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2期

上海大众汽车-弱市中显强者本色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5-12-07 14:06:22

□本刊记者 管宏业

2015年风云突变,骤然变冷的车市成为检验汽车企业体系能力的又一块试金石。车市寒潮下,不少企业出现不适应甚至乱了阵脚。在价格战持续恶化、消费市场需求明显不足的背景下,上海大众依然顶住市场压力,前10个月的销量排行榜上,以明显优势领先老对手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再度蝉联第一。

2015年10月,上海大众汽车VW品牌实现新车销售127092辆,同比增长2.1%,进一步巩固了自身销量榜首的位置。2015年1-10月,上海大众汽车VW品牌累计销售119288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前10个月,上海大众汽车总零售辆达到1418951辆,以大比例优势领先第二名近10万辆。此外,随着全新晶锐、全新速派等车型的焕新升级,上海大众汽车SKODA品牌也收获了良好的终端市场表现。

实际上,在上半年的大多数时间里,上海大众也遭遇寒流。尽管继续领跑车市,但与去年同比却出现了微量下滑,能够在下半年收复失地实属不易。

反攻从8月份开始,上海大众以近不小的同比增长拉开了销售旺季的序幕。特别是进入10月,购置税优惠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消费热情,车市的利好也推动了企业和市场的信心。在车市持续回暖的过程中,上海大众汽车作为国内体系能力最强的车企之一,展现出其强大的市场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车市寒流不同于以往,表现出自上而下全产品层级的降价和压力转移。对于上海大众来说,也同样会面临豪华车下探和低端车抢占市场份额的压力。上海大众能够顶住压力稳健前行,首先是新车效应功不可没。

今年以来,上海大众带来凌渡、桑塔纳·浩纳等全新车型,也迎来了全新朗逸、全新朗行和Polo GTI、全新晶锐、全新速派和Yeti的焕新升级。除了帕萨特、朗逸、途观、New Polo等主销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里依然保持稳定的领先优势外,凌渡在10月份销量也突破万辆,成为10月上海大众销量上的一大亮点。

此外,过去几年里上海大众着力构建的家族化策略也进入收获期。随着Lavida家族、Polo家族的成型,再不断地辅以新品助推,上海大众的体系化优势更加明显。

对于这个国内资格最老的合资企业来说,未来的竞争趋势更加明显。它目光长远,更加注重构建完整的体系能力与抗压机制,进而在弱市下展现出强大的支撑力。这远比销量数字更重要,是上海大众领先竞争对手的独到之处。

前10个月业绩斐然

全领域领先对手

细观2015年车市,最火的车型是SUV,但真正决定市场方向、体现企业综合能力的依然是轿车。特别是A级车,占整个轿车市场比重高达60%,正所谓“得A级车者得天下”,能成为A级车的市场领导者,自然也是整个乘用车市场的王者。

上海大众旗下的Lavida家族继今年上半年以23.3万辆销量稳居国内轿车销量冠军之后,10月份月销再度突破4万辆,继续扩大优势。能够在超过200款竞争车型血拼下突出重围,Lavida品牌能继续领跑国内车市实属不易,也说明其强大的产品实力。

Lavida家族包含今年7月焕新上市的全新朗逸、全新朗行、全新朗逸蓝驱技术版和刚刚在广州车展上市的全新朗境,家族化的多样化布局,不仅满足了用户的不同需求,更有效开辟和充实了细分市场,推动车市向纵深发展。新款车型外观内饰细节调整、配置小幅提升以及价格整体下调,性价比优势更加凸显。10月,Lavida家族销量突破4万大关,朗逸更是以33284辆的月度成绩稳居A级车前列。由此可见,家族化营销策略是成功的,它印证了上海大众对细分市场的精准把握,以及对市场的覆盖和挖掘能力。

可圈可点的是,过去10个月的热销并不是突然爆发,而是过去多年来的延续。自2008年6月问世,两年后朗逸即成为乘用车销量王。2013年,朗逸联合多款衍生车型以家族的形式诞生,从而变成了时下的Lavida家族,名字虽然变了,市场热度依旧。Lavida系列在问世至今的7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80万辆,年均25万辆以上。对上海大众来说,继桑塔纳传奇后,Lavida再造高峰。

正如Lavida品牌“生活相信爱”的品牌理念,Lavida家族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时尚动感、更富驾驶乐趣、更值得信赖的生活座驾的同时,也宣扬一种正面、积极的生活态度,Lavida家族不仅仅是为人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还在无形中影响人们的思想和态度,这或许是一款好的产品所能做到的最高境界。

年轻的老将桑塔纳品牌在10月份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10月份,新桑塔纳销量达到17847辆,在入门家用轿车市场受到冲击的情况下销量仍然保持稳定,而桑塔纳·浩纳销量环比也有成倍的增长。桑塔纳品牌打破产品的桎梏,以更精细化的市场细分获取更多客户。包括朗境、朗行以及桑塔纳·浩纳,这些衍生型新产品的快速增长,对于上海大众家族化战略的落地、以及开辟细分市场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10月份,New Polo销量达到15540辆,在A0级别市场不管是销量还是品牌力都保持了强劲的竞争力。这个成绩实属难得,在小型车市场受到挤压的情况下,New Polo保持月均13000+的销量,近几个月销量甚至持续15000+辆的优秀市场表现,体现出很高的市场集中度。Polo品牌能够依靠更强的产品力在同级别中脱颖而出,有效支撑了上海大众多年来在小型车领域坚持打造“精品小车”战略,从基盘客户入手,培育并壮大了客户的上海大众品牌意识和情结。

并不算是意外的是,在B级车市场,摘得头筹的依然是上海大众帕萨特,就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而言,帕萨特作为细分市场一个强势的存在,一直保持领先地位。10月,它以15082辆的销量稳居B级车市场榜首,帕萨特的王者地位再次得到巩固。

帕萨特的成功不仅在于确立了上海大众在中高型车的标杆地位,也为明年推出新款帕萨特及未来上海大众的旗舰车型——大众品牌的首款C级车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品牌意识。

在广义乘用车市场,上海大众同样成绩不错。在紧凑型SUV市场,途观继续保持强势领先,即使同级别竞品中新车迭出,但都没有对途观的领先地位形成本质上的威胁。10月份,途观销量达到20321辆。能够取得此成绩相当不容易,今年以来合资SUV细分市场出现了不同往年的新形势,产品数量猛增的同时,价格战打得异常猛烈,上海大众及时对途观进行了市场营销策略上的调整,重新注入竞争力。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途观仍然是同级别车型中产品力、品牌力最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主流家用消费者对于多功能车需求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以途安为代表的家用多功能车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在这个关键时刻,换代车型全新途安L将以更大的空间、更强的产品力进入市场,针对消费者需求,上海大众也应当通过更具针对性的营销拓展细分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途安所处的细分市场,依然是一篇值得探索的蓝海。

领先的不仅是销量

更在于市场意识和布局

不止是途安,实际上上海大众向来是蓝海战略的运营高手。以上海大众颇为得意的途观为例,在途观上市之后,A级SUV的市场份额由8%提升至12%,这增长的4个百分点基本上来自于途观。据了解,在途观上市之前,A级SUV的市场并不大,最初途观的产能为一个月5000辆,至今已经2万辆还不够。上海大众从中尝到的“甜头”是:不能局限于现有的车型市场,还有许多细分市场需要我们去开创。作为一个先吃螃蟹的主机厂可能会有风险,但是一旦成功,在整个市场影响力就不一样了。

凌渡正是上海大众蓝海策略下又一个成功的细分市场产品。自今年1月上市以来,凌渡销量逐月攀升,10月份,凌渡单月销量突破万辆大关,达到11335辆。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事实上,今年车市冲击最大的就是15-2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市场,自主SUV的上攻与豪华品牌的下压,不断挤压着这块敏感市场。尽管如此,凌渡却销量一路上扬,跑赢车市大盘。从今年1月上市至今,上海大众凌渡销量稳步增长,7月、8月、9月的销量分别为7457辆、8360辆和9530辆。对于一款定位独特、没有直接竞争对手的全新车型来说实属难得。在市场磨砺中凌渡已步入正轨,不仅已拥有稳定的市场份额和潜在消费群体,同时也如上海大众所愿,开辟了细分市场,占得了蓝海先机。

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在月销破万之后,凌渡不仅初步实现了上市前上海大众对其的销量期望,鉴于高端家用轿车细分市场目前的竞争并不充分,凌渡还拥有进一步拓宽的空间。在市场认知、消费者口碑逐渐提高后,未来凌渡的销量并不会止步于万辆,还有进一步放大提升的可能。

对上海大众来说,如何在去年172.5万辆的基础上继续稳健前行,一方面,如何挖掘新的消费市场变得更加重要,另一方面,在原有品牌车型基础上纵深推进,形成更加多元丰富的家族化产品也变得势在必行。不排除与Lavida家族一样,未来凌渡也将投放更多的衍生车型,向着Lamando家族化发展。不仅是朗逸、凌渡,包括桑塔纳在内都将呈现家族化趋势。甚至帕萨特也将推出更多的系列产品。毕竟,在很多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品牌,包括宝马、奔驰都有基于同一个平台三厢基础车型的变形车,进而形成家族化序列。

距离2015年收官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但从销量趋势来看,上海大众已经有较大把握再度领跑车市。相比销量冠军,在笔者看来2015年对上海大众更具有深远影响的意义有两点:一方面,通过更多衍生车型的导入,Lavida家族和Polo家族已经蔚然成型,上海大众成功地通过家族化策略将市场的触角伸到了每一个可能的细分增长空间;另一方面,凌渡月销过万目标初步达成,这意味着上海大众开拓蓝海市场,引导消费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无论是在逆市中回暖,还是创先打造蓝海空间,所有的这一切,都再次印证了上海大众的深厚功底与完善的体系能力,也再一次强化了上海大众在目前市场上的领军地位。

全新朗境:挑战无限 发现无界

不久前上市的上海大众汽车全新朗境,它以全新跨界设计和高效动力表现,让发现没有边界,开启Lavida家族不断超越的新征程。

生活中的发现与探索没有边界,正如全新朗境全新升级的造型。它融合了SUV不久前上市的上海大众汽车全新朗境,它以全新跨界设计和高效动力表现,让发现没有边界,开启Lavida家族不断超越的新征程。

生活中的发现与探索没有边界,正如全新朗境全新升级的造型。它融合了SUV与轿车的亮点与优势,打造更具个性的跨界座驾。

全新朗境提供了EA211全铝环保1.6L发动机及23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动力,并有峡谷棕、绅雅灰等6款车身颜色供消费者选择。全新朗境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融合了全新跨界元素,彰显自由个性。同时它还新增了LED日间行车灯、前大灯离回家功能、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等多项智能科技,显著提升了操控乐趣与驾乘安全。

 作为Lavida家族的一员,全新朗境在7月首次亮相后,吸引了消费者与媒体的关注。Lavida也以精准的细分市场定位、精湛的德系制造工艺和家族式的产品矩阵,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今年1至10月,Lavida品牌累计销售37.59万辆,稳步领跑国内A级轿车市场。

生活无界,需要用心发现其中的精彩。全新朗境全心上市,为追求自由与个性的人们提供更时尚、更便捷、更有力的座驾,陪伴消费者跨出探索与发现的脚步。

全新途安L:放大的远不止是轴距

今年3月,途安全新一代在日内瓦车展首发公布,它突破性的空间升级、极具设计感的时尚造型,引发国内外车友的期待。在9月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该车型更是从150款车型中脱颖而出,摘得由杂志媒体和消费者评选的“年度家用汽车”殊荣。

不久前,上海大众汽车全新途安L首发亮相,同样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目光。这款家庭座驾集空间与时尚于一身,在空间、外观造型、动力系统、智能科技配置等方面全面提升,是消费者不可错过的车型之一。

市场上名字中带“L”的车型不少,都以长轴距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然而,全新途安L放大的却远不止是轴距。

作为一款全新换代车型,全新途安L车身的尺寸和空间都有所增加。同时,凭借时尚动感的造型,全新途安L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多功能车的印象。强劲高效的动力系统带来激情澎湃驾驶乐趣的同时,油耗表现也同样出色。而新车驾乘的舒适性与领先的科技配置更不输当下很多主流中高级车型。这款彻底焕新的全新途安L,将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时尚的家庭用车之选。

途安自2004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就以过硬的产品品质、灵活多变的空间表现、舒适安全的驾乘体验深受消费者喜爱。此次广州车展全新途安L从内至外全面焕新,无疑将为每一个家庭带来更具时尚与品质的座驾新选择。

(作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