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新约·沃尔沃全新XC90

作者:
卢山
时间:
2015-08-03 15:04:09

□本刊记者 卢山

尽管没能参加第一批的海外试驾,但是我还是对这次国内充满期待。毕竟,这是沃尔沃的全新XC90!甚至不需要更多的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就已经足够。

有关这款新车对于沃尔沃的意义已有另文详述,就不再具体展开。简单来说,这款车代表了目前沃尔沃所能达到的巅峰程度。为了保证全新XC90可以一炮而红,这一次沃尔沃可以说是倾其所有,不仅仅是在技术上,同样也包括设计上和做工上。同时,这也是一款面向未来之车。如果你想知道10年、20年之后的沃尔沃汽车是什么样子,你今天从全新的XC90身上就可以大概看出一些轮廓。所以说,这款车涵盖的内容真的太丰富了。这里面,不只有沃尔沃造车的技艺,还有瑞典人的骄傲,当然也有李书福的梦想和野心。

对于一款百万级的豪华SUV旗舰来说,究竟该如何评价其品质?因为我不想像试车媒体一样,把它掰开了揉碎了的讲解技术,因为“功夫在诗外”,对于这样的一辆车,你看不到的永远比你看到的多。

而对于这样豪车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也未必真的关心它究竟是几个气缸,百公里加速几秒这些“键盘车手”的最爱。他们要的是品牌,要的是品质,要的是一种信心的保证。这样一辆made in sweden的全新XC90,能满足他们的胃口吗?

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了这次上海-苏州的试驾之旅。在之后的两天时间里,我将“假装在北欧”。

忘了缸数吧,享受第一!

试驾是在全新XC90中国上市之后,台风“灿鸿”来临之前的上海和苏州,已经有了浓浓的风雨欲来的味道。一路上雨时下时歇,道路也是七分堵三分畅,不过这倒是给了我更多体验车内“准自动驾驶”的机会。

第一次摸着全新XC90的方向盘,踩下第一脚油门,我心里想的还是一件事——一个2.0T的四缸发动机,真的可以担纲得起百万元的售价吗?这一脚油下去,是惊喜还是失望呢?

坦率地说,既无惊喜也不失望。因为感觉太平顺了。尽管是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但是方向盘转向是如此轻柔。而这个2.0T的四缸机,启动是如此的顺滑,你不仅难以从震动上与6缸、8缸发动机感到区别,同样也很难找到涡轮介入的痕迹。新的8速变速器,无疑与这台发动机配合得非常默契。

通过右手边的旋钮,可以调整这辆车的几种行驶模式,包括舒适、经济、动态(运动)等。

模式之间的驾驶感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尽管用舒适模式已经开始游刃有余地驾驶这辆车在公路上奔跑,但是改换到动态模式之后,明显能感觉到这台发动机被彻底唤醒,每一脚油门都能感觉到车辆跃跃欲试的前冲欲望。

不过,由于是在舒适性越野车这样的定位,所以全新XC90的转向走的也是轻松愉快的路线。无论是采用哪个模式,方向盘都相当轻便,转向灵活但虚位较大,加上可调节的空气悬挂系统,开起来十分放松。

另外,这款车已经具备“高度自动驾驶”能力。除了能够提供乃至避免突然袭来的危险,它还增加了主动行驶功能,包括带自动排队和转向辅助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自动“跟住”前车,按照前车行驶的速度以及路线进行,在前车转弯时,全新XC90也能实现自动的转向,在中低速行驶时,确实能缓解驾驶带来的压力。所以说,尽管这是一辆大尺寸的SUV,但其实却是适合女性驾驶的车辆。而且,也是一款在城市驾驶非常让人有愉悦感的车。

尽管沃尔沃同样安排了越野项目的测试,但是我觉得那并不算是这辆车的重点,四驱系统也不是为了有极限越野道路而设计。所以,对全新XC90的考量依然要从公路驾驶的感受为重。

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这辆车,其充沛的动力性和扎实底盘带来的稳定感依然让人印象深刻。而且此时车内的噪音控制非常出色,利用车内高级的宝华音响听着音乐,会让人浑然忘记这已经是在百公里以上的时速下行驶了。

比较令人遗憾的,是发动机的声浪比较平淡。很多人会直接联想到这是4缸机不及6缸机的地方。但其实现在的汽车设计,早可以通过技术模拟出更加澎湃动机的轰鸣声,但正如沃尔沃公司工作人员所说的那样,这不是XC90定位的方向,所以并没有这么做而已。

豪华版宜家 最“大资”的内饰

瑞典除了沃尔沃,最有名的应该是宜家。所以在所有的沃尔沃活动现场,都会布置得好像宜家样板间一样。皮革,原木,金属,北欧风情万变不离其宗老三样。

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第一次坐进全新XC90,你会震惊地发现这内饰的风格简直就是宜家样板间的汽车翻版。该有的北欧元素一样不少,包括素白的色调。区别就在于,比!宜!家!高!级!许!多!

重要的话用三个感叹号,这次我用了6个,足以说明这句话的关键性了吧?!

相信任何人看了全新XC90的内饰设计,都会由衷地感慨,实在太北欧、太豪华了。这种感觉绝对不是来自中控那个竖立的大屏幕,而是来自那些连纹理方向都被精细挑选过的原木材质,那些亮晶晶一看就做工精致的金属件,那些手感柔软针脚细密的缝制皮革。

据说,全新XC90车上的木料全部是选材自北欧原始森林最顶级的天然火焰白桦木,以一种被称为“书切”的复杂工艺,通过工匠手工雕琢打磨成一整套精美、对称的圆弧形抛光木纹,这种昂贵的工艺只有像宾利这等超豪华品牌才会使用。

只有亲自体验过这些,你才能明白为什么这辆车值得百万重金。如果说宜家是一种小资风情的话,那么全新XC90所营造出的,则是一种“大资”的气派和韵味。

这些奢侈的材料与工艺,并没有把XC90打造成一个暴发户式的豪车形象,同样也没有平庸地成为普通的流水线玩物。它的细节是考究的,但它的气场是内敛的,这种内敛不仅属于北欧,同样与东方文化暗合。我相信这也将是最能打动全新XC90目标客户的地方。

另文提到的宝华音响,在这里值得再深入说一下。Bowers & Wilkins(B&W)是英国顶级专业音响品牌,这一次是专门为全新XC90量身定制了一套车载音响系统,沃尔沃将其称之为“殿堂级”的音响系统!

这套系统包括一台12频道1400瓦的D类数字功放,连接同级别最多的19个扬声器——7个采用顶尖高音技术的Nautilus高音扬声器,7个带有B&W标志性黄色纸盘的中音扬声器,4个低音单元扬声器,以及开创性的通风式低音炮。

同级别的车型中,也多用一些顶级品牌音响,那为什么全新XC90的叫量身打造?为什么会这么牛?沃尔沃技术人员解释了这个问题,B&W从这辆车的设计一开始,就介入到其中,对于音响数量和空间的设计提出要求,沃尔沃的工程人员再根据这些需求来进行车身的开发。因此,区别于开发好车身再找音响品牌根据已有的设计往里塞设备,沃尔沃的这套系统才能称之为“量身定做”,才敢称之为“殿堂级”!

你在路上看风景 风景里的人看你

“你在路上看风景,风景里的人看你。”用这句话形容驾驶全新XC90的体会再贴切不过,在公路上驾驶这样一款全新的百万级豪车,当然会在性能之余收获到很多额外的注目。这算得上是尝鲜的一种福利吧,同样也证明了这一代全新XC90的外观足够吸引眼球。

在外观上,我觉得就不需要多费笔墨了。借用一段官方描述:作为沃尔沃重塑品牌的扛鼎之作,全新XC90采用了最新设计语言,在传承经典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的同时,大胆融入现代轻奢设计风格,营造出充满自信、优雅、艺术又别具一格的北欧新格调。

直瀑式双幅进气格栅,不仅是车头的点睛之笔,也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彰显整车大气从容的底蕴。而格栅中心回归经典的“VOLVO”滚滚向前铁标,线条简洁走势昂扬,预示着品牌的强势回归。而标志性的“雷神之锤”大灯设计,灵感来源北欧神话,意为力量与守护。

受益于沃尔沃SPA平台独特的灵活性,设计师采用了豪华车经典的短前悬设计,这让发动机舱更具视觉延伸性,一气呵成的上扬腰线,侧窗及硬朗后肩造型营造出开拓进取之势,再辅以大尺寸轮毂,鸥翼展翅的尾灯,全新XC90的外观充分体现了北欧设计理性优雅的智慧,不夸张、不奇异、静谧有力、凝练有韵。

正如沃尔沃内部人士所说的那样:“设计一个全新的品牌产品很容易,因为可以让思维天马行空。设计一个有历史的品牌产品最难,因为既要创新,又要保持传统。”

相比起上一代沃尔沃XC90,以及之前的概念车设计,从量产的全新XC90身上可以看到这是两者融合的产物。它可以让人一眼识别出,这是一辆沃尔沃。

同时又在线条、大灯等方面,有创新的神来之笔。这种新与旧的链接,让人有种穿越了时间的感觉。

短短的两天试驾,在意犹未尽中已经结束。对于全新XC90,我所体验的仅仅是有限的一部分,它的体内还蕴含着更多我来不及体会的魅力。这样的“未满”状态总会给人留下念想,也算是件好事。

在这个级别的竞争中,沃尔沃曾经无力对抗强大的BBA,但随着全新XC90的出现,这种局面已经成为历史。无论是来自我的试驾体验,还是国内外众多媒体的评价,都对这款新车称道有加。

所以,这也是一辆改变和创造历史的车。不管我会不会买(买不买得起)它,我都会记住它!

(作者/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