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2期

做一个精神富足的平民,很好

作者:
刘葳漪
时间:
2015-12-07 14:17:52

□本刊特约撰稿刘葳漪

本田直之在中国知名度不高,但在日本可谓妇孺皆知。曾多次被白领女作家胜间所称道,插画家林本菁曾评价,“本田直之与神田昌典是日本杰出人物自我完善的大师。”

他曾就职于花旗银行,生活半径跨越日本和北美,多年的见识让他汇集成一本《少即是多:北欧自由生活意见》。

凡夫俗子一生一世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对幸福的定义也一定离不开这些。越是穷苦,越是对财富充满渴望。李大富、陈永贵... ...都是农家孩子用的名字。直到今天,小市民们依然认定有钱有势、有派、有范儿就是贵族,开奔驰、宝马、保时捷的就是老板,拎BV、爱马仕的就是明星,就是富二代,谈及这些,充满了羡慕和渴望。中国人是穷怕了,所以才会对物质充满着狂热的欲望。现在稍微有点钱了,又开始忙乎移民、到国外生孩子,仿佛只有这样,才会有踏实感,才会感到幸福——这理由实在找得差劲极了。

从实物中获得的满足感只能持续很短的时间,但是我们宝贵的经历以及从中获得的知识,将永久地入驻我们的生命。购物只能满足心灵暂时的欲望,而经历和体验却可以让我们终身受益。说到底,还是仅仅是物质富裕的人和精神富足的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差距。作者很实在地告诉大家:北欧人对旅行意义的诠释通常来自于“到陌生街道上去走走”、“到海边进行海上运动”或是“到山中去亲近大自然”,这些都可以沉淀为生活经验,构筑成个人经历,因此,他们的快乐和幸福,很踏实长久。

作者写这本书的初衷是:日本人很富裕,但却拥有世界第一自杀率,因为物质生活的富裕并不能带来完全的幸福感。作者用调研的数据、事实和亲身经历来论证他这本书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幸福总是站在正向选择的那一边。为了得到快乐和人生的乐趣,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地做出选择。然后再减少自己‘应该’做的事和所持有的物品。这便是通往幸福的捷径。”

每每我看到那些谄媚、取悦的人,面对职位比自己高的人,或者是有潜在利益的人,那一脸的迎合或者卑躬屈膝,心里就充满了不屑和怜悯。不屑于他们的肤浅和短见,怜悯于缺乏独立人格的内心空虚。皇族底下有贫民,人分三六九等,统治者说既然不平等当然得分高低贵贱,长幼尊卑有秩序,这种秩序孔子叫礼仪,秦始皇叫法。如同印度有僧侣、武士、贫民、贱民,其身份都是固定的,生下来是哪一种世世代代是哪一种,你就认命吧——这套封建、落后的腐朽东西,在当今的某些车企里死灰复燃,阴风阵阵。当奴隶主的耀武扬威,做奴才的也乐得其所,你看身边那些拍领导马屁的,给领导提包的,漠视规矩和原则只有领导说什么是什么的,大家都不陌生吧?

这其中,很难看到贵,只能看到贱。中国的贵族离咱们最近的是满清贵族,不是满人就是蒙人。如果是汉族就不用扯什么贵族了,这是基本的逻辑。客观地说,贵族制度,在中国已经断根了。做一个平民很好,尤其是饱读诗书,精神充实,有正能量的平民,更好。特别喜欢马克·吐温的王子与贫民论,人人平等的观念自此深植于心。 

在魏晋那个士族如林的年代,只有陈郡谢氏与琅王氏被誉为真正的望族,他们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权贵家族,不仅影响着当时的政治与社会生活,而且都是以丰厚的文化底蕴安身立命的大世家。正因如此,“王谢”也成为后世名门望族的代名词。 苏洵、苏轼、苏辙,“三苏”父子在唐宋散文八大家中占据三个席位,父子三人都是文学大家,有文称“苏氏文章擅天下,目其文曰三苏。盖洵为老苏、轼为大苏、辙为小也”。“三苏”的称号由此而来。不仅如此,他们三人还在政治上各有所建树,为当时老百姓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因此直到今天依旧被大家所尊崇。 

如果不能输出文化和价值观,你“尊”在哪儿?“贵”又在哪儿呢?诸葛亮一辈子给儿子留下的话很简短: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每一个字都值得深味。当拥有社会资源的人更注重品性、素质、道德水准及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这才是“贵族”精神的开始。

一个社会群体之所以“贵”,不在其显赫的社会地位或巨额财富,更不在其“炫耀财富”的生活方式,而在其品行端正,操守优良;更在其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为其他群体提供了保护和帮助,以及对国家荣誉的捍卫。 

这是我读过《贵族家训》后所想到的。

(作者/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