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2期

仓石诚司 锐化本田

作者:
安丽敏
时间:
2015-12-07 14:08:50

□本刊记者 安丽敏

八乡隆弘从中国直接升任本田社长,对于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来说,当然是一个好消息,但现在看来也有可能是个“坏消息”——他太熟悉中国市场了,这无形中当然带来了压力。

早在今年7月份,八乡就职以后首次大规模面对媒体时表示:“我计划去创造一个新的本田。”中国当然包括在这一宏大的计划之内,让仓石可以松一口气的是,他事实上已经在做这样的工作,也没有人会否认本田在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本田中国媒体大会在深圳召开。这个从2013年开始的沟通会,正在成为它在中国展现统一品牌形象的标签和名片,今年本田中国依然集齐了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合资双方的高层共同出席,并且由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与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联手开场,这从某种意义上也证明了,本田在华的业务正在进入一个协调发展的“甜蜜增长期”。

数据显示,2015年1至10月,本田在华终端累计销售国产汽车77.79万辆,同比增长33.1%,逼近去年全年78.83万辆的销量。

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具体原因有很多,但从根本上来说,是本田对于自身技术品牌诠释的加强,以及中国化的胜利。

技术流标签

自从本田喊出“FUNTEC”这一口号之后,就开始在各个领域不断强化。此次媒体大会也不例外,在“科技 "近人”的主题之下,本田发布了两项最新的FUNTEC技术:新一代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据悉,这两套新技术今后将陆续在中级以上新车型搭载应用,智导互联系统将为顾客提供10年的免费服务。

其中安全超感将首先应用于明年年初上市的全新艾力绅、第十代思域和雅阁中期改款车型;智导互联将首先应用于今年年内即将上市的凌派中期改款、第十代思域和雅阁中期改款。

本田技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桥尚男表示,安全超感等技术是朝着自动驾驶迈进的有力一步,事实上,本田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通过了在底特律以及日本东京的路试,但本田仍然认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技术,最后还是应该由人来做判断,相比自动驾驶,所有交通参与者的“零事故”才是本田努力的方向。

智导互联系统由本田与阿里巴巴 "高德集团共同开发,这是一个极佳的本土合作案例。中国消费者已经明显呈现出对于智能互联的特殊偏好,本田在这一领域的加强,自然更能够响应消费者的需求。据了解,智导互联系统目前主要提供地图导航服务、信息服务以及紧急救援等,今后还将在娱乐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强提升。

可以预计,搭载了这些最新技术的本田产品将很快得到消费者积极的反馈。

其实本田一直就是一个技术流,它感兴趣的领域五花八门,现在的产品有汽车、摩托车、直升机还有机器人,但它在中国此前缺乏鲜明的品牌整体形象塑造,现在这一工作得到了持续性的加强。

这为两个合资公司在市场上的开拓提供了越来越有力的品牌背书。

“中国式胜利”

但提到本田的个性和独特性,也不能忽略这造就的一个“缺点”,那就是产品线短。为了应对中国市场的挑战,本田在中国开始了“大众式”的平台化战略,在同平台上打造两款产品提供给两个合资公司。现在这一中国化的战略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功。

缤智与XR-V就是成功的案例,这两款小型SUV分列同级别市场销量的第一位和第二位,最大化地实现了市场覆盖。

未来本田计划在2016-2018年3年内,导入15款新产品,其中包括8款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产品。仓石诚司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表示:“平台化战略被证明是正确的决定,未来我们还会推出这样的产品,譬如在上海车展发布的concept D将推出两款产品,分别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生产。”

当然,由于在研发初始阶段就有了这样的定位,两款同平台不同合资公司体系下的产品也将得到不同的诠释,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告诉《汽车人》:“如果说广汽本田更多地是导入原型车的话,那么东风本田就是要更加时尚、运动,产品和品牌都要体现出这种特征。”据悉,搭载众多新技术以及最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第十代思域,将完美诠释和达成陈斌波的品牌设想。

此时,回想起走进2015年本田中国媒体大会现场之前,看到围绕着“FUNTEC”的本田全部在售车型排成一个大大的半圆形,当你仔细地将两边的产品一一对照,会不由得感叹:本田真的是在中国实现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整个周期的良性互动,其结果,自然是差异化但都取得成功的两个合资企业。

不出意外,今年已经取得了骄人战绩的本田,将在2016年以及更远的未来,持续这样务实但积极的攻势。

《汽车人》:对于今年的整个销售情况您有什么评价,对于未来一年整体的销量情况有什么样的目标?

仓石诚司: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增长速度并不是很快,今年下半年由于政府方面出台了1.6升以下的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估计市场会恢复活力。本田销量增长比较快,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开发了中国消费者比较喜欢的新车型,特别是紧凑型SUV缤智和XR-V等在同级别车里面销量是非常出色的,对于提高我们整体的销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东风本田的CR-V和广本雅阁也超出了我们的预计。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在95万辆以上,剩下的两个月我们会再接再厉,争取完成今年的目标。明年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会陆续投放更多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新车型,以此争取更得多销量。

《汽车人》:本田实施品牌化战略后在中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请您总结一下相关战略的情况。未来本田推出的新产品是不是会加强平台化战略?另外,Honda Seneing和Honda Connect是实现未来驾驶的新技术,那么对于自动驾驶,本田的规划是怎样的?

仓石诚司:今年我们推出的缤智和XR-V是利用同一平台开发的新的车型,回顾今年的成绩,我们觉得这个同一平台的开发非常成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利用同一平台开发,除了本田以外像大众也采用这样的做法。缤智和XR-V很好地突出了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各自的特点以及新车型的定位,所以在同级车里面也是销量比较好。今后我们要推出的新产品里面,为了完善产品线,有一部分是采用同一平台开发的,有一部分不是。我们现在感觉利用同一平台开发,可以节省部分开发费用,共用零部件,所以对于成本减低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我们觉得这个战略是非常正确的。

关于自动驾驶,本田的目标是要确保所有的人可以安全、安心地去使用。我们发布的安全超感也是基于这个出发点,更早向用户提供一些信息,使他们更好地驾驶,另外也会及时地向正在驾驶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信息,让他们及时了解道路的状况,未来的自动驾驶是没有十全十美的,最后还是要依靠人的判断,本田会面向所有用户,朝着零事故的方向努力。

《汽车人》:本田在售后服务方面有什么样新的规划?

仓石诚司:如果要想通过新车销售来增加盈利这是非常困难的,现在给特约店带来更多利润的是售后服务和零部件的销售。包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还有讴歌在内,我们自己的特约店提供服务的大概占了八成,比例还是非常高的,尤其像还没有过维保期的客户是会回到他们购买汽车的特约店去维修,而对于过保客户,他们更容易选择一些离家近的地方进行售后服务,这些现象在近年来非常的突出。维系率怎样提高?可以通过延长保养期限来和客户保持一个关联,这也是我们应该加强的一方面。对于没有特约店的小城镇,我们给客户提供服务,或许会以建立服务中心的方式来实现。另外,将来我们考虑的一个方向是,不管是广汽本田的客户还是东风本田的客户,他们可以去任意的维修点,只要是本田内部的特约维修店,他们都可以去,这样更加方便,也可以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安丽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