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2期

新业态下的“人来人往”

作者:
张敏
时间:
2015-12-07 14:33:49

□本刊记者 张敏

粗略算来,今年已有近百名车企高管更新了名片,而这还只是开始。一些熟悉的面孔消失不见,一些人华丽转身为新东家站台,一些人选择坚守,一些人换了个战场继续追梦。

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随着经济增速减缓,国内车市动辄两位数增长的时代成为过去时。前几年车企大力建设的产能则将逐步释放,此消彼长之后,中国市场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在此基础上,销量压力带来的车企人事调整势在必行。

其次,源于国家顶层设计,国企改革、汽车业反腐大潮不断深入,为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增添不少变数。竺延风重出江湖,徐平调往一汽,一些国有车企高管因贪腐去职,构成企业重大人事变局。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产业结构多元化趋势,企业内部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配置将更多凸显市场的力量。此前笼罩在央企、国企的光环将逐步暗淡,更多的人才将主动投入市场大潮中。

再次,一批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兴公司进入汽车领域,而随之带来资本、人才的流进。

无论是亟待变革的传统车业,还是互联网新贵,所有竞争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能否吸引到顶尖的人才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对于这一点,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感触颇深:“企业发展的根本要素还是人力资源,过去真缺钱,现在真缺人。”

无论是迫于时局,还是随于趋势,抑或是缘于情怀,随着汽车行业人才战略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人力资源高度流动的时代已经来临。

汽车行业就是在这种人来人往、新旧交替中,生生不息。

备战自主,自主人才呢?

事实上,早在东风、一汽换帅之前,长安、北汽、上汽、广汽等多家国有车企集团也相继进行一系列人事调整,而核心均指向发展自主业务及业务创新。

今年1月,长安福特副总裁罗明刚、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况锦文、长安PSA副总裁蔡建军回归长安汽车集团。将合资企业管理经验的人才调回集团,也有利于全局把握和合资反哺自主的人才回流。

不久前,蔡建军转战北汽,更是凸显市场竞争机制下,北汽积极引进外部新鲜血液的开放文化,也从侧面体现了一线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吸引力。

而早在2014年一季度,北汽集团已陆续有6名集团高层完成了职位的变动,其中包括蔡速平、郑刚等与自主品牌发展密切相关的高管。

今年5月份,上汽集团启动第二轮人事调整,时任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的蔡宾回归上汽集团担任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接替他的是当时任职于上汽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执行副总监的施弘。通过第一轮人事调整布局自主后,推动创新业务的发展,成为上汽总裁陈虹做强企业的重要一步。

而广汽集团董事会在2015年2月初正式启动了补选提名程序,冯兴亚、陈茂善、吴松三位60后董事位列其中,其中执掌广汽乘用车公司的吴松出任非独立董事,不难看出广汽领导对自主板块的重视程度。

某种意义上,这些人事布局,都是车企做大自主愿望的体现。在此基础上,各大国有车企厉兵秣马,希望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注入新的正能量。

除了国企内部人事调整外,很多人才由合资公司流向自主品牌企业,孙晓东、董海洋、黄华琼等是典型代表。当然,这也基于自主品牌为了建立强大的体系能力和竞争力致力于人才引进的决心。

对于职业经理人而言,薪酬之外,更是希望寻找一个舞台发挥自己才能。但受市场竞争环境、企业固有的利益格局、销量目标等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些职业经理人的自主之路并不顺利。孙晓东转战观致,黄华琼辞职奇瑞销售总经理,更是说明,自主品牌构建体系、重振销量并非一日之功。

不久前的人才论坛上,一位车企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他在汽车行业劳动用工行业对标工作中发现,自主品牌车企可能存在产能和人员过剩的双重风险,这体现在自主品牌人员扩张速度较快,人员总量增幅远远超过销量和销售收入的增速,劳动生产效率呈现负增长。

此外,自主品牌正面临着合资品牌在市场和人才方面的双重冲击,差距不仅体现在销量、人均利润等方面,还体现在自主品牌的研发、工艺、生产、销售等核心环节的专业人员正逐步流向合资品牌。

如果说,销售高管的流动是因为浮在冰山之上,更容易被媒体感知,冰山之下员工层面的人事变动,早已经暗流涌动。

暗淡的国企光环

随着一汽、东风多名重量级高管的落马,成为反腐重灾区的汽车圈也势必引起一场人事“地震”。

其实,十八大以来,在持续不断的“打虎拍蝇”风暴中,隐藏在国企内部的贪腐沉疴和监管积弊就不断暴露。此次中央对于国有车企的“开刀”,对于国企人将是一次强力震慑。

高管落马,意味着企业内部原有的一套运行规则被洗牌,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从“是非漩涡”中抽身而去并付之行动,而留下的人也不乏在迷茫中摇摆。

进入2015年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开始实施,按照规定,明年国企高管薪酬改革将全部到位,省属国企高管降薪约20%至30%。这或将成为一些高管走出国企的又一催化剂。

缩小高管与普通职工收入差距、降低高管不合理的高薪固然打破了体制弊端,有利于建立更加公平的薪酬机制,激励普通员工的创业热情、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但大幅降薪显然将触动了高管既得利益,是否会导致国企人才流失呢?

值得注意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尚处于探索阶段,更多依靠着激情与奋斗这种搏杀精神,去支撑与“国际对标”的美好愿景,国企更缺乏的,是国外企业所擅长的流程管理、制度标准以及对职业经理人的激励政策。

从去年国内上市公司公开的高管薪酬看,排名前三的均为民营企业,其中排名第一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年薪是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的近两倍,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近5倍,东风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杨青的近9倍。

在此基础上,国企工资待遇改革或将引发新一轮降薪潮,而随着反腐大潮的继续深入,国企职工正常的福利待遇也因此深受影响。发展空间狭窄、企业缺乏凝聚力 & &这或将导致人才流失的火焰最终在国企里蔓延开来。

有行业人士对《汽车人》断言,2016年,国有车企将迎来大规模人才流失。

更多元的流动

在《汽车人》看来,人才流动的理想境界是把适合的人放到适合的岗位上去。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趋势并不太成熟,行业集中度也非常的低,汽车产业整体转型和升级无疑是大势所趋。随着兼并和收购的推进,人才会主动或被动流动起来。

当前汽车核心关键人才储备缺乏意味着,人才大战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从产业发展来看,经济转型与技术创新双重驱动力,将推动汽车人才的激励模式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

经过十多年市场培育,汽车行业人才已为各个行业所急需。过去一年中,能源、互联网、电脑 & &等各个行业都在从汽车行业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人才。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商业模式的变革,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车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趋势,以及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业态,为汽车产业带来了跨界的挑战。

这使得汽车人才的流出不仅仅集中在行业之内,而人才的引进也不局限于汽车圈中。

资本往往是市场上最敏锐、最聪明的发现者。随着 互联网新造车运动的兴起,钱、人才正在源源不断流向这些新兴公司。

今年年初,沃尔沃中国董事长沈晖离职,正式跳槽上海博泰,任职集团CEO,重点负责智能汽车业务。

而较早涉足造车业务的互联网企业乐视,则大举招揽汽车行业人才。继英菲尼迪前亚太及中国区总经理吕征宇、一汽-大众成都工厂高管Frank Sterzer、广汽丰田原高管高景深相继加盟后,原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也被招至麾下。

值得一提的是,丁磊在加盟乐视前,曾任职张江高科董事长、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合资企业高管、政府官员,国企老总的特殊经历,让他再一次的转身具有代表意义。

在丁磊辞职的2015年上半年,公务员辞职屡见不鲜,上海也不例外。其中,上海半年内多名厅官辞职,浦东新区走了两名副区长。两名副区长中,丁磊是其中之一。人才从国企,甚至从政府中流向市场,已然渐成潮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革命性影响、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以及汽车轻量化等趋势,目前已有不少汽车企业加大了对未来汽车相关人才的招聘、关注和培养。

“当创新成为企业与行业最核心的发展驱动力,适应于跨界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将成为当前历史转折点上不可或缺的人才。”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企业的人才战略需要怎么构建?推动汽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转型升级,汽车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开发转变,大数据等技术变革将推动汽车人才资源进一步发展。无论如何,这将是个大课题。

(作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