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9 > 2019年第12期

恒大造车:困难与可能

作者:
时间:
2020-07-17 16:31:01

 

恒大进军汽车业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坎坷的。无论成败,过程本身就直接促进了汽车业发展,不但带来了新投资,也带来了更多关于智慧城市的想像空间。

 

文/《汽车人》张恒

 

恒驰,在汽车业冬天点了一把火。

 

众所周知,汽车业的近况不怎么好,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境况前所未有。如果视角拉得长远一些,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困境最多只能算短周期拐点,而我国地产行业很可能遇到的是长周期拐点。所以,恒大集团这次多元化转型,长期来看,算是一个时间窗口。

 

11月12日,在广州举办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排场够大。许家印的15字战略简言“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一时间刷遍网络。受此影响,11月13日,港股上市公司恒大健康放量上涨10.52%,成交量创半年新高。

 

 

和其他造车新进者不同,恒大不差钱。还有什么不同?恒大是从产业链的角度切入汽车圈儿的。其他的造车新进者多是搞一些互联网思维,谈粘性、商业模式。对比来看,许家印更接地气,像是做制造的。

 

地产四大,“碧万恒融”,今年前十个月,恒大地产的操盘面积和操盘金额均位列全国第二。许家印介绍称,恒大集团总资产2.1万亿元,年销售额6000亿元,核心净利润700亿-800亿元。官方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和2018年年报最显著的变化是首页加印了一辆汽车。

 

 

敢于高杠杆押注中国崛起,是恒大今天成功的必要条件。上市公司中国恒大2019年半年报显示,股东权益总额为3453亿元,负债总额为1.7532万亿元。负债是股东权益的5倍以上,杠杆之高,汽车行业的人应该难以理解。

 

高杠杆运营的风险并非只有偿贷风险,抵押资产贬值带来的破坏力远大于偿贷本身。说到这,就不得不感慨地产行业和白酒行业的特殊性,过往经验,这俩行业的核心资产不但不会贬值,反而还增值。这种特殊性在其他行业非常罕见,制造业想都别想。固然,地产商也要考虑周转率的问题,但远没有汽车行业库存周期、资产减值残酷。这是地产业和汽车业的一个大不同。

 

 

汽车这么大的市场,新人为什么很少?其中一个问题极少被谈到。表面上,制造业强调核心技术,但极少有人公开承认甚至接纳“黑箱”问题。产品越复杂,“黑箱”问题就越大,汽车就是典型。什么叫“黑箱”?生物医疗就是直接和生命“黑箱”打交道。尽管生命科学有了长足发展,但人类始终无法破解生命密码。

 

科学家不断实验、观察记录和总结线虫、小鼠、临床病人的反应(结果),而对于中间原理(黑箱)的了解很不完备。通过不断尝试把前提条件“输入”至“黑箱”,观察(黑箱输出的)实验结果。这成为了生物医疗的主要科研方法。

 

 

数以万计零配件协同运行的汽车,最终体验如何?安全性怎么样?这也是不大不小的“黑箱”。了解“黑箱”的输入和输出,是造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车企通过不断的实验和积累,通过对每一个零件的深入了解,以及和其他配件的协同运作,逐步积累对这个“黑箱”的认知。就好像现代医学对生命的认知。

 

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智能制造专业教授马兆远博士公开提出过一个基本假设:当组成一个体系的单元与这个体系的其他单元有大于3的联系的时候,单元的数量又接近于无穷大,那么这个体系所遵循的规律可以是量子化的。

 

 

汽车上每个零配件和其他配件有大于3的联系,虽然零配件总数不是无穷大的,却也有成千上万。它本身是一个复杂系统,很难完全了解。这就是造车“黑箱”。

 

不确定性是量子世界的基本原理。一辆车最终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和安全性如何?并非简单的搭积木,每个积木都是最好的,搭起来的产品未必最棒,各部件间相互协同会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为什么车企多是百年老店,因为积累“黑箱”的经验,是彻头彻尾的功夫活儿。

 

聊完“黑箱”,回过头来说为什么汽车产业上游200多家“大佬”都专程跑来为恒大造车捧场。

 

 

汽车市场近年来的寒冬,加速了一股潮流,就是“国产替代”,目的是为了降低整车成本。不仅中国制造的实力越来越强,有能力的车企集团也在不遗余力地培养国产零配件企业的高端制造能力。虽然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仍占据主流,但其生产的汽车国产化率大多已经超过90%,甚至超过了95%,这个数字在10年前还只有一半。

 

国产替代潮当然会令国际零配件巨头们感到压力,甚至是前所未有的。恒大这次把他们请来作为上宾,间接地帮助他们宣传,下一步还会投资合作。对他们来说,有新投资做中国市场的产品开发,品牌可以增加曝光度,还是跨行业的,这样的好事可不是天天都有。

 

 

理性看待,对恒大来说,这是目前能够选择的最优路径。当然,恒大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智能汽车的未来不仅仅是汽车,它是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头部地产商对城市规划的影响力不是制造企业能比的。

 

恒大可以给自己的物业配备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停车、充电这些老大难问题,只要有开发商出面就会变得非常简单。包括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如无人自动泊车,甚至是区域内的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实现,都会因为有开发商的支持而变得更具可行性。从智慧城市的角度看,头部地产商占有“地利”,但前提条件是自家的汽车品牌销量能跟得上,不然就为别人做了嫁衣。

 

 

恒大进军汽车业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坎坷的。无论成败,过程本身就直接促进了汽车业发展,不但带来了新投资,也带来了更多关于智慧城市的想像空间。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