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底盘调校大师揭秘:第二代传祺GS4,永葆“蜜月期”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27:42

如何让第二代传祺GS4经得起时间考验,保持长久的热销?在它漂亮的皮囊下,埋藏着一个怎样有意思的灵魂?从事整车动态性能改善和底盘调校近40年的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Marco日前接受了《汽车人》采访。

 

文/《汽车人》张敏

 

时至今日,Marco仍然庆幸十年前那个疯狂的决定。在此之前,他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参与见证一个新生汽车品牌的崛起,并亲手调校出一款产销逾百万的中国品牌车型。

 

时至第二代传祺GS4王者归来,曾铸就传祺车型动态性能DNA的Marco亲自操刀,担当调校大任。

 

 

这一次,他将再次创造惊喜与奇迹。对此,Marco深信不疑。

 

2009年10月,他离开工作近30年的菲亚特。三天后,他已从法拉利、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的故乡意大利抵达广州,加盟一个刚起步的中国汽车品牌。

 

十年时间一晃而过,Marco,这位外界所熟知的“网红”国际级底盘调校专家,主导了传祺每一款车型的底盘开发和调校。令他自豪的是,传祺产品性能表现优异,一直以底盘好、操控稳深受行业认可。

 

他将绝对安全可靠的动态性能深植在传祺品牌DNA中。十年来,传祺推出的一系列产品中,没有发生侧翻这类MPV、SUV车型容易发生的事故。明星车型传祺GS4累计销量超过百万辆,这样骄人的成绩与其响应快速、控制精准稳定的底盘调校密不可分。

 

 

最难的事情是超越自我。在传祺GS4巨大成功面前,Marco深知,第二代传祺GS4上的任何变化都必须是经得起考验的、有价值的,惟有这样才能再次给市场带来惊喜。这意味着第二代传祺GS4动态性能不但要“没有缺点”,更要绝对的出众。

 

一款车的外观设计和动力操控最能彰显其个性。这也是为什么人们选择一款车一般会始于颜值,忠于性能。在高颜值的外观之下,汽车底盘调校赋予车以灵魂,它决定了一款车的性格与内在价值。

 

在第二代传祺GS4漂亮的皮囊下,埋藏着一个怎样有意思的灵魂?

 

一款动态性能“纯粹”的车

 

当前市场中,很多产品呈短暂热销状态。很多当红车型尚未到生命周期的末期,就已经在持久战中一溃千里。这暴露了中国品牌汽车的通病——产品底蕴不足、品牌孱弱。

 

 

如何让第二代传祺GS4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保持长久的热销?Marco对传祺动态性能DNA的设想,归根结底就是纯粹。“纯粹”意味着完整,意味着无可挑剔,意味着高级感,只有纯粹的完美才能带来纯粹的愉悦。

 

“永不消退的蜜月期”是Marco希望赋予第二代传祺GS4动态性能的差异风格。

 

首先,需要吸引用户,例如在开发转向上,让用户在开车前500米时就感受到车型在质感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其次,第二代传祺GS4的整体尺寸有加大,但性能响应速度要更快。

 

市场上有些车型倾向于使用大尺寸轮辋,因为这样看起来更大气,但这样做会降低乘坐舒适感,导致用户虽然在前期被霸气的外观吸引,后期却因为乘坐的不舒适而失望。

 

 

“我希望传祺的产品是性感的、撩人心弦的,并且它们值得信赖,永远受宠。”Marco说。

 

众所周知,传祺GS4换代不是细节的提升,而是质的变化。提升一款性能优秀的经典车型,无疑有很大难度。

 

 

在底盘的调校中,电子稳定程序什么时候介入、介入多久、减震器的阻尼如何设定、弹簧刚度、侧倾杆的强度、衬套的大小软硬、硬点的位置、限位块的大小和弹性……由Marco带领功底扎实的国际化调校团队担纲,三年六地全气候全路况调校,全方位覆盖客户使用场景。

 

Marco希望第二代传祺GS4所有性能就像梳子上的梳齿一样,整体实现提升,而非某项提升导致其他方面弱化。

 

 

为了提供更大的车内空间,第二代传祺GS4设定了比同级车型更高的车身,在视觉上比同级车型看起来更加霸气。即便如此,它的安全性能也十分稳定,在倒挡掉头的测试中,无论车速如何变化,都能保持性能稳定。

 

在悬架配置上,第二代传祺GS4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Marco领衔团队进行了长时间优化。第二代传祺GS4的底盘经过了上百组调校方案,可谓精益求精,这为其带来了一流的驾控、更强大的滤振平顺性和NVH性能。

 

得益于此,第二代传祺GS4的操控感无限趋近于理想状态。试驾过它的人会用“行云流水”来形容驾驶体验。Marco表示,这主要是因为GPMA平台上的车有更低的车身姿态和重心,形成更好的抓地感,也能带来“人车合一”的驾驶乐趣。

 

有着近四十年底盘开发、调校经验的Marco可谓是阅车无数。当《汽车人》把“与外资/合资汽车品牌相比,国产自主品牌有哪些差别”的问题抛给他时,Marco的回答简洁有力:我们不比他们差。

 

 

事实上,以第二代传祺GS4为代表的传祺产品,操控性能已经超越主流合资品牌。它具备同级最佳的整车紧凑感和振动收敛性,为驾乘者带来极佳的柔韧舒适体验,滤振水平媲美合资品牌。

 

“不谦虚地说,我们虽然很欣赏奥迪、丰田的车型,但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在找自己的对标对象时,还是觉得上一代传祺GS4更接近我们对这个级别车型的设定,它的性能十分优异。”

 

为了打造传祺产品永恒的“蜜月期”,Marco努力与用户保持紧密的联系,要求自己发掘用户的潜在需求,他将无限的激情与热爱投注到动态性能提升之中,使之趋近完美。

 

性能的情感注入

 

DNA能决定生物性状,品牌DNA则决定了全系车型最显著的特性。Marco说,安全是用户爱上驾驶的基础,而传祺的品牌DNA是绝对安全可靠的动态性能。

 

在保持安全的品牌DNA时,还要需要大胆赋予传祺产品全新的个性。广汽开发的不同级别的车型,呈现不同的设计。例如轿车、运动型的跨界车的底盘重心更低,让用户感受到驾驶的乐趣。传祺希望以不同的动态性能,牵引大家的驾驶情绪。

 

 

对于车型风格的DNA设置,Marco希望能够体现出车主的个性、身份。

 

“我希望车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个人形象的配饰,它会呈现出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作为研发者,则需具备一定的远见和思考,对市场保持敏感的洞察力,对于车型展现更多的创造力。这就要求他们更多倾听用户的需求,对自己的内心反思,判断未来趋势。

 

在快速变化的汽车业中,远见比经验更加重要。做汽车开发,更多的不是看市场上现在有什么,而是要思考五六年后产品级别和市场的变化。

 

Marco坦言,自己或许是最后一代可以利用所拥有的经验来获得发展的人。随着技术和市场变化日新月异,广汽研究院的年轻工程师在步入中年时将需要接受第二次教育,仅接受一次教育对他们来说是不够的。

 

 

在进行车型创造的时候,如何倾注情感,这取决于人的个性,而不是履历。

 

当然,作为开发人员,要关注到每一个车的细节,因为细节才能体现车型质量的优异。但Marco认为,如果只是关注日常细节工作,最后开发出来的产品可能只是代步的工具,缺乏了情感因素。

 

动态性能是除造型之外最能激发客户情感的要素。对于第二代传祺GS4,Marco花了50%的时间去调校和驾评,力求动态性能不断接近完美。

 

第二代传祺GS4整个开发流程涉及非常多的环节,每个阶段他都要对车型进行驾评。因为在他看来,仿真技术能够在无数的可能中提供多样的技术方案,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必须亲身体验并不断优化。整个开发过程中,如果缺乏测试的环节,实际上就失去了提升的机会。而且,开发过程中,如果绝对追求速度,对用户和自身都有一定的风险。

 

为了赋予全新一代传祺GS4酷炫的动态性能和自信可靠的安全表现,他和团队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试验。

 

 

尽管已经年逾花甲,但他一旦握住方向盘,便仿佛立刻变回年轻人,在各种严苛的路况下,第二代传祺GS4在Marco的驾驭下游刃有余,激情澎湃。

 

这份激情与热爱,让64岁的Marco,依然能够做到每天工作12-13个小时,一年358天都保持工作状态。

 

“有激情的人,才能研发出有激情的车。”Marco说。在法拉利、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等世界汽车巨头工作过的他,很清楚怀揣激情和热爱地研发汽车将带来什么。

 

拥有纯粹性能的第二代传祺GS4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为传祺品牌留下受市场追捧的酷炫动力性能。”为此,64岁的Marco正在与时间赛跑。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