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2期

自主后来者的主场担当

作者:
张敏
时间:
2015-12-07 14:03:05

□本刊记者 张敏

66年,弹指一挥。中国花了一个甲子的时间,重新走上强国富民之路。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的十余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跃居第二,综合国力大幅增长,世界影响力剧增,国际地位空前,如此种种,大国崛起的轮廓日益鲜明。

此刻,与共和国几乎同龄的中国汽车工业,也应到了历史的节点。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6年成为全球产销量第一大国。然而,虚高的背后掩盖不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疲弱。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市场,外国汽车品牌高达70%的市场占有率,堪称在中国主场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目之所及,通用、大众、现代起亚全球最大市场均在中国。

以大众为例,自1980年代进入中国后,凭借品牌优势和中国政府自上而下的鼎力支持,其销量从2001年的36.6万辆发展至2014年的350.6万辆,增长近10十倍,几乎是大众同期全球增量的63%。大众的主要利润也来源于中国——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中国自主品牌为何举步维艰?这个话题无疑过于沉重。谁都知道,发展本国品牌是国际惯例。以2014年为例,美国市场销量前4名分别为通用、福特、丰田、克莱斯勒;日本市场第一名丰田销量150万辆,第二名本田80万辆,1-9名全是日本品牌,第十名大众只有6.7万辆;德国市场几乎全是德系品牌,不过在本土排名第一的大众,销量也只有65.6万辆,不及在中国销量的五分之一;韩国市场现代汽车占有率为45%,起亚汽车占37%,大宇、双龙加起来的市场份额也超过10%,即便是韩国本土的“合资品牌”三星雷诺,也比其他进口车的市场占有率高得多。

好消息是,我们现在看到了一些转机。2015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品牌真正的转折点。

今年1-10月,国内乘用车同比增长15.7%,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75.71万辆,同比增长12.5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9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16个百分点。在SUV领域,中国品牌继续保持优势,10月在排名前十的SUV品牌中,中国品牌占7席,总体份额占74%。

这并非偶然。平心而论,尽管中国自主品牌一直被诟病,但这些年其在技术、品质、安全水平上却已经大幅提升。2015年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以广汽传祺、上汽荣威、奇瑞汽车等为代表的7个中国自主品牌超出主流品牌平均水平。其中,传祺品牌与广汽丰田并列第八,并连续3年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J.D.Power 中国区产品咨询总监蔡明判断,预计到2017年,本土品牌PP100的得分就能与国际品牌持平。吴松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早期的合资合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全面发展建立了人才基础、物质基础和技术基础。这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品质和安全等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的根本原因。

“合资品牌在中国主场地位被打破,这才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中国品牌时代。”吴松对《汽车人》说。在他看来,汽车市场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汽车消费更趋理性,优质的中国自主品牌受到欢迎。广汽传祺正是其中之一。

自2011年以来,传祺的销量呈跨越式增长,已由2011年的1.7万辆发展到2014年的11.68万辆。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严峻形势下,今年传祺仍旧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其中1-10月累计销售13.7万辆,同比增长59%。主力车型GS4自4月投放市场后销量直线上升,继6月破万辆以后,11月销量达2.45万辆,打败途观等强势合资品牌,进入全国SUV市场前三,其中自动挡车型占比60%,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具成长性的明星车型。

在市场增速放缓,大部分主机厂都在下调销售目标的情况下,广汽传祺已提前一个月完成16万辆年度产销目标。今年有望达到18.5万辆,超额完成任务。

传祺为何能够成功?这不能不说与其特殊的成长方式相关。起步就与世界同步,坚持国际标准,坚持正向开发,在品质、安全等核心价值上做加法,并坚持以“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这一独特的管理模式为传祺快速发展大开绿灯。经过八年创新变革和艰辛努力,广汽传祺构建了广汽全球研发网、广汽生产方式、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集群网络营销服务模式以及整车、动力总成平台,形成传祺品牌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与中国品牌受制于“低质低价”的品牌形象和发展进程渐遇瓶颈不同,传祺诞生伊始,就以中高端产品切入,与合资品牌直面竞争,品牌向上渐成体系。

无论是一上市就杀入中级SUV市场并获得成功的GS5,还是体现光影雕塑造型2.0理念的代表之作GA6,传祺品牌高端路线的背后,更是一条“高品质”之路。这其中,不仅承载着广汽近二十年造车之路的经验积累,亦融合了集团范畴内的研发和制造等先进技术。

与此同步,传祺通过参演《变形金刚4》,加盟湖南卫视的《一年级》栏目,两次作为唯一的中国品牌亮相北美车展,迪拜车展受国际权威媒体盛赞“Best Chinese Car Brand”等系列活动,大大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传祺的品牌向上之路迎来新节点。

今年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正式发布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十三五”战略规划——“1513”战略,其中突出?“1”个重点——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实现自主品牌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自主业务方面,持续围绕“两个中心、四个平台”,即以广汽研究院为技术研发中心和以广汽乘用车为生产制造中心,整合共享研发、采购、品牌销售与服务渠道四大平台资源,构建“大自主”产业格局。可以预见,来自集团层面的强力支持将再次加码传祺品牌高端化。

据悉,酝酿已久的传祺首款C级旗舰轿车GA8即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这是传祺在现有品牌基础上顺势而为,推出挑战C级高端的登峰之作。传祺GA8向奥迪A6L/红旗H7等中高端车型直接“叫板”,继续引领中国品牌持续跃升。

明年下半年,传祺还将推出大型SUV GS8,2017年将推出MPV 车型GM8等系列高端产品。在“举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思路下,传祺正努力向高端市场突围,改变中国品牌在高端领域形象。

传祺的品牌高端化路径传递出这样的信号,集成全球资源和国际尖端技术,融合先进的制造方法,再加上科学的品牌传播,中国品牌一定能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中崛起。

吴松告诉《汽车人》,下一步,广汽传祺将加速海外布局,加快新能源发展,创建传祺世界级第一中国品牌。此前,广汽在新能源领域已经进行了5年研发和两年推广,成效显著。在新能源关键技术和制造工艺上取得关键性突破,构建了PHEV和纯电两大技术路线。未来,传祺将构建一个国家级试验室,掌握电池系统、电机系统、整车控制、机电耦合系统和系统集成五大核心技术,规划到2020年形成传祺新能源产品技术系列及网络推广体系,构筑传祺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优势并成为行业领跑者。

此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汽车品牌影响巨大,为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市场创造新机遇。吴松将传祺海外战略分为三步走:首先选择中东、非洲、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切入,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形象,这一阶段目标已经初步实现。第二阶段将择机进入北美及欧洲市场,初步建立传祺国际品牌形象;第三阶段传祺品牌国际化全面推进,成为全球强势品牌。

如吴松所言,2015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分水岭,也是中国品牌全面崛起时代的起点。未来10年,中国品牌汽车必将主导中国汽车市场并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而以传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在产品技术和品质上日臻成熟,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梦”渐行渐近。

(作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