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知豆,从欧洲吹来的共享风

作者:
安丽敏
时间:
2015-08-03 15:07:22

□本刊记者 安丽敏

2007年,意大利人Emilinao与中国人鲍文光相识,但他们并不知道在数年之后,他们联手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时间总是带来一些出人意料的结果。

关于时间的最初模糊认知,来自于小时候一款手表的广告语:“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后来才知道,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表述感情,而现在似乎也可以适用于描述一种出行方式——共享。

作为在社会资源优化方案里的一个重要产物,汽车共享最早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瑞典。当时的方案是,一个人用完车后,以接力的方式将车交给下一个用车的人,并以此类推。而受当下汽车保有量剧增,道路交通路网限制,以及优化资源和环保观念的影响,汽车共享在国外再度盛行,它更看重的是使用权而非拥有权。

其中一对杰出的组合便是意大利的Share’N GO与中国的知豆。

不久前二者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的范围,Share’N GO城市电动汽车共享计划米兰站启动仪式在Rosa Grand酒店举行。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世博会,Share‘N GO计划向米兰市投放100-500辆知豆,以缓解当地交通压力、便捷居民出行。目前已经有100辆知豆投入运营,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加。

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鲍文光表示:“共享经济正在成为全球的重要发展趋势,能有效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和高效利用。其中,汽车共享模式的社会价值已经显现,让人们的消费观念从对汽车的拥有权转变为使用权,提高对汽车的使用率,减少尾气污染,减少社会公共空间占用。这一全新模式将促进城市交通生态变革,创造全新的城市生活形态乃至社会共享观念的形成。”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深,城市规模扩张以及汽车快速普及,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及人们出行难等城市发展综合症接踵而来,为了解决如上问题,“汽车共享”应运而生。

目前,世界上比较先进和成熟的汽车共享模式包括法国的autobli’、德国的car2go、美国的zipcar以及意大利的Share’N GO,其中,Share’N GO模式在租赁用车和运作模式方面较为新颖而独特。

Share’N GO是意大利CSG公司的全球注册商标,致力于推广电动交通共享和汽车分享事业。在CSG公司选择战略合作伙伴时,知豆汽车凭借微行特质以及产品的先进性脱颖而出,成为其重要合作伙伴和项目惟一用车。由此,Share’N GO也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微出行理念”和“智能分时租赁”三位一体的独特的汽车共享模式,能够让人们以更低成本、更便捷、更环保的方式出行。

Share’N GO 具有“共享共用、低碳环保、智能科技、按分计费”等特点。知豆作为Share’N GO惟一指定用车,其纯电动零排放无污染的产品特性,造就了Share’N GO模式低碳环保的特点;按分计费的方式突破传统汽车租赁按小时和天数收费的模式,并且省去了燃油费、保养费、停车费等支出,可以为市民节省约70%的出行成本;Share’N GO智能技术平台可以精确地展现城市交通路况,更能让用户通过智能手机终端或电动车租赁卡轻松完成租赁业务。此前,Share’N GO模式已在欧洲诸多城市如比萨、摩德纳等推广,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出行便利性,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意大利比萨机场有一个出名的Share’N GO代理点,在这里通过下载手机APP快速地完成租赁知豆的手续。因为服务便利,成本低廉,出行高效,知豆分时租赁业务已经成为比萨市民惯用的出行方式之一。

汽车共享与知豆的模式虽然诞生于意大利,但它同样可以在中国得到复制,更重要的是,它或许更能适应并改善当前中国城市交通的现状。

目前,中国很多城市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交通和空气污染问题,汽车共享也成为了迅速受到追捧的“概念股”,而电动车共享计划更是切中当前两大热门,实现了跨界突破。据悉,今年3月,基于Share’N GO发展而来的“城市电动汽车共享”在沂南试运行,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和居民的认可。天生自带浪漫基因的意大利人Emilinao(Share’N GO CEO)在米兰站的启动仪式上,以一首诗开启他的讲演,现在这首诗也同样适合放在文章的结尾。很多现在看起来无比辉煌的成就和结果,就来自于此前一个小小的开始或者行动。

“我们誓尽本职,也正摸索着不断向前,有得有失。因此,我们需要得到你们的意见,你们的支持,以及对改变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渴望。切莫逃避此责任,必须接受此挑战,并思考、奋斗、尝试,甚至犯错,但无论如何,你们始终要保持这样一个信念,那就是在造成无可挽救的后果之前,打破这个不良的社会环境,为你们的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和更灿烂的明天。”

(作者/安丽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