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0 > 2020年第12期

信用债风波,车业影响几何

作者:
时间:
2021-01-05 18:04:03

 

现在多空双方分歧很大,谁都不敢轻易出手。在这个非常时期,汽车行业成为少数得到资本共识的大行业,头部整车企业的市值更是轮番创出新高。

 

文/《汽车人》张恒

 

风格转换这个词,估计大家的耳朵都听出“老茧”了。然而事实上,市场仍偏爱高估值的科技股。很多估值低的传统行业,就是不受待见。这一现象近期却似乎又有所改变。

 

11月18日,A股行业板块排行位居前列的是保险、银行、有色、船舶和地产,这些都是顺周期的行业。汽车业后面单独说,先说这市场风格是不是真的要变了?

 

信用债风波成了这次板块轮动最直接的原因。对高等级债以及国有企业的信用信仰破灭后,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显著降低。据悉,多家银行要求降低信用债的风险敞口。先受到影响的则是东三省和河南省这些地方政府财力较弱和信用风险频发的地区。具体到行业,波及较大的则是煤炭和化工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

 

 

信用债风波另一个直接影响就是流动性吃紧。11月17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算下来在市场上净投放了2000亿元,这是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次操作。此举显然是为了稳定债市和弥补流动性需求。

 

而反映到市场,基本没什么动静。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短期利率确实下降了,但是中长期缓慢上行的趋势仍没有变。A股风平浪静,创业板仍在缩量。

 

不知不觉,A股已经在箱体内运行了4个多月。市场也不知道怎么走,对多空双方而言,目前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周期股到底能不能接棒?高估值的科技股会到此为止吗?

 

宏观数据喜忧参半,机构对其的看法也分歧较大。10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于市场预期,按季调整后,环比仅增长0.68%。但要考虑到“双11”带来的影响,因为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双11”均拿出了不凡的成绩,那么10月份低于预期也就解释的通了。

 

好消息则是基建和地产重回增长。10月份,大基建同比增长7.7%,环比9月回升了2.5个百分点。尤其是10月的地产增速达到了12.7%,为近27个月新高。

 

 

说了那么多,只是为了阐述现在进入到了一个敏感时期,是上是下争议很大。尽管如此,却有一个行业从疫情得到控制后的3月开始到现在是得到市场共识的,那就是汽车业。

 

汽车业在近一段时间表现也极为抢眼。从某券商的汽车类板块指数看,从今年3月最低1152点已经涨至11月初的2072点,涨幅达到80%,可以说是疫情以来表现最抢眼的行业之一。

 

长安汽车A股在最近4个交易日股价从16.5元涨到22.3元,涨幅达35%,接棒比亚迪A股,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原因在于:一方面,得益于公司的业绩大幅好转,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8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31%;另一方面,说明市场对长安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认可。今年以来,长安汽车股价涨幅已经超过了120%。

 

 

近一段时间,涨幅惊人的还有:长城汽车、福田汽车、德赛西威、玲珑轮胎、广汽集团、华域汽车等。当中多数个股均创出历史新高,显示出了头部汽车企业竞争加剧使得优势地位凸显。

 

《汽车人》之前多次提到商用车销量增速从7月份的60%降到了10月份的30%,一汽解放和中国重汽A股在历经了9月和10月前半个月下跌之后,现在也有稳住的态势。原因就是10月份的基建和地产重回增长。

 

总结来说,现在多空双方分歧很大,谁都不敢轻易出手。在这个非常时期,汽车行业成为少数得到资本共识的大行业,头部整车企业的市值更是轮番创出新高。

(文/《汽车人》张恒,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相关信息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