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2期

细节决定成败

作者:
​赵英
时间:
2015-12-07 14:13:26

前几年,谈及电动车的普及和商业化,我总是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在相关会议上,我反复呼吁:“一定要让充电桩进小区停车库,建议建设部修改建筑标准,今后建设新小区,一定要在地库车位上同步建设充电设施。”现在,这一问题终于从政策层面初步得到解决。

当前,电动车的普及和商业化,已呈燎原之势,我还想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当前值得注意的关键细节是什么呢?我认为,在充电桩建设出现突破后,电池问题成为关键。

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生产,目前呈现出极高热度,产品供不应求,各地普遍忙于铺摊子,热衷于上生产能力,对于提高产品水平、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淘汰电池的回收利用,则注意不够。

首先,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技术目前仍然处于高度活跃的阶段,除了主流的锂电池之外,其他技术路线和新产品不断涌现,很难说就定于一尊。如果考虑到最近日本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商业化进展,我们就更没有盲目乐观、只认准一条道的理由。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仍然要鼓励和支持多方面的探索。

其次,要看到目前已经成为主流的锂电池产品,在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有很大提高空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刚刚上路,按照目前的批量,对于电池产品的考验是远远不够的,很多潜在的问题还没有暴露,有些问题还有待于在推广使用中发现、解决,因此要把电池的质量、安全性放在重要地位。日本是混合动力汽车已经以百万辆规模生产的国家,即便是日本汽车企业的技术人员,在我访问时,也认为电池的安全问题仍然值得关注,日本的电池安全性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再其次,汽车用锂电池与一般锂电池存在着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再利用问题。在汽车锂电池应用到一个阶段后,用来驱动汽车已经不行了,但可以转做他用,也即“梯级利用”,这一问题曾被提起过,但是现在关注度大大下降,也未见到成熟的、可实施的操作构想。

最后,汽车用锂电池的报废回收,目前仍处于制定相关政策的阶段,有关制度的健全,远未完成。最近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明确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应承担电动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主要责任。但是,要把这一政策转变为能够切实操作的制度,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充电桩问题的解决,主要是推动了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电池问题的解决,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行稳致远。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热的时候,越要保持冷静,关注发展中的关键细节。政府和企业都应当重视新能源汽车的电池问题。

(作者/赵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