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杨铭:奔驰树立豪华新标杆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7:28:19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

 

“我们正以全新战略为指引,持续推进在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创新引领,全面释放各子品牌潜力,以实现在豪华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杨铭的愿景是——打造中国最令人心向往之的汽车及服务品牌。

 

文/《汽车人》管宏业

 

倘若对 “百年未有大变革”还没有感性认识,不妨听听下面这些言论——“致力于全系产品电动化”、“在电力驱动及汽车软件领域持续引领”,若知道上述言论来自于全球最大的豪华车企业,震撼的感觉是否会更强烈?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E 350 e 4MATIC插电式混合动力SUV

 

数字化时代的剧变,让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先生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他告诉《汽车人》,全新战略重申并再次强调了奔驰作为豪华品牌的定位。特别是在电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大趋势下,奔驰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将梅赛德斯-奔驰打造成为最令人向往的汽车品牌。

 

点燃让人们聚集的火种

 

当历史的车轮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市场对汽车的认识正在发生巨变。豪华不再是富丽堂皇,而是更加隐蔽的电流和比特。

 

 

“我们正以全新战略为指引,持续推进在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创新引领,全面释放各子品牌潜力,以实现在豪华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杨铭说道。他解释,梅赛德斯-奔驰全新战略涵盖六大方面,包括:基于豪华品牌定位,思行合一;聚焦盈利性增长;推动子品牌增长,扩展客户基础;拥抱客户,增加经常性收益;引领电力驱动及汽车软件的发展;降低成本基数,提升产业布局。

 

这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是——何为豪华?杨铭的答案非常简单,那就是要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中树立属于自己的标杆。

 

客观来说,这在当下对奔驰并不是什么难题。从超豪华级的D级车到入门级的A级车,奔驰在各个细分市场都树立了标杆。以刚刚在广州车展前夜发布的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为例,其品牌超过三分之二的全球销量都来自中国,而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A级轿车上市不久,就确立了在新生代消费群体的热度。

 

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

 

很显然,在以往成功基础上,奔驰需要做的不是颠覆,而是延续。杨铭说,作为一个超过百年的豪华汽车品牌,奔驰要做的不是颠覆性的变革,而是更大程度地强化子品牌的独特性——梅赛德斯-迈巴赫代表了“至臻豪华”,梅赛德斯-奔驰 G 级车象征着勇于探索的“拓界豪华”,而梅赛德斯-AMG 则秉持“性能豪华”成为每一位性能爱好者心中的图腾——继续释放各个子品牌的魅力与潜力。

 

 

杨铭引用全球化品牌架构师 J.P.库尔文的话说:“品牌需要点燃能让我们聚集的火种。”他希望,这就是全新战略下子品牌希望达成的境界。

 

立足中国,探索未来豪华

 

如果说产品构建了奔驰“新豪华主义”的基石,那么在客户服务和强化用户体验上,也就是“无形”的豪华层面,杨铭承诺,奔驰将传递更多有温度的附加值。

 

实际上,这也是构建了“新豪华主义”的产品后,奔驰面向明年的又一个重头戏。杨铭说,所谓豪华,就是提供“新豪华主义”产品体验的同时,为客户提供与豪华产品相匹配的“心豪华主义”服务体验。他承认,虽然描述起来不难,但落实起来道阻且长,关键在于转换工作意识,将“客户为先”经营理念落到实处。他相信,行则将至。

 

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

 

随着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普及化,杨铭判断,未来的客户群体构成也会发生变化,购买电动车将从一个进取的决定变成一个普通用户可以接受的选择。奔驰当然不会忽视这一变化,事实上,奔驰正以超出外界预期的速度大步“触电”。杨铭透露,2021年将是奔驰的EQ之年。继2019年首次推出EQC纯电SUV后,2021年将推出一系列纯电产品,包含EQA、EQB与EQS。未来通过EVA平台,奔驰将会推出一系列电动车型。用不了多久,奔驰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会推出新能源车型。

 

很显然,在奔驰的全新品牌战略中,数字化、电动化占据了相当权重,而中国将发挥更大作用。杨铭透露,在汽车软件研发方面,奔驰在中国已有了一支一千多人组成的强大本土研发团队,他们在奔驰的全球研发团队中将扮演关键角色。在探索未来数字豪华体验中,中国团队也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放眼未来,杨铭认为,在未来5到10年间,传统燃油车增长将会放缓,更多的潜力是在新能源领域。自2021年起,奔驰每年都会推出两到三款新能源车。他确信,随着更多产品被推出,以奔驰为代表的传统品牌在新能源领域会有更大作为。

 

奔驰在希望的田野上

 

还记得去年9月,杨铭刚刚到任不久,谈起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他满是“吃惊”:中国一个月的销量可能是其他国际区域一年的销量;在中国奔驰购买年龄只有35岁;30%的客户是首次购车消费者……

 

但所有这些“吃惊”加起来,都远没有2020年带给他的冲击大。回顾即将过去的2020年,他形象地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来形容。就像坐过山车一样:1月份迎来开门红,但随即就面临着特殊时期的挑战,4月份国内整体环境持续向好,从9月份开始又连续数月创下新高,市场活力超出预期……他感慨地说,这个过程中,他看到了中国整个社会、整个社区的高效有序,“感谢中国市场带来的机会与活力,在中国亲历的这一切都令我终生难忘。”

 

 

不止是汽车,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博大精深更让他叹为观止。“我到访过武侯祠,之后也有幸参观故宫、游览长城。尽管来中国超过一年时间,面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我只是一个初来乍到的新人。”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吸引着他更希望了解中国;在中国行走的越远,他越是感受到中国的地大物博与多姿多彩……

 

而这些或主观或潜意识的探索,都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奔驰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市场,以及他们的消费者。在杨铭看来,他们是奔驰全球最为年轻的客户群体,是数字化生活方式的爱好者。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杨铭的愿景是——打造中国最令人心向往之的汽车及服务品牌。

(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