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制裁中企,美国再下杀手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8:08:37

 

一面是欧洲和中国对于资源的焦虑,另一面是美国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

 

文/《汽车人》张恒

 

在嫦娥五号成功发射升空举国欢庆的同时,美国拟将89家中国的航空航天企业拉入黑名单,视为“威胁国家安全”。

 

11月23日晚,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动机加注推进燃料,24日凌晨,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

 

 

同一天,据路透社消息,特朗普即将宣布将89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将限制这89家企业采购美国的产品和技术,理由是与军方有关。这89家中国企业全部都是航空航天和其相关的企业。

 

 

受此影响,11月25日,A股航空航天板块缩量大跌3.35%。但11月26日,A股航空航天、航母、大飞机板块早盘便放量上攻,冲至行业排行榜前列,其中航空航天板块大涨3.58%,收复失地。这和过去芯片、半导体板块的上涨逻辑相同:一是,出于政治正确;二是,这将对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研发以及国产替代起到推动作用。

 

 

嫦娥五号的首要任务是在月球上取2公斤土回来研究,采集的样本会被用来做各种实验,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探明月球“氦3”的储量情况。

 

氦3是实现可控热核聚变最重要的化学物质,但地球上没有,而月球上储量丰富。原因是臭氧层把宇宙射线以及部分太阳光挡在了外面,而月球没有臭氧层。可控核聚变是中美两国科学竞赛最关键领域之一。

 

 

为此,NASA开展了载人重返月球的“阿尔忒弥斯计划”。2019年5月,特朗普公开表示全力支持该计划。1969年,美国阿波罗计划首次将人类送上了月球。而希腊神话中,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是阿波罗的孪生姐姐。

 

核聚变释放的能量是核裂变的33倍,如果能够实现可控核聚变,就能彻底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甚至是环境问题,包括淡水稀缺等重大问题。同时,核聚变还能为人类探索宇宙提供所需的能量,把人类从地球文明提升至宇宙文明。美国若想坐稳全球霸主之位,那么可控核聚变是不能输的领域。

 

 

为此,美国也准备了后手。2019年12月20日,特朗普签署美国国防授权法案,正式批准成立太空部队。这是在陆、海、空、海岸防卫队和海军陆战队之外,增加的第六个军种,五角大楼成立太空司令部统一战斗指挥。这支部队极有可能用来阻拦中国去月球“采矿”。

 

从欧洲激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以及部分公路超常规的限速,到中国对清洁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大力度产业扶持,都可以看出全球对能源以及环保问题的焦虑。汽车也因此被制定了极为苛刻的排放标准法规。欧洲多数国家都推出了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中国也在研究和制定当中。

 

无独有偶,11月26日,A股航空航天以及船舶板块涨幅居首,但跌幅第一的是汽车板块。一方面,是汽车板块由于前期涨幅速度过快,技术上有回调的需要;另一方面,随着整车企业估值的不断提高,资本正在把目光移至新能源汽车上游的资源企业。

 

 

中国无论是发展航空航天,还是科研可控核聚变,无论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是在清洁能源以及环境保护领域投入激增,都是出于对能源及环保的考虑,特朗普政府显然不是这么看待问题的,包括退出巴黎气候协议,他们更在意的显然是“美国优先”,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

 

引用中科大袁岚峰研究员的话:“从宇宙的角度,地球上这些国家相互之间比来比去都是鸡虫之争不值一提。最大问题在于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人类虚度时光,那我们最终的结局就像太平洋上的小岛一样,资源耗尽,文明倒退。为了避免这种困死在地球的结局,我们就必须要发展出可控核聚变。”

 

附89家中企名单:

(文/《汽车人》张恒,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