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徐留平:“今天好,明天会更好!”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8:10:54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民族品牌持续向上,能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迎来巨大利好机遇,核心是中华民族作为国家在世界的崛起,是中华民族作为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自觉,是每一个中国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我认同,也是作为中国‘制造人’、‘创造人’的自信与自强,更是中国‘汽车人’的幸运、机遇与责任。”

 

文/《汽车人》卢山

 

12月4日,备受关注的红旗大型纯电动SUV车型E-HS9,借“2020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之机正式上市。发布现场,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自信从容、情绪激昂,一句“今天好,明天会更好!”成为当晚的点睛金句。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汽车市场和整个供应链都备受冲击。尽管从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铁腕遏制疫情,市场也随之回暖,但纵观全年,从国家经济到汽车经济,阴霾仍未散尽,挑战也依旧存在。那么,徐留平为何如此自信?他的底气又来自哪里?

 

《汽车人》认为,让徐留平如此自信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重新赢回消费者。

 

过去,一汽自主销量上不去,有品牌原因,有技术原因,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没有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没有得到消费者的心。面对这个根本问题,徐留平提出了“一切为了消费者,一切服务于消费者,一切谦敬于消费者”的品牌理念,为红旗也为一汽的自主矩阵,找到了最根本的发力点。

 

 

在E-HS9的上市发言中,他再一次强调:“‘红旗速度’最根本的是对消费者最大谦敬和服务,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永无止境的极致追求。”而E-HS9,正是阐释这一理念的最新力作。

 

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红旗E-HS9是一款了解消费者需求,更尊重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作为红旗的首款纯电大型SUV,红旗E-HS9把精致的细节融入在5.2米长的庞大车身中,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于这一级别车型品位尊崇、高端大气的需求。

 

从智能化的角度再看,红旗E-HS9采用了创新的一体化智能交互座舱,以及由三面一体式环绕大屏、中控屏、后排座椅屏和后排中央扶手大屏组成的七屏娱乐系统(IVI3.0)。同时,这还是国内首款量产的具备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以及采用全球首发的动力电池无线充电技术的量产车型,满足了消费者对于科技智能网联的需求。

 

 

再从性能的角度来看,E-HS9采用红旗电动化智能网联汽车平台(FME平台),搭载了两款一汽自主开发的高性能电驱系统,拥有前后双电机的电四驱结构,最大功率为405kW,峰值扭矩750N·m,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需4.8秒。同时支持容量84kWh和99kWh两种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大于500km,电池组寿命达到了10年或24万公里。这更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一款电动SUV在动力和续航以及使用周期的需求。

 

 

最后要说的是,作为一款大型D级纯电动SUV车型,红旗E-HS9的售价50.98万-72.98万元。听起来很高,甚至突破了目前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但是与合资品牌同尺寸、同技术水平的产品相比,红旗E-HS9的性价比之高,远远超出了所有竞争对手。这也满足了消费者对于性价比的需求。

 

在服务上,针对红旗E-HS9,红旗推出了“3维充电尊享”,包括免费赠送家庭充电桩及一站式安装服务,提供覆盖全国317个城市、21.4万个免费优质公共充电资源信息,以及首年赠送全国范围内无异地条款约束的12次免费上门加电服务,再结合“4重惊喜有礼”、“5大新红旗权益”和“9级终身保障”,广大红旗E-HS9用户将享受到全方位、全周期的专属优质服务。

 

 

从红旗HS-5到今天的E-HS9,红旗以懂得消费者为前提打造产品、以体贴消费者为前提提供服务、以尊重市场为前提制定价格。试问,这样的产品谁会不喜欢?这样的品牌谁会不热爱?这样的企业怎么会不大卖?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今年1-11月,中国一汽销售整车339.8 万辆,同比增长7.7%。其中,红旗品牌销量17.81万辆,同比增长102%。和2017年相比,红旗品牌三年多时间销量增长42倍。在经济下行、产业转型和疫情的多重影响下,中国一汽、红旗品牌逆势增长,真正实现“风景这边独好”。

 

 

这是红旗复兴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徐留平“明天会更好”的第一个自信支点。

 

第二,占据技术制高点。

 

全球汽车正面临百年不遇之技术大变局,中国汽车更面临改革开放40年的品牌向上大变局。品牌想要向上,必须有核心技术作为支撑。在当下的政经环境中,中国企业深刻体会到被别人“卡脖子”的发展困境,也更增强了要掌握核心技术的决心。

 

“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今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汽时的话,成为指导一汽发展的灯塔。如何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把目标落实到行动上,徐留平用“全力以赴、持之以恒、点点滴滴、创新创造、实现厚积薄发、实现急流涌现、实现引领超越”做了核心的概括。

 

 

首先,全面升级技术创新战略。中国一汽在今年发布了全新技术战略“阩旗(R.Flag)技术创新战略”,通过打造汽车产业七大核心技术集群,以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发展;分技术创新水平与技术创新能力两个阶段突破,从而实现从点到线,再到面到生态的完整布局,尤其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个新兴技术领域实现领先,重新占据技术的制高点。

 

其次,全面致力品牌向上。继续完善红旗品牌四大产品系列,到2030年将推出28款车型;新能源、智能汽车成为新产品主体;使强大技术、极致品质、首发创新成为关键内核。要坚持“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精神,加快品牌建设,把红旗品牌打造得更加辉煌、更加夺目。

 

再次,树立愉悦消费理念。洞察客户需求,保证无忧用车。一切为了用户,一切服务于用户,一切谦敬于用户。

 

 

此外,中国一汽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在全球和中国构建创新创业强大朋友圈,实现共赢,并将努力打造现代高端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强大创造及消费融合生态,立足长春,布局全国,放眼全球,研发领先的高端新型汽车产业技术和应用技术,布局下一代汽车产业创新和消费生态。

 

凭借着一定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决心和信念,中国一汽不断在技术攻坚上取得突破,构建了全面的自主技术布局。同样是以最新的红旗E-HS9为例,在这一款车上,一汽就实现了全球四大首发、五大独创安全技术。不仅锚定了红旗在新能源市场中的位置,更树立了新能源车技术的全新标杆。

 

 

创新驱动,技术为王,占领技术创新制高点,这是徐留平自信的第二个支点。

 

第三,抓住时代发展新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收入的增加,特别是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加,中国汽车产业拥有了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人群。今年1至10月,中国汽车销量实现1970万辆,占据全球汽车市场份额的31.4%。

 

徐留平表示:“过去近十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一直保持全球规模最大,我们有理由预计,其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潜力和韧劲也将最强,中国汽车产业成长空间极其巨大,创新驱动和高质量供给正在引领和创造新的需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强大中国汽车产业指明方向,导引中国汽车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消费升级、高新技术自立自强、民族自主品牌做强做优做大、汽车产业强国”方向迈进。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正在催生着汽车产业自诞生以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不断涌现,汽车产品本身正在不断进化,催生出新物种、新模式、新业态,汽车产业已然迎来技术驱动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

 

 

作为中国汽车最有代表性企业的掌门人,徐留平对未来的发展信念坚定、信心十足:“民族品牌持续向上,能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迎来巨大利好机遇,核心是中华民族作为国家在世界的崛起,是中华民族作为命运共同体的精神自觉,是每一个中国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我认同,也是作为中国‘制造人’、‘创造人’的自信与自强,更是中国‘汽车人’的幸运、机遇与责任。”

 

“汽车产业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机遇,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要抢抓机遇,坚定发展战略,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抓住时代发展机遇,与民族精神共同觉醒复兴,是徐留平自信的第三个支点。

 

 

未来十年,中国一汽和红旗品牌将践行“12211”战略,即“1”:一个目标,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2”:分二步走;“2 ”:自主品牌效益、创新、能力、规模翻2番 ;“1 ”:集团层面效益、创新、能力、规模翻1番 ;“1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基本达成,实现 “开创汽车产业新时代,美妙人类出行生活”的愿景。

 

百年机遇,百年梦想,已近在眼前!

(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