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不止是造车,更是“量产幸福”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7:44:58

 

对雷克萨斯而言,量产幸福,也是量产无可取代的那一辆车。

 

文/《汽车人》管宏业

 

既是制造汽车,也是量产幸福,在雷克萨斯的理念中,二者并行不悖,互为依托。

 

在广州车展前夕举行的一场媒体交流会上,雷克萨斯播放了一首配乐,那是音乐大师久石让特别为雷克萨斯创作的智·混动主题曲《Will be the wind》。静下心来聆听,有的人在曲子中听到了迎风向前的力量,也有的人找到了被治愈的感觉。久石让希望这是一首令人幸福的曲子。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忱说,“幸福”这个字眼,在2020年里有着更特别的含义。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让人们更加珍惜所有,也让雷克萨斯对市场和用户,以及品牌内涵——“有温度的豪华”,有了更深的感悟。

 

LEXUS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 陈忱

 

今年初,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我们的使命是提供能让世人感到幸福的物品和服务。”对雷克萨斯而言,其实变化来得更早一些。早在2017年,雷克萨斯就确定,要从豪华汽车品牌,进化为更加感性、充满精彩体验的豪华生活方式品牌。不唯销量论,始终把用户放在第一位,理解了丰田章男所说的“量产幸福”,才能够读懂雷克萨斯差异化的品牌内涵。

 

待人有情,坚持自我

 

在此次交流会上,陈忱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真人真事: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有位武汉经销店的员工,他只要在小区里看到雷克萨斯的车,不管这车是不是在他们店里买的,都会给人家留张便条,提醒定期发动车辆,如果需要搭电,可以联系自己,落款是“雷克萨斯4S店邻居”。

 

在这场疫情中,雷克萨斯也经受了超常规的压力测试。新车的通关、存放和调配,用户到店提车和服务的问题,集中涌现。让陈忱颇为欣慰的是,雷克萨斯一直强调的扎实基础、持续改善发挥了作用,“各部门和经销商密切联动,通过大量实在细致的工作,减轻经销商的压力和后顾之忧,同时,为用户想的多一点,服务响应快一点,以不遗巨细的努力,换来车主安心。”

 

 

特别的考验,特殊的经历,让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越发心怀敬畏,懂得关爱、协作、互相扶助的可贵,也让雷克萨斯更加坚定,专注于客户情感和需要的“待人有情”的态度。

 

陈忱说,从2017年品牌升级开始,团队就确立了一个目标,要把雷克萨斯打造成一个具有人文关怀的品牌。实际过程中他最深的感受是:坚持做自己,“我们始终关注人的情感与体验,持续和用户开展情感沟通,大家印象中的豪华品牌,往往不太容易说一些共情的话,但是雷克萨斯特别希望能够和用户有这样的共情,与用户建立更加紧密的情感连接。”

 

 

在《汽车人》看来,这不仅是雷克萨斯对用户需求的深入洞察,也是它有别于竞品的独特气质。

 

阅尽繁华,心安之境

 

对人和生活的“有情”,在雷克萨斯的产品中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进而渲染得这个品牌愈发有温度。

 

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雷克萨斯的旗舰级豪华轿车新LS正式上市。新LS延续“意”“礼”“谦”的产品内涵,以精妙匠心传承东方意境的同时,打造与车主心有灵犀的精神沟通,呈现“光而不耀”的谦谦君子风范。比如,新LS特别增加了“月光小径”内室主题,并且首次应用“白金叶箔衬西阵织锦”饰板,呈现月光流淌、波光粼粼的景致,营造繁忙都市中一隅心境澄明的安逸空间。

 

 

正如陈忱所言:“新LS倾注心血于每一个细节之处,当车主进入车内的瞬间,所有具体的细节融入温润的氛围,让车主感受到阅尽繁华之后的愉悦和满足。”

 

而在两个月前的北京车展上,雷克萨斯展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作为雷克萨斯电气化愿景的重要开端,LF-30不仅体现了雷克萨斯对未来十年电气化车型的展望,更展现出雷克萨斯对未来人与科技之间关系的思考。雷克萨斯认为,制造更智能的车,并不是让它们成为工具,逐渐剥离车与人的关系,而是希望让用户享受驾驶中的愉悦,以及“人车共情”的美好和温度。

 

 

另一方面,雷克萨斯认为,环保车只有实现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自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超过了120万辆。如今,雷克萨斯在中国每销售三辆车,其中就有一辆是电气化车型,由此可见中国消费者对雷克萨斯电气化车型的认可与青睐。

 

 

陈忱曾在雷克萨斯国际工作一年,他最大的体会是:中国对于雷克萨斯来说毋庸置疑是最重要的市场。在产品研发阶段,雷克萨斯会认真听取来自中国市场的声音,考虑中国用户的偏好,特别是这几年在电气化车型的研发上,雷克萨斯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们在工作中也有着切身体会,比如,我们会经常收到总部发过来的各种问题,希望能够更好地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未来,雷克萨斯不管是在车型研发,还是技术导入上,都会将中国市场作为优先的考虑方向。”

 

白驹过隙,2020年即将收尾。尽管今年面临的市场挑战不是一般的大,但雷克萨斯在华依然呈现出逆势向上的态势。今年10月,雷克萨斯单月销量达到23576辆,同比增长44%,创下中国市场单月销量的历史新高。其中,电气化车型销量为8694辆,占当月销量的37%。今年1-10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182015辆,同比增长13%;代表品牌未来的电气化车型,全国累计销量达68632辆,同比增长28%,占整体销量的38%。

 

 

很显然,即使与诸多已经本地化生产的品牌相比,无论销售数量还是质量,雷克萨斯都处于佼佼者行列。

 

丰田章男曾经感悟:“为了幸福我们能做些什么?无可取代的一句话,无可取代的一个人,无可取代的一辆车,可能就是从感受到什么是无可取代开始,才可以感受到幸福。”

 

对雷克萨斯而言,量产幸福,也是量产无可取代的那一辆车。

(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