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5期

东风品牌春季盛典

作者:
时间:
2021-05-23 11:02:49
 

 

东风汽车的春季盛典,昭示的愿景宏大而细微。宏大到家国春秋、百年梦想;细微到一草一木、由感入心。“让汽车驱动梦想”,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蕴于它的构想当中。毕竟科技发展到未来阶段,“先进性”并非唯一的衡量指标,更重要的是人类的感受。对生活的热爱,展现生活的美好,才是东风公司科技“跃迁”能量来源。

 

文/《汽车人》张敏

 

4月17日晚,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在上海1862时尚艺术中心举行。它并非单纯的“品牌之夜”,也非特定产品发布会,而是东风公司对“十四五”的发展战略规划宣示。从企业角度,对未来技术发展的脉络、对未来汽车生态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表面上,它关系到有着52年历史的东风汽车接下来5年的路如何走。首要的是,“未来之路”本身就需要探究。从战略而言,企业转型进化的道路,并不是结构化铺装道路,而是要在一片荆棘中劈开一条路。

 

“东方风起”的远中近目标

 

为此,找准几个基准是必须的。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演讲中提出,东风的全新自我定位是做“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同时,“品质、智慧、和悦”作为东风的价值观,以实现“让汽车驱动梦想”这一东风使命。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与之同样相配的是,东风以资实现的技术线极为复杂。竺延风提到3个“一百万”计划,即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 3。

 

 

目标是宏伟远大的,配得上东风央企、一线国企、多品牌合资、自主企业、商乘并重的大公司身份。

 

从目标到整体规划的实施,即东风实现从“汽车企业”到“科技企业”的转变过程,东风将之称为“东方风起”计划。

 

“东方风起,寓意东风融合清洁能源之风、智慧科技之风、变革发展之风,栉风沐雨,乘风破浪,奋力起势突破,建成卓越,开启一流。”竺延风用颇具诗意的话语勾勒出了前行的方向。

 

 

显然,这是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纲领。

 

而远期目标则是领先国家的整体目标,即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

 

为此,东风公司制定了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子电器架构等众多研发计划。

 

 

所有的科技创新计划,尽管都从属于东风强化自主创新、成为产业发展引领者的大目标旗下,但权重并非完全等同。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在于动力技术。作为转型的重点目标,东风在动力技术研发上,部署了手上最强大的主力资源。

 

重点是动力、能源技术

 

东风转型发展的强大支撑,毫无疑问是继续强化科技板块。虽然东风在技术发展上秉持“全都要”的策略,但在重点上仍以动力/能源技术为抓手和突破点。这一选择不难理解。

 

首先,它符合汽车技术发展的潮流,也符合汽车企业的技术定位。

 

其次,从历史角度看,人类的发展历史,就是能源利用的进化史。更高能效、更节能减排、对环境更友好的动力技术,注定拥有更光明的未来。自然,也是各大车企、科技公司竞相投资、争着要占领的战略制高点。这是战略阳谋,所有人都看到了,只是以什么样的力度去投资的问题。作为谋求向科技方向转型的一线国企,东风不可能缺席。不但不能缺席,还要押上历史上最重的一注,全力一搏。

 

 

无论中期目标,还是远期目标,甚至公司中短期的盈利目标,都与之息息相关,也与国家工业科技发展的整体战略目标高度吻合,怎么形容其重要性都不过分。

 

再次,和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项目相比,就中期以内来看,新能源是最宽广的赛道,能容纳更多的投资和战略资源,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比前两者高出一个数量级。当然,如果自动驾驶技术获得重大突破,那就是另外一番局面,但仍无法颠覆新能源与动力技术这一王者地位。

 

“跃迁行动”

 

仿佛是为了印证这一点,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随后宣布了“跃迁行动”。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

 

在量子力学中,“跃迁”即量子跳跃变化的过程。东风的跃迁,即同时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发展。

 

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将加速新能源技术迭代创新。这里面,又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是清洁能源技术。氢能领域,东风完成8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实现了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冷启动;推出了110kW 6X4氢燃料电池牵引车。近期,东风即将在武汉、佛山率先示范运营东风风神AX7氢燃料汽车。

 

 

这辆命名为“东风氢舟”的中国首台全功率氢燃料汽车,已经在路上。

 

未来3年,东风将投资于120kW及以上高性能大功率电堆,掌握电堆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等关键核心技术。

 

第二,电动仍然承载着东风最大一块新能源投资。2024年,东风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助力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达成。

 

电动化投资不断走向深入。东风在“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上,都进行了深入探索。在BMS、IGBT、电驱总成、先进电机技术上,东风颇有建树,将继续快速迭代。

 

 

第三,在传统动力技术上,分为商乘两条线。商用车动力方面,东风已经打造了“龙擎动力”总成品牌,承诺做“最可靠的动力解决方案提供者”;乘用车方面,4月17日晚,东风正式推出“马赫动力”品牌。

 

“马赫是音速单位,以‘马赫动力’冠名,代表动力澎湃、超强驾控、高效环保,给用户带来愉悦的驾乘体验。‘龙擎’与‘马赫’商乘并举,龙马精神,一往无前。”尤峥表示。

 

 

追求动力、驾控、环保、体验四重目的,“马赫”本身包罗甚广,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和混动总成。

 

其中混动计划放在传统动力计划“马赫”旗下,是东风独有的安排。大多数公司都将混动视为新能源体系的一部分,而东风似乎更注重,混动作为当前多场景动力解决方案来考虑。

 

 

这就注定了东风风格的混动技术,更多着眼于落地产品的竞争力和与燃油车市场竞争这一现实层面。

 

产品和品牌是双料执行者

 

所有这些技术,共同的着眼点是产品。东风在战略与市场协调层面,是不折不扣的现实主义者。作为战略的执行者和实践者,东风将岚图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能新能源领先品牌,去年发布了岚图品牌战略,首款中大型SUV岚图FREE将于今年三季度交付;东风风神作为东风自主乘用车的主力军,定位为主流科技驾趣品牌,“十四五”销量力争提升至30万辆以上。

 

 

此外,高端电动越野品牌也浮出水面。对此,尤峥在采访中并未给出进一步信息,但他强调:“很快就会再给大家带来惊喜。”

 

在自主乘用车领域,东风将强化差异化布局,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

 

4月17日盛典上,东风同时发布了东风风神全新一代概念车eπ2021。这款车集合了东风“跃迁行动”的领先技术,代表风神下一代产品的造型趋势,自然也被寄予厚望。

 

智能纯电SUV、高压快充、下一代整车电子电器架构,都不足以说明eπ2021的属性。“自由而友好的第三空间”能诠释eπ2021的调性、乐趣与情感,是eπ2021的关注点,也是倾注了东风技术研发的魅力之处。

 

 

毕竟科技发展到未来阶段,“先进性”并非唯一的衡量指标,更重要的是人类的感受。对生活的热爱,展现生活的美好,才是东风公司科技“跃迁”能量来源。

 

一个全新的东风,将从此出发。如竺延风所言:“东风就像一幅水墨画卷,经历了各种沧桑,但也沉淀下了深厚的底蕴。今天东风人的使命,就是要在这幅水墨画卷上,重新调色,让它更加靓丽。”

 

东风的春季盛典,昭示的愿景宏大而细微。宏大到家国春秋、百年梦想;细微到一草一木、由感入心。“让汽车驱动梦想”,一家企业的使命,蕴于它的构想当中。做企业先做人品,东风引领行业向上的风范,诚不欺我。

(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