低到尘埃中,甚至极富有侵略性。当然,相对于竞争对手,7座SUV的实用性,新楼兰作为中大型SUV是否具备竞争力,也是被媒体提及的问题。

对此,打越晋表示,市场对7座SUV有需求的客户始终存在,但是新楼兰瞄准的目标人群,是对于7座SUV的布局并不满足的,他们对于质感、配置、空间有着更高的要求,而新楼兰时尚、前卫的外观,舒适、豪华的内饰,智能、全面的配置,将满足他们的需求。“东风日产也希望能和客户一起在中大型SUV市场创造一个新区隔。”

此前,对于年轻群体需求并不很重视的东风日产,希望未来会补足年轻市场的短板。但这并不代表在未来即将投放的20款新车,每款车型都是以高颜值或者炫酷造型为主,由于不同产品的目标人群不同,会据客户的具体需求打造最符合他们审美的产品。“以蓝鸟为例,从外观造型来讲,蓝鸟可以说是见所未见的,秉承‘一切源自年轻’的开发理念而打造的惊艳造型,充分彰显出属于90后年轻人的个性与时尚。”打越晋举例道。

如果说挖掘年轻用户的深层次需求,是东风日产品牌挣脱品牌局限的途径,品牌向上之路则是东风日产发展新阶段所面临的挑战。

产品投放之外,东风日产电商平台同样预计下半年正式上线,这也正迎合了“YOUNG NISSAN ”怒放年轻的战略要求,针对年轻人打造的互联化购车平台,则是东风日产增强自身品牌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从而带动销量提升的重要举措。为了分享和传递年轻正能量,上半年,东风日产以“怒放青寻找未知”为主题,发布了“寻找未知的自己”、“全程大闯关”等系列活动,从而让更多年轻人卷入进来。

而打越晋本人,也在“寻找未知的自己”的活动中,用一封书信的形式,与中国青年一起分享经历与感想。

寻找未知

在打越晋的自述中,他的人生可分为三个关键节点。

第一个转折,是在大学毕业后,作为一名物理研究生,选择加入汽车行业的打越晋几乎是将自己的专业与积累推倒重来,这一切的动力是因为他喜欢汽车,汽车行业才是他的梦想之地。

第二个转折点是在1999年,当时雷诺与日产合并。合并之前,日产一直勉强维持利润与销售额。随后,卡洛斯·戈恩来到了日产后,打越晋主动参加项目管理的工作,并于2000年开始负责小型汽车项目管理工作。“对我来说,在完全‘未知’的领域工作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但让他自豪的是,他接受住了考验。

第三个转折点出现在2009年,他被任命为日产汽车埃及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地点在埃及开罗,在一个神秘国度开始生活和工作。宗教问题、文化背景,生活方式与消费习惯完全不同,经过几个月的煎熬后,他最终发现,自己必须敞开心扉,包容并接受身边的未知事物,以全球化视角去看待问题。

“有人问我在同一家公司20多年担心有职业瓶颈吗?我庆幸选择了一所全球化的公司,庆幸这20多年职业生涯都是充满‘未知’的,这使我能够一直不断地探索‘未知’,挑战自我。” 

与日本人的身份相比,打越晋更愿意称自己为“世界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最复杂的汽车市场,一年能够卖出近2000万辆汽车,近百个汽车品牌在这里竞争角逐,抢占一席之地。这是他在日本、埃及以及南非都不曾遇到过的市场状况。

即便如此,他所在的东风日产虽然处于行业前列,但依旧挑战重重。这意味着,于打越而言,中国之行又是一段不平坦的未知之旅。来到中国的第一年后,打越晋不停地走访市场,了解各地文化,与当地人沟通,了解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以及对于东风日产的评价。“只有这样,我才能做出最准确的决策,知道我们的车需要做出什么改良,也知道什么的服务才能让他们满意。”

在他与团队的努力下,面对现今愈发严峻的市场环境,东风日产在新楼兰投放之前就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任务。

这基于,从2015年开始,东风日产就变更了销量目标考核方式,从经销商的利益出发,将“提车导向”改为“交车导向”,切实保障经销商的利益。

其次,东风日产启动了“手拉手工程”,对经销商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支持和定向指导,提振经销商信心,也为自身培植了一大批强有力的销售队伍,打造了良性互助的生态环境,“百城强基”、“百县强基”等战略的陆续开展,进一步为经销商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帮助经销商成长、壮大。

在新楼兰投放市场之后,东风日产要做的事情就是,用销量证明自己的实力。对于销量预期的提问,打越晋并未直接给予解答。通过改款,新奇骏已经并且持续在创造销售神话,新楼兰能如新奇骏般成功逆袭吗?这一切都是个未知数,还好,时间将很快给出答案。

(作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