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8期

定增的魔力失效?

作者:
张恒
时间:
2015-08-03 16:00:31

□本刊记者 张恒

在股市欣欣向荣的时候,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来收购资产或者扩大规模成为了资金追逐的热点。长城汽车的魏建军曾说,想股价涨,增发就可以了。于是,和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一样,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力帆股份和江淮汽车都推出了自己的定增方案,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市场突然不买账了,令上市公司措手不及。长城汽车披露A股拟定向增发168亿元投向新能源汽车和研发智能汽车的消息公布后,2015年7月13日公司股价复牌当天,发生了大幅震荡,A股日波动超过了18%,上演多空大战。遗憾的是,空头主导了整个战场。相信这也是魏建军始料未及的。

长城汽车增发被打脸

由于长城汽车是在2015年6月19日开始停牌的,就直接躲过了6月中旬到7月初的股灾,理论上存在着很强的补跌需求。但从另一面看,该股进入2015年以来几乎就没怎么涨,所以开盘后的走势如何难以断言。复牌当天,长城汽车A股集合竞价到开盘都是跌停,H股更凶残的下跌近20%。实际上,A股比H股好得多,A股虽然跌停,但在跌停价出现了巨量买盘,显然是有大资金在低位接筹。果不其然,开盘2分钟后,巨量买盘开始暴力拉抬股价,瞬间从跌10%变成涨8.5%,波动达18.5%,全过程仅2分钟。事情没有完,接着股价在高位又倾盆而下,从46.4元直接跌倒40.93元,振幅超13%,从涨8.5%又变成了跌4.27%。然后,多空双方经过了40分钟的拉锯战,价格开始缓慢向上,直至收盘长城汽车上涨4.98%收于44.89元。H股由于没有涨跌停板,停牌前收于38港元,开盘直接被砸到30.65港元,早盘跌幅19.34%。后买盘入场,把股价从31港元拉倒了34港元,接着又被空头砸下去一部分空间,后面的走势趋于平稳,长城汽车H股全天下跌13.29%,收于32.95港元。之后的两个交易日,长城汽车A股连续跌停,增发价格定于43元,但市场最低价格已经跌到了33元,差价高达23%。对长城汽车的增发事宜,香港投资者看来完全负面。汇丰银行和大小摩根均对长城汽车H股发布了偏于负面的中性评价。(机构报告中的中性实际意思就是负面)。但在A股方面,中资券商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和长江证券均发布报告力挺长城汽车定增计划。两地对公司增发事宜的看法完全不同。显而易见,A股投资者更看重未来趋势,而H股投资者更在意业绩,长城增发后会大额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且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项目能够量产至少要再等3年。所以有网友笑评:“现在机构比散户还短视。”

定增的魔法不灵了?

糟糕的不单是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力帆股份先涨后跌的行情也吞噬了全部利好预期。当然,在这个时间里正好碰见了A股股灾。定增似乎不在是利好,对股价也没有什么促进作用。当然,这么说或许为时尚早,还须观察江淮汽车方案出炉后的市场反馈。上市公司利用高市盈率优势,通过增发股票购买资产或收购公司在上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也红极一时。60年代到70年代,美国的上市公司也经历了一波关于收购而引发繁荣到萧条的轮回。游戏是这样的:上市公司通过市盈率优势增发股票购买资产或者收购企业,增厚净资产,如果对方是企业,假设收购公司的股票以两倍于被收购公司的市盈率出售,假设收购公司因此规模加倍,其每股收益也将跃升50%,这将刺激股价进一步上涨。而现实的残酷在于,市场终究会有一天无力承受预期带来的重负。尽管这样的游戏在今天的A股市场仍在不断上演,但游戏的拐点似乎已至,越来越多的玩家意识到,支撑市场繁荣的信念其实未必可靠。对汽车企业来说,增资扩产的周期更长,到时候汽车市场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这就是投资者的担忧。毕竟,2015年的车市变得越来越糟,去赌一两年以后市场如何?不少人宁可敬而远之。索罗斯认为,市场(股市)总是表现出某种偏向,市场也能够影响它预期的事件。事实上,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宣布定增失败,原因当然各有不同,可也不应掉以轻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带来了变革和新趋势,上市公司借助于股权融资优势,加速抢滩登陆这片新市场没有什么不对,但股票市场的反应已经说明,投资者们更加谨慎了。看来,新时代的门票并不好拿。

(作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