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2期

福田汽车 转型需要快节奏

作者:
王雯
时间:
2015-12-07 14:04:41

□本刊记者 王雯

高速成长的黄金期渐渐落幕,商用车洗牌的步调不会放慢。数据显示,过去6年,商用车在整体汽车市场所占份额下降了10个百分点,并且市场成长空间和利润空间都已逐渐收窄。整个行业都在强调适应新市场,适应新需求,福田汽车的转型来得更猛烈。

借助广州车展这一热闹的收官战场,福田汽车图雅诺、萨瓦纳、拓陆者、伽途、蒙派克、风景G7六大品牌8款新品集中出击,其中,福田汽车更在广东正式发布了新一代元首国宾车图雅诺,并同时开启了“致敬老兵计划”体验之旅。

实际上,福田图雅诺今年已一再发起刷屏之势,福田汽车期望通过做强商务汽车品牌,进而为进军乘用车市场打下基础。随着乘用车板块的进一步补全,福田汽车将形成涵盖乘用车、轻型商用车、重型商用车的产品格局,开启新一轮创新求变。

另一方面,工业4.0时代展开新的一角,一场围绕标准化、高端化、智能化所展开的转型战日益激烈,福田汽车更需要加快资源整合,推动生产模式的革新。新风口已经打开,在奔向“中国制造”再进阶的道路中,福田汽车不愿慢下来。

图雅诺掀开转型一角

自从今年正式亮相以来,福田图雅诺已一再发起刷屏之势。赞助中国勒芒轻卡耐力赛,发起“七彩书屋”公益中国行活动,担当第六届财新峰会官方指定用车 & &重头戏则来自于9.3胜利日阅兵,普京、朴瑾惠、潘基文等在内的31位国家元首、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以及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并且全程搭乘福田图雅诺出行。

面向全球大视野,福田汽车找到了一个展示自主品牌汽车力量的好机会,更赢得了多方点赞。借助一系列密集的市场推广,福田汽车更希望图雅诺能够跻身高端轻客核心之列。

作为福田汽车首款欧系轻客大VAN产品,图雅诺今年3月份开始陆续进入市场,进一步补全了福田商务汽车产品体系。目前福田商务汽车包括图雅诺、蒙派克、风景三大品牌,并形成了日系、欧系,大VAN、中VAN的完整覆盖,“大商务”体系渐露轮廓。

当前,大VAN市场形成了品牌高度集中的舞台,老牌玩家全顺、依维柯占据第一阵营,上汽大通、江淮星锐等后来者也不断涌现。但需要指出,市场远未饱和,竞争仍不够充分,福田图雅诺的潜力不可小觑。

值得关注的是,福田图雅诺在德国斯图加特研发中心完成整体研发,研发、设计、制造一系列环节均对接德国标准。图雅诺选用与奔驰高端商务车型唯雅诺相同的康明斯ISF2.8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并且承载性能、制动性能、悬架舒适性、传动系统和操控系统平顺性以及密封噪音等各项性能指标均通过德国TUV莱茵认证,欧系大VAN动力足、空间大、承载力强等优势进一步放大。另一方面,图雅诺形成了高低搭配的产品组合,可以满足商用、货用、客用等多元化需求,更添加分项。

实际上,福田汽车看重图雅诺的意图并不难理解。得益于公路路网扩张、城市化水平提升以及个人生活质量提高等因素,中高端轻客需求容量逐渐攀升,整个市场有望形成50万辆市场规模。而从2010年开始,欧系轻客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幅度,这为福田图雅诺提供了增长空间。更关键的,福田汽车明确提出进军乘用车市场,从这一规划来看,做强商务汽车品牌,能够为乘用车板块打下一个好基础。

数据显示,过去6年,商用车在整体汽车市场所占份额下降了10个百分点,并且商用车市场迈入成熟期,成长空间和利润空间都逐渐收窄,福田汽车必须推动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求变。

本次广州车展当中,福田汽车同时推出订制版萨瓦纳SUV,而在今年1月,福田汽车已面向用户收集萨瓦纳订制款改装信息。推出萨瓦纳个性版车型,这也预示着,福田汽车将加快进军乘用车领域的节奏。

分蛋糕要比做蛋糕更残酷,面对切入低增长“新常态”的国内乘用车市场,更加考验福田汽车整合资源、综合布局的能力。尤其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汽车价值链正由过往的以产品为中心,逐步转移到以客户为中心,单一产品的模式也转向“产品+服务”双模式方向。显然,对接转型新需求,福田汽车还需要跑得更快、更精准。

踏入制造升级新阶段

工业4.0时代展开新的一角,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不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变着制造业的生产形态,一场智能工厂+智能生产的转型战愈演愈烈。如何推动生产模式革新,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型,这给福田汽车提出了更大挑战。

通过整合国际资源,福田汽车技术研发、整车制造与质量控制体系能力逐步提升,其中,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合作进一步深化,推动着欧曼数字工厂实现“智造”升级,并抢先驶入高端产品转型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戴姆勒欧曼数字化工厂是国内第一座对接国际制造水准的重卡样板工厂,年产能达到20万辆。从厂房设计阶段起步,欧曼工厂即强调引入数字化技术,目前,欧曼工厂主线智能化程度达到60%,4分钟就可以生产一台重卡,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智能化生产所带来的改变。2013年年底,福田戴姆勒还导入了OTD体系,通过采用“5+7”、“12+7”等订单模式,福田戴姆勒瞄向了降低库存,缩短交付周期,提高柔性生产水平的目标。

抢占产业升级风口,离不开管理体系的优化。去年年底,欧曼工厂开始全面引入戴姆勒卡车TOS+运营系统,进一步对接戴姆勒奔驰研发、采购、制造与验证标准。TOS+涵盖管理构架、目标体系、物流优化、车间管理、工位改善、人员培养六大环节,这实际上能够反映出,运营水平的升级,需要达成设备与人力的双线提升。

下一步,福田戴姆勒还要做成两件“大事”,一是引进戴姆勒奔驰动力生产工艺,加快奔驰发动机产品适配,另一方面,福田戴姆勒则将建立全新重卡产品验证中心。面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大方向,福田汽车将借助福田戴姆勒这个样本,发起新一轮制造升级。

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

工业4.0本质上即强调从数据中挖掘附加值,改善生产流程,通过更高的生产效率,更快的上市时间以及更多的个性化产品,实现厂家、客户价值最大化。从这一点来看,一个可预见的使用场景将生成:用户更加倚赖企业智能APP终端,完成购买流程,制造企业根据客户需求,打造定制化产品,最终实现用户价值最大化的目标。这意味着,一场围绕互联化、智能化、个性化所展开的产品转型战,必然越发火热。

当然,整个行业都在创新,走在前面的,才有可能占据市场。福田汽车产品端的智能化改造已经启动,而这将成为抢占竞争先机的关键。

今年3月份,福田戴姆勒率先推出重卡“4.0智能化”计划,通过产品定制化和服务数字化,福田汽车将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打造智能互联生态。

目前,福田戴姆勒致力于打造的这一智能化生态已初现轮廓。据福田戴姆勒总裁周亮介绍,在构建智能重卡车联网平台方面,福田戴姆勒立足于实现“人、车、手机”信息交互,打造贯穿车辆、人员、业务、货物管理体系的“智能化车队管理系统”。这一系统的优势在于,首先有助于提升物流企业车辆运转效率,同时实现远程运营数据即时上传,把控驾驶员以及车辆的运营状况。

另一方面,欧曼GTL超能版等产品将被打造为移动中的智能终端。通过搭载智能化车联网系统,欧曼重卡可以实现远程诊断以及车辆运营数据实时分析,进而对运营线路、驾驶行为、运营管理等进行监控,并提出优化方案。此外,智能化车联网系统还具备故障诊断、远程协助、车辆信息追踪、行车检测等功能,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以及货物安全。

从欧曼H2、欧曼ETX等中低端重卡转向欧曼GTL超能版、欧曼GTL奔驰版所代表的中高端重卡,福田戴姆勒目前已完成重卡产品全系战略布局,并以智能化、高端化为主线,推进产品升级。

自2012年合资公司成立以来,福田戴姆勒开始对接欧洲标准,推出欧曼GTL,打响了重卡升级第一枪。目前,第四代欧曼GTL超能版以及欧曼GTL奔驰版构成了福田戴姆勒抢占中高端产品阵营的两大王牌,在此基础上,周亮透露,定位于中高端+的第五代产品正处于开发验证阶段,将于2016年年底上市,融入更多奔驰技术基因的H6高端重卡则有望于2018年亮相。

高速成长的10年黄金期渐渐落幕,商用车格局正酝酿大洗牌,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升级已成竞争关键。当客户需求逐步转向排放标准、高效物流以及智能互联,福田汽车开启了新一轮创新求变。

(作者/王雯)【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