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21 > 2021年第5期

雪佛兰脱胎换骨

作者:
时间:
2021-05-23 10:59:57
 

 

重置品牌定位、做强SUV矩阵,期待雪佛兰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重启。

 

文/《汽车人》吴毓

 

雪佛兰即将迎来一场巨变。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日前表示:“要加强雪佛兰作为SUV鼻祖的品牌标签,推出更多重磅SUV产品。”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

 

这一表态几乎是在明示:在中国市场,雪佛兰品牌将成为一个以SUV为主导的品牌;Tahoe、Suburban等雪佛兰引以为傲的全尺寸SUV有望入华销售。

 

2020年,上汽通用领导层调整,从副总经理到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三大品牌部长全部“履新”。时隔六个月,“强化SUV”方案出炉,意味着领导层对于雪佛兰的新方向达成共识,并已得到通用汽车的认可。

 

作为通用汽车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核心品牌,拥有品牌积淀、技术储备与用户口碑的雪佛兰在中国的表现差强人意。“热爱我的热爱”、“梦•创未来”,曾经燃爆中国用户心中的激情,却未能实现品牌动能的持续转化。

 

 

在“老家”北美市场,雪佛兰的地位一如中国市场的大众,产品上市即是标杆,用户购买已成为习惯。2020年,新探界者在美国市场年销超过27万辆,雪佛兰索罗德和GMC Sierra的年销量分别为59.4万辆和25.3万辆。相比之下,2020年中国市场的雪佛兰销量甚至不及探界者在北美的单车表现……回望过去16年的励精图治、砥砺前行,无论是谁来面对现实的落差,都会生出对空挥拳的无力感。

 

这一现状直接促使王永清下决心改变雪佛兰:重置品牌定位、做强SUV矩阵,期待雪佛兰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重启。

 

说起SUV,很多人会立刻想到威利斯Willys MB,想到丰田陆地巡洋舰、路虎卫士,甚至是奔驰G级。但实际上,无论是谈SUV的发展进化史,还是比消费市场的口碑影响力,雪佛兰都有资格、有理由在前排坐座。

 

 

在二战前,具有越野能力的四轮驱动车辆已经渐露头角,苏联出品的GAZ-61、东急黑金生产的95式侦察车、欧宝的Gelandesportwagen甚至大众甲壳虫都已采用四驱底盘。但分动箱、等速万向节等部件产量有限、成本高昂,惟军队才有实力采购装备。

 

二战之后,1957年改款的第四代Suburban开始装备四轮驱动系统,完成了从客货两用向越野车的转型,也借此奠定其在SUV领域的鼻祖地位。此后,International Harvester Scout(1961年,已于1980年停产)、福特Bronco(1966年)、丰田陆地巡洋舰FJ55(1967年)、Range Rover Classic(1970年)陆续问世,至Jeep切诺基(SJ)问世,SUV正式开宗立派。

 

在中国市场,雪佛兰有4款SUV在售,雪佛兰开拓者Blazer、创界Trailblazer、创酷TRAX和新探界者Equinox;在北美市场,还有大名鼎鼎的Tahoe、Suburban、Traverse,可以成为充实中国产品阵营的战术储备。考虑福特为第六代Mustang单独开发2.3T汽油机版本的经验,Traverse和Tahoe完全具备导入中国市场的可行性。

 

 

选择SUV作为雪佛兰的标签,或者说推动SUV成为雪佛兰的旗手,除历史积淀之外,也有对于现实市场的考虑。

 

一方面,SUV市场发展方兴未艾,正在迎来新一轮增长。

 

上世纪90年代,各品牌的SUV产品百花齐放,SUV迎来第一轮繁荣。1999年,SUV和轻型卡车在美国的销量首次超过了轿车。2016年起,宾利添越、玛莎拉蒂levante以及兰博基尼Urus、劳斯莱斯库里南陆续问世,将“Limousine=豪华”的既有格局彻底打破。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也将纯电动SUV列为首发阵容,既是考虑成本/收益比,更是基于消费市场的洞察。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在纯电动领域的技术积淀,已经在向SUV覆盖。

 

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凯迪拉克Lyriq、已经全球发布的GMC 悍马,都是依靠Ultium平台、电机驱动实现性能与体验的飞跃。GMC 悍马不仅提供3218毫米的超长轴距,而且有406毫米的离地间隙、49.6度/49度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还依靠双电机实现低速状态下的前后轮同向转向,让车辆以平移姿态进出车位……

 

 

放弃已经经营多年的轿车市场,转身只经营SUV单一品类,这样的规划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在中国市场,只做SUV单一品类的品牌首推哈弗,2020年哈弗品牌销售75万辆,连续11年获得SUV销量年度冠军,但另外的Jeep、三菱以及路虎品牌,就没有那么幸运,甚至没有拿到考试的平均分。

 

如果将制造销售汽车,比作餐厅,或许能让这道判断题变得简单。在很多餐厅里,川菜、鲁菜、粤菜、苏菜,每种菜系都提供一些经典选择,或许不是很精彩,却能满足大多数顾客的口味。但也有一些餐厅,只做单一菜系,甚至是只做面条、烤肉、小吃等单一品类,只为喜欢这种菜式、独爱这种口味的顾客服务。

 

在大多数时候,后一类餐厅的市场定位甚至是品牌基因,已经帮助它们做了初步的客户筛选,仓储物流、工艺培训也会更有针对性,出品也会更有保证。通常情况下,这一类餐厅的现金流更好、用户口碑也更高。但他们也有短板:很难让顾客持续地进店,难以衍生高利润项目,形成了品牌提升、产品优化的天花板。

 

 

对于汽车制造商,选择的利弊同样清晰。除前文阐述利与弊之外,做好单一车型,始终是做好单一品类的基础;而多个细分市场的爆款,自然会成就汽车市场的王者。

 

本田飞度、大众高尔夫、BMW 3系、梅赛德斯-奔驰S级,以及哈弗H6、别克GL8、丰田普锐斯,都以一款车定义一个细分市场的典范。这些汽车制造商,又有哪一个不是走过百年、叱咤风云的巨擘?从这一角度出发,雪佛兰重装SUV甚至是只做SUV,何尝不是一种以变革求发展的选择。

 

雪佛兰的变革已经在路上。

(文/《汽车人》吴毓)【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