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5期

造车更应该是“造新物种”

作者:
时间:
2021-05-23 10:25:59
 

 

“离经有道、玩物立志、推波领潮”,造车这件事,中国汽车就该更“天马行空”一些。

 

文/《汽车人》管宏业

 

源于虚拟世界与二次元的Cyber网络空间,在中国正被注入不一样的内涵——由上汽乘用车打造的全新产品线MG Cyber,有可能成为Z世代年轻人的新宠。它力图改变主机厂完全主导的传统造车模式,从立项到投产,都将基于“共创共享”理念,真正实现用户说了算。

 

实际上,这也是MG品牌重塑年轻化大战略的一部分。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告诉《汽车人》,2021年里,MG将围绕“个性运动改装”、“时尚潮流”、“智活科技”、“电竞游戏”四条主线持续发力。

 

 

 

2020年5月,MG打响了“Mission 100”品牌焕新战役,提出了“全球化、数字化、年轻化”三大标签,赋予了这个源于英伦、中国人运营的国际品牌不一样的调性。而从去年至今的不长时间里,焕新战略下的新车、新产品线、新平台呈体系性全面爆发之势。

 

品牌更加凸显,逻辑愈发清晰,张亮信心十足地告诉《汽车人》:“只要我们的产品序列足够强大、足够高节奏,两到三年时间,这个品牌瞬间起来、大范围起来,是非常可期的。”

 

汽车企业都在谈年轻化,但对于MG而言,理解格外不同。在张亮看来,Z世代年轻人拥有三大性格特征:离经有道、玩物立志、推波领潮。他认为,汽车已不再只是机械时代的产物,也不只是机械和电子时代的结合,而是数字时代、科技时代的融合,融合过程中,MG不仅将夯实已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新主流、潮链路、大扩容”的独特打法,更将强化品牌DNA里的年轻化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MG Cyber发布会不止是品牌宣讲,更有看得见、开得动的干货。一款被定义为“全球首款纯电超跑电竞座舱”的MG Cyberster概念跑车,在发布会上首度亮相。

 

 

虽然说是概念跑车,但MG Cyberster已经可以真正驾驶。它采用“高能浪漫主义”设计理念,将速度与激情在真实与虚拟间相互交融,而经典的欧式敞篷造型、纯粹的跑车姿态,将中国设计、中国创造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不得不说,每一位从解密屋里看到MG Cyberster出来后的参观者都心潮澎湃。惊艳的“高能浪漫主义”美学,3秒破百、800公里续航的硬核性能,具备“原子化智能寻向升级”能力的智能科技,让MG Cyberster看起来极具科幻与未来感。但实际上它并不遥远,张亮现场宣布:MG Cyberster不只是一台概念车,从技术到平台都已经基本具备生产要求。“而是否量产由你决定,如何量产由你参与”。

 

这也正是Cyber产品线的又一大特征:“共创共享”。以MG Cyber Cube平台为依托,通过众筹、众创两大板块,量产的方式和结果将由用户来决定。

 

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

 

“众筹”决定MG Cyberster是否量产,MG Cyberster将于4月19日开启“众筹计划”,用户递交“逐梦金”参与众筹,众筹达到五千万元目标就能启动车型量产;“众创”则让用户决定了MG Cyberster如何量产,用户可参与到三个维度的内容共创。

 

一方面是没有底线的开放产品立项权,另一方面是最大权限地授予项目审批权,MG将用户权力放大到了极致。

 

在解密屋里接待了多批用户参观后,张亮高兴地发现,大家在看到MG Cyberster后都异常兴奋。“这是由于概念车无妥协地表达了MG Cyber要表达的内涵,真正抓住了每一个人都所拥有的‘年轻的心’。”张亮说道。

 

 

从天马行空的Cyber二次元世界,到脑洞大开的“共创共享”由用户说了算,MG正带来一股不同以往的新理念、新玩法。值得注意的是,这绝不是标新立异或剑走偏锋,背后反映出的是大变革时代里,数字化、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正从根本上改变汽车的产品属性。这既是行业难题,更是时代机遇。

 

“中国汽车、中国社会太有活力了。”张亮感慨地说道。一方面,压力无处不在,行业加速洗牌,不少品牌两年前还不可一世,但突然说不行就不行了,销量断崖式下降;另一方面,动力此起彼伏,新秀不断崛起,“包括很多MG经销商迅速崛起,过去半年,前十名经销商60%都是刚开业两年。”而这些压力和动力,最终汇聚成创新无限、推动中国汽车向上的活力。

 

可以预见的是,从Cyber世界到数字化新战场,中国汽车有能力超越合资品牌,假以时日,这场超越将是全方位的覆盖。

(文/《汽车人》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