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2期

雷凌双擎:如何以“零价差”赢未来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5-12-07 14:05:48

□本刊记者 管宏业

悬念揭晓,翘首以盼大半年的雷凌双擎没有令人失望。13.98万元的起售价就像一枚深水炸弹,彻底改变了消费者对于先进科技高不可攀的认知。很难期待比这更具“撼动性”的效果,因为它完全抹平了与传统汽油车的价格鸿沟,将混合动力真正做到了“触手可及”。

实际上,这一次就连是行业人士也低估了丰田的决心,相对比同级汽油车多出来的电池电机,更加复杂的动力组合......

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雷凌双擎多出来的成本绝不止是一点点。事实上,即使是在混合动力普及率高达40%的日本,混动车相比汽油车也存在15%左右的溢价。在产能尚未大规模启动、成本无法摊薄的一开始就将价格水分完全挤干,丰田为何要“赔本”做买卖?

面对记者的疑问,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承认,将雷凌双擎带入13万元价格区间,“我们确实是在不盈利的情况下在推这款车。”但他语锋一转说道,以零价差来销售,我们更看重的是未来。

那么问题来了,“零差价”雷凌从何而来,向何处去?

很少有企业如丰田这般关注未来并未雨绸缪。“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思考未来移动工具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的着眼点是未来的100年,而不是仅仅10年”,如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所诉,“未来”对丰田而言已是一种信念而不仅仅是生意。

早在1993年,丰田就意识到能源和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开始着手研发面向21世纪的汽车,最终推出全球首款量产型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10年前,2005年丰田向中国导入普锐斯,丰田期待着如prius英文名字所寓意的那样,成为开启中国新能源个汽车市场的先锋。

但后面的结果众所周知,消费者对于环保概念的冷漠,更由于普锐斯高达30万元的价格,致使混合动力在华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经过深刻反思,丰田意识到,在中国,影响HEV普及的一大课题在于价格。由于增加了发电机、电池、电动机等新的配件后直接导致成本增加,直接体现在了售价上,所以大多数混动车型售价在20万以上,对消费者形成了较高的入手门槛。要想在中国将混合动力推广成功,必须进行扎根本地化的研发和生产,这正是“零差价”雷凌双擎的由来。

2010年,丰田斥资近50亿元人民币在江苏常熟建立了丰田中国技术中心TMEC,这是丰田汽车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研发项目。2014年以来,随着TMEC以及变速箱工厂、电池工厂相继落成,丰田首次在日本以外实现了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即电池、逆变器、驱动桥的本地化生产。正是得益于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大大压缩了生产成本,致使雷凌双擎有了足够竞争力。

与价格因素同等重要的是,在问世近20年后,混合动力已度过了最初的“怀疑论”阶段,它的发展甚至超过预期——2014年,混动车在日本销量比例超过40%;全球范围内,混合动力汽车总量已经超过800万辆。这一方面说明消费者环保意识的觉醒,同时说明混合东西正是当下最成熟的环保动力解决方案。

“定位于普及型混合动力车型的雷凌双擎,无需依赖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即可实现超低油耗以及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是现阶段环保车型的最佳解决方案。”李晖说道。他表示,雷凌双擎的上市是一个历史性事件,对于广丰未来的发展和产品布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实现了从过去高不可攀到如今触手可及的转变,它是容易入手的”,李晖毫不怀疑:“雷凌双擎将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正如雷凌双擎上市之际,它所打出的品牌口号:“我已是潮流”。以触手可及的代价拥有一辆迄今最便捷、最节能环保的轿车,这就是雷凌双擎引领的潮流方向。

一定程度上,潮流比我们想像的隐藏得还要深,公众对于潮流的感知处于无意识状态。而那些真正能够屹立潮头启动前行的,要么是制度更迭,要么是产业革新,但不管是什么样的诱因,几乎可以确定的是,所有的潮流在一开始都具有“破坏性”,而且往往是“创造性的破坏”。

以零差价入市的雷凌双擎,彻底解决了以往制约混合动力发展缓慢的价格问题,而掣肘一旦打开,随着市场口碑叠加,将加速混合动力的普及。

而市场口碑正是混合动力最为擅长的:记者所了解到情况是,无论普通消费者还是阅车无数的媒体“老记”,一旦真正拥有了一辆混合动力汽车后,就再难换手回归传统汽油车。某种程度上,混合动力使你上瘾。

或许,这也正是零差价雷凌的真正用意。丰田旗下目前已有30款混合动力汽车,未来更是能够在所有产品中一一对应。拿现在博取未来,对丰田来说绝不是一句空话。

Q1 雷凌双擎的混合动力蓄电池需要充电吗?

A:不需要外部充电,车辆通过使用减速时的回收的制动能量以及依靠发动机行驶时剩余能量,来对混合动力蓄电池进行充电。

Q2 需要特别的驾驶技术吗?

A:不需要。不需要特别的驾驶操作和技术,发动机、电动机的切换都是全自动,驾驶方法与传统汽油车相同。发动机、电动机的切换由电脑根据当时的情况自动进行分配。驾驶员可以和驾驶传统汽油车一样的感觉踩油门、踩刹车,电脑会根据当时的情况进行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切换,无需人工操作。

Q3 需要了解特别的维修保养知识吗?

A:使用时不需要有混合动力系统相关的特别知识,检查轮胎气压以及发动机机油等日常的维护保养等均与与传统汽油车完全相同。

Q4 会不会触电?

A:不会。为防止触电,在安全方面做了充分考虑。雷凌双擎所使用的高电压零部件为避免直接接触车身和使用者,都加装了防护物。 并且,电脑还会始终监控高电压零部件的防护物是否损坏、是否出现漏电情况。万一发生撞击以及水淹等事故时,所搭载的传感器可以迅速感知, 并自动切断高电压零部件的电流。

Q5 会产生电磁辐射吗?

A: 雷凌双擎对混合动力的零部件进行了防护处理以防电磁辐射外泄,因此,电磁辐射的强度与传统动力相同,对人体不存在影响。

Q6 蓄电池的寿命有多长?

A:丰田HEV在全球实际销售800万台,还没有出现性能下降及使用寿命问题,在中国,有的HEV用户已行驶20万km以上。此外,广汽丰田为双擎车主特别制定了专属售后服务方案,整车5年14万公里,以及混合动力蓄电池8年2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

(作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